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疯狂”老爸卖房借债培养儿子当“牧民”
06-01 06:33: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d164618-40c8-488d-823a-026422c94c6c.jpg

一家人开心挖土豆。

bb203213-feed-455f-bc5f-bd008b88b06b.jpg

父子在牧场嬉戏。

b46d0b3e-d427-4c50-934f-81a453ea90d3.jpg

黄金星在牧场教儿子骑马。 

三年前的六一,黄金星送给儿子黄润麟(小名黄小圈)的儿童节礼物,是一片占地近百亩的牧场,外加几匹马,上百只鸡,几头能产奶的羊,和一只会开屏的孔雀。

你以为他是出手阔绰的有钱人?错了,他变卖了差不多全部家产,下了一年多“苦力”,才换来这片牧场,为此还背上了债务。他当时甚至很忐忑,不清楚儿子是否会喜欢这个礼物。但三年后的今天,他知道,儿子已经收获了他希望馈赠的礼物。这份礼物,已不仅仅是一片牧场。

疯狂的爸爸

十几年前,二十出头的黄金星卖起了海鲜烧烤,生意火爆到要关门谢客,每个月净赚八万多。但没日没夜的忙碌,让他长期处于疲惫和烦闷当中,他想起了小时候在广州郊外的田园生活。后来,儿子出生、岳父离世,陪伴家人的诉求愈发强烈。三十出头的他关掉了烧烤店的生意,在南川租下百亩土地,投入两百万亲手开辟出了一片牧场!他想把这送给儿子,送给家人!

十几年前开烧烤店,月入八万却感觉郁闷

为何想到送孩子一片牧场?这要从十七年前说起。

十九岁的广州小伙黄金星背着个廉价帆布行李包,揣着两百元钱,一台诺基亚3310手机,买了张火车硬坐票就来到重庆打工。他学的是汽摩维修,只有中专学历,但头脑活络,肯吃苦。在重庆,先是做汽车修理,后又在表哥的服装店做批发生意。2004年又在江北开了一个海鲜烧烤店。主材是从广东空运过来的新鲜扇贝和生蚝,生意火爆到不行。

好到什么程度?“你见过做生意把门关起来,不准客人进来的没有?”黄金星说当时他们店就是这样的情形,就餐高峰时期,客人实在太多,接待不过来,只得闭门限制流量。当时烧烤店每个月净赚八万多,很快又开了两家分店。

钱是赚到了,但黄金星和妻子每天的生活就是黑白颠倒,烟熏火燎,长期处于极度疲惫和烦闷当中。困得不行,就把摩托车雨衣往店门口一铺,躺在上面匆匆打个盹。

吃苦,黄金星倒不怕,但赚钱把人整得精疲力竭,没时间休息,没时间充电,没时间陪伴家里人。他隐隐觉得不安。

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他反复问自己。

2012年,儿子黄润麟出生了。凝视着孩子粉嫩的小脸,清澈的双眼,黄金星回想起小时候在广州郊外的乡下生活过的一段时间:摸鱼、喂鸡、掏鸟窝、抓黄鳝,随时能听到鸟叫、虫鸣,能看到树叶从绿色变成黄色,抬头就是满天星光。

黄金星觉得,那样的生活,对孩子来说才是最健康的。

向往田园牧歌生活,去南川亲自开辟百亩牧场

这时又发生了一件触动他的事:岳父被查出患上肺癌。碰巧,其中一家烧烤店所在街道也面临拆迁改造。这更坚定了黄金星多花时间陪陪家人的想法。他和妻子商量后,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转让经营多年、生意火爆的烧烤店。

正好家住南川神童镇的一个好友邀请他去玩,一处近百亩的土地被他相中,很快谈妥了租金。

黄金星要开辟一片牧场。这对他来说,是个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怀着为家人筑起一个“田园梦”的热忱和执着,“疯狂”的黄金星开始在这个离主城区90多公里的山坳里修建牧场。

按照黄金星的想法,首先要筑堤坝,挖水塘。没多余的钱请工人,他就和妻子一背篼一背篼地把土背到主路上去。筑好了堤坝,却发现漏水,只得把水抽干,再拿泥巴填补上。牧场里的小路,当初也没经费请勘探人员,就凭着感觉挖,遇到巨石挡路,也是常有的事。

半路资金用完了,夫妻俩到处找亲戚朋友借,两边的亲戚一共借了六七十万元。好在后来姐姐和姐夫也来帮忙,搬砖、和水泥,都是自己动手。

黄金星至今很感激妻子,这个江津妹子和他差不多年纪,小时候一直在农村生活,割猪草、喂牛、插秧,什么农活都做。在妻子曾建看来,虽然辛苦,但那时的童年别有一番乐趣,于是也很支持丈夫的“奇思异想”。

2015年六一节的前两天,这个投入约两百万元,建了一年多的牧场初见雏形,黄金星取名“沃草牧场”。

遍地绿草,鲜花盛放,池塘里有鱼、乌龟,鸡场、马圈、羊圈一应俱全,农舍外修了茶室,多肉植物凑成一个花圃,俨然世外桃源。黄金星也正式放弃了城市生活,回归田园。

正好马上是儿童节,于是这片牧场成为黄金星送给儿子的六一礼物。

幸福的儿子

从一开始对牧场生活的不适应,到现在熟练地挤羊奶、轻松地捡鸡蛋、自在地畅游池塘、惬意地采瓜摘果、潇洒地策马扬鞭,6岁的黄小圈或许还未清晰地知道他拥有一个“别人的爸爸”。从养尊处优的城里娃到什么都自己动手的“野孩子”,他收获的正是爸爸黄金星最想给他的礼物——能吃苦、有毅力,不怕挫折、乐观开朗!

