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百年前重庆是如何开埠的吗?母城老街老巷故事正在上演
05-29 10:5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开埠》剧本朗读

重庆是怎样开埠的?白象街、打铜街等母城渝中的老街巷是怎样来的?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为进一步挖掘、利用和传承母城文化,渝中区正式推出“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系列活动,通过歌舞、话剧展演、诗词、剧本诵读、图片、书画展览等形式,紧扣渝中老街、老巷、老载体历史,创作一系列母城文化展演活动。       

昨(28日)晚,“国学·母城文化行舟”首场展演《开埠》在湖广会馆拉开序幕。《开埠》是我市著名作家王雨“移民三部曲”中反映母城渝中的一部小说,以独具特色的重庆城区、山水为主场景,演绎了主人公宁承忠的大起大落和人生悲欢,展示了一段独特而令人深思的重庆开埠史。

编剧王雨

演出一开始,重庆话剧院艺术总监郝鹏寿饰演的夔关监督宁承忠扣押了69艘外国走私船,并和英国驻华公使据理力争,接着朝廷发难,清廷震怒。作家王雨告诉记者,《开埠》虽是小说,但是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人物虽为虚构,但是重大历史事件都是真实存在的。       

“演出中的宁承忠是虚构的一个人物,但历史上的‘夔关事件’是真实的。”王雨说,1874年夏,英、法洋行雇佣69只民船私载洋货上驾重庆,船行万县,被四川夔关扣留。

英、法、美三国为此提出照会,要求中国政府赔偿“损失”。法国公使公然宣称,如果谈判不成,将派法国水师前往万县武力解决。这就是“夔关事件”。         

记者了解到,“夔关事件”后,英国又制造了“马嘉理事件”,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英烟台条约》,英国夺取了“驻寓”重庆的特权。王雨说,1891年3月重庆开埠,在离湖广会馆不远的朝天门顺城街糖帮公所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开埠仪式,最开始重庆海关便设在那里,1905年始迁到太平门顺城街。

位于太平门附近正在修缮的海关监督旧址            

开埠后,英国人立德乐成为第一个驾驶轮船通过三峡的人。经过20多天航行,1898年3月9日,立德乐抵达朝天门码头。         

由于清廷软弱,重庆是被迫开埠的,但是王雨看来,开埠对重庆来说也应该看到积极一面。比如,开埠后西式学校、医院开始进入重庆,“重庆开始有了现代意义上的公共厕所,老百姓也开始在公共场所看书,我所供职的宽仁医院(今位于临江门的重医附一院前身)也于1892年成立了。”        

链接>>>

每月一场

母城老街老巷的故事将上演

据渝中区政协副主席戴伶介绍,“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系列活动通过展演的表现形式,回放过往,追忆历史,让老街、老巷、老载体,活起来,动起来,亮出来。       

戴伶表示,《开埠》作为首场演出,以后渝中区每月都将创作并举办一次与老街、老巷、老载体契合的主题文化展演活动,将渝中老街、老巷、老载体的故事讲出来。戴伶透露,6月中旬的展演将在曾家岩书院举行,届时有望给大家带来这座民国老建筑的故事。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