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水之城重庆,就该这样显山露水
05-29 09:21:29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中旬召开的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就要牢牢把握“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展现重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魅力,彰显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

作为山水之城的重庆,该如何显山露水,又该如何将山水转化为旅游资源?

夜幕下的渝中半岛分外妖娆,航行在长江和嘉陵江的观光游船留下了绚丽的光影。记者 苏思 摄

重庆最根本的美即是“山城之美,山水之美”

“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晚清名臣张之洞用这样两句诗来形容重庆吊脚楼建筑的绰约风姿。古人留下的描述重庆山水景观的类似诗句还有很多,例如,“片叶浮沉巴子国,双江襟带浮图关。”长江与嘉陵江交汇,衬托出一个三面环水的美丽半岛。

从重庆主城和长江沿线多个重庆辖区城市有据可考的建设历史来看,它们的城市规划建设始终是依山而建、与水相依。它虽然受制于地形地势,但却形成了山水相融、独具个性的“魔幻3D”城市景观风貌。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认为,从地形地貌和山水资源来看,重庆堪比瑞士。“与其他直辖市相比,重庆的空间城市感非常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发展规划访问研究员、知名建筑师、规划专家谢吾同,称自己喜欢堪称“建筑奇葩”的石宝寨、“巴渝建筑活化石”的龚滩古镇、中西合璧的松籁阁、“海棠香国”的大足石刻、“独钓中原”的钓鱼城、刘备托孤的白帝城等等。

谢吾同认为,“山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山”这句重庆俚语,道出了重庆最根本的特点,古代与新选的“巴渝十二景”,大多都涉及山水。重庆的诸多别称、美誉,如“山城”“江城”“桥都”“英雄之城”,其实都直接或间接与山水相关。“重庆最根本的美即是‘山城之美,山水之美’”。美人美食美景以及巴文化、抗战文化等则丰润了山城美的内涵。”谢吾同说。

城市规划编制从山、水、绿出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此后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指出: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市政府组织开展了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的深化工作,首次在重庆城市性质中增加了“美丽山水城市”形态定位,将中央和市委要求融入总规深化工作。

为了落实“美丽山水城市”这一形态定位,彰显“山城”“江城”“绿城”特色,建设山水交融、错落有致、富有立体感的美丽山水城市,市规划局组织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力争更加科学、系统地维护重庆这座城市的景观风貌,更加凸显山水相依的城市立体美学。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的城市规划编制,总体上说,从重庆市主城区的山、水、绿资源条件分析出发,理清山系、水系、绿系脉络,提出规划保护和利用的原则,明确了生态体系与城市建设相互融合的规划管控措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继续强化“四山”“两江”等大山大水保护的基础上,我市系统性地梳理了山系、水系、绿系,将城市内的中山中水、小山小水纳入规划管控范围,使山、水、绿资源更好地融入城市,提升山水城市品质。

在规划设计与建设上尊重原始地形地貌

依托于山水资源,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让城市显山露水。我市该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以山水景观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行千里,致广大”?

任宏认为,要更加注重城市建设的“系统性”。他说,过去的保护规划方案和城市设计方案往往侧重于山、水、绿资源中某一方面的研究,缺乏对山、水、绿资源整体的系统化梳理,城市建设与山水特色保护之间矛盾较为突出。“山城起伏有致的山脊线、丰富变化的水际线,必将塑造、勾勒出‘江山如此多娇’的壮美。但山城‘两江四岸’现在的一些滨江楼盘,市民居住其中,只能看到楼房,看不到江景。看看美国纽约的海滨公园,是全市商业最繁华、最贵的地方,便是尊重自然景观的典范。”他说。

谢吾同认为,重庆要打好山水这张牌,基本点是要在规划设计与建设上尊重原始地形地貌,多用传统的山地建筑规划设计手法。不搞大开发大建设,不大挖大填,否则由此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谢吾同建议,重庆应该多建具有重庆特色的现代吊脚楼,多发展垂直立体绿化、屋顶绿化。“让重庆这座城市显山露水,重要的还有保护好渝中半岛的山水,这是最难的,但必须努力,否则重庆这张山水牌最多只算打了一半。”他认为,不能只看重短期利益,而让景区景点过度商业化。否则,过度的商业开发将挤占旅游空间,损害旅游品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魏小安认为,重庆的旅游消费一定要突出山水个性。以酒店为例,重庆应该修建临水而居或倚山而立的特色酒店,以此来凸显山城的特点,让景观资源和旅游消费结合起来。

区县行动>>>

江北 构建“一带两区多组团”

江北区充分利用自身都市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构建“一带两区多组团”的全域旅游总体格局,将江、岸、城、山、水、人等元素完美融合,推进以高品质都市旅游为主的江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带两区多组团”全域旅游总体格局中的“一带”是以北滨路104公里江岸线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骨架,打造西部最长最美滨水城市休闲带。

“两区”是以唐家沱为界,西区打造大都市国际旅游目的地,东区打造最美丽乡村康养旅游目的地。

“多组团”是以“1862”为核心的石大工业旅游组团,以观音桥商圈、大九街为核心的大观音桥商圈都市旅游组团,以江北嘴、鎏嘉码头为核心的大江北嘴旅游组团,以寸滩港为核心的保税体验及游轮母港旅游组团,以寸滩老街、唐家沱老街为核心的特色历史街区旅游组团,以铁山坪森林公园、唐家沱、郭家沱为核心的康养旅游组团,以五宝镇为核心的乡村旅游组团。

大渡口 完善全域旅游配套项目

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为支撑。大渡口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3年,大渡口区将对全域旅游配套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完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形成“七纵七横”骨架路网,优化景区沿线公交线路和站点,规划建设新港、钓鱼嘴两个驴友码头,设立滨江沿线观光巴士,打造九宫庙、刘家坝、小南海三大游客集散中心,成为未来游客集散的主要接驳点。

推进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利用现存古文化遗址、古建筑、抗战遗址、革命遗址和工业遗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

开发全域旅游特色商品。到2020年培育旅游商品开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10家以上,打造特色旅游品牌10个以上。

构建智慧旅游服务系统。大力推进“旅游云”建设,实现旅游公共服务、电子商务、品牌推广、实时监控、数据共享交换等功能。

原标题:山水之城重庆,就该这样显山露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