挤羊奶捡鸡蛋,牧场生活“自己动手”

不过,黄金星是有点失落的,这份“大手笔”的礼物并没让儿子小圈欣喜若狂。

小圈尖叫着跳进草丛扑蝴蝶,兴奋劲只持续了半个小时,就被蚊子咬得跑回屋涂花露水了,然后眼睛就盯着电视机里的动画片不愿再出来。

暑假和寒假,妻子带着儿子从城里搬来牧场。黄金星给儿子布置的第一道任务,就是每天到羊圈挤羊奶。

面对羊圈里的这份“工作”,小圈表现出明显的厌烦情绪。随时都可能踩上鸡粪,羊身上又有膻味儿。这些黄金星都清楚,但他“狠”着心视而不见。

小圈第一次去羊圈,小心翼翼踮着脚尖,有泥水和粪便的地方都不敢落脚。没掌握到技巧,羊奶挤了自己一脸,最后又打翻了奶桶,哭着端回浅浅一点羊奶。

黄金星没责备他,而是跟他击了一掌,“不错,儿子,明天肯定能比今天挤得多!”

于是每天半小时,雷打不动,小圈到羊圈里“打卡”。慢慢的,孩子已能熟稔地出入羊圈,轻松挤出羊奶,还能在其他“新手”小朋友不知所措时老练地给与指导。“要先把羊腿捉到起,捏住头头。不要怕,你不帮它挤它才会痛……”

在牧场里,没有“不劳而获”这个词,小圈想吃蛋挞了,想喝奶茶了,想吃肉了,就得去亲手捡鸡蛋、挤羊奶、钓泥鳅。至于喂鸡、喂羊、喂马、背玉米,小圈都信手拈来。你要是问他怎么打磨豆浆,打糍粑,也能够说出个所以然,就连网泥鳅也有自己的心得,“你要顺着池塘边边,挨着泥巴面上薅过去……”

从城里乖孩子,到牧场“小野马”

小圈三岁之前也一直在城里度过。城市生活养尊处优,但一到牧场,就完全被“放养”。

小圈4岁多时,有一天在鱼塘里网鱼时,他突然问,爸,我能在这里面学游泳不?黄金星手一挥,“去吧!”孩子就往池塘里跳了。

不到一米深的鱼塘,水位倒也合适,只是养了泥鳅和鱼,比较浑浊。但小圈在水里扑腾得开心,爸爸随后也跳了进来,一个多小时后小圈就学会了游泳。

牧场里有野生桑葚和树莓等果树,到了产果季节,满树都挂着红色紫色的小果子。一家人一起摘野果,也不用水洗,抓起来就往嘴里塞,满嘴的汁水,顺着衣服流到脚跟。有时甚至就在树下仰起头,把嘴凑到果子上直接啃。

现在,牧场里有五匹马、二十头奶山羊和绵羊、四百多只鸡、十箱蜜蜂、十多只兔子和一只乌龟。黄金星把牧场当作自己和儿子的王国。早晨起床先巡视一圈牧场,中午想吃鱼,就去鱼塘钓鱼。傍晚,在夕阳中,骑着那匹名叫“奥黛丽·赫本”的俄罗斯马围着牧场跑一圈,像西部牛仔一样潇洒自在。

在牧场里,黄小圈像一个“野孩子”一样成长。黄金星欣喜地看到了儿子的变化。孩子变得能吃苦了。变得勤劳、有毅力,能受挫折,乐观,开朗。

这些优秀品质,才是他最希望孩子收获的儿童节礼物。黄金星觉得,得感谢这片牧场。

对话“另类”爸爸

记者:从城里到乡下,从一个餐饮老板到凡事亲为的“牧民”,你适应这个转变么?

黄金星:说实在的,有一个落差。不比热闹的城市,农村太寂静了,晚上没有啥娱乐活动,只有蝉鸣和蛙声。不像在城里,随时打个电话就能约朋友喝茶聊天。我花了一段时间来适应。

但我最喜欢这里的简单和宁静。每周我也回城里采购,不会和正常人的生活脱节。

记者:作为一个父亲,怎么评价自己?

黄金星:我和他妈妈算是比较“另类”的父母了。我们觉得,孩子学习成绩不用特别好。钢琴、奥数什么也不是必须要学的。但自信的人格、吃苦耐劳的精神、做事的韧性,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牧场每年需要很大的开支吧,如何平衡收支?

黄金星:是的,纯粹的“乌托邦”也是不存在的,毕竟得生活呀。现在我们在网上卖自家农产品,比如土鸭蛋、土鸡蛋、绿色蔬菜,DIY蜂蜜皂、羊奶皂。儿子也会帮着做香皂什么的。

另外,妻子的闺蜜也挺喜欢我们这个牧场,推荐给她孩子班上的同学家长。遇到这种一家人来玩的,我们也会带他们去捉泥鳅、骑马、种菜,会收取比成本略高一点的费用。所以基本上能维持这个牧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