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波斯菊、油菜花、彩色叶树种…重庆明年将通车一条“五彩”高速公路
06-04 10:08:56 来源:上游新闻

2_副本.jpg

△潼荣高速公路涪江大桥(效果图)

1_副本.jpg

△潼荣高速公路涪江大桥施工现场

6_副本.jpg

△潼荣高速公路潼南南互通(效果图)

5_副本.jpg

△潼荣高速公路潼南南互通施工现场

△在建的潼荣高速

沿途有5种特色景观、可手机预约停车位和充电桩、还能看到卫生间的占用情况……这样的高速公路你期待吗?今(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交委获悉,潼(南)荣(昌)高速将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作为重庆市唯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这条高速沿途不再是传统的“千里一绿”的景色,而是打造了5种特色景观,让驾乘人员有不一样的体验。同时还可以用手机预约服务区停车位、充电桩等绿色智能化服务。

减少耕地占用 保护生态绿色施工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潼荣高速涪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围堰填筑”方式,围堰底部和邻水侧坡面填筑片石4600余方,围堰顶面使用33200个砂袋堆码护面,有效减少了水流直接冲刷坡面土石造成涪江水质污染。在琼江河施工现场,中铁十五局潼荣高速总包部三分部项目经理陈兵兵介绍,为避免桥梁打桩泥浆流入涪江污染水质,他们在河岸设置了泥浆池,对施工泥浆进行集中存放和沉淀处理后,用罐车将废弃泥浆运至弃渣场进行集中存放晾晒。同时,施工单位还通过现场配置洒水车、雾炮车等减少施工现场扬尘,并采用土工布覆盖和种草绿化,美化施工环境。

在5号梁厂施工现场,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梁厂就建设在路基上,还设立了污水过滤循环系统。“全线6座预制梁厂都建设在主线挖方路基段,这样就不再占用额外土地。”项目经理李光洲介绍。据悉,在施工占地上,充分考虑到通车后10年养护需要,按可长期使用标准建设。施工便道结合地方需求采用合建、改扩建、新建等方式,减少耕地占用800余亩的同时,既满足了施工需要,又改善了乡村的交通条件。

建VR体验馆让员工体验工地险情

“我们建立了VR安全体验馆,全真模拟工地险情,让员工身临其境地体验安全重要性,并利用安全监控中心、微信群、二维码、无人机等手段,让安全管理搭乘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施工,在安全质量管理方面,他们也积极搭建“智控平台”,把“互联网+”融入到日常管理中。

据市交委介绍,潼荣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第七联线,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也是重庆市唯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起于重庆市潼南区北面川渝界的楠木湾,止于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全长138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项目由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由中铁15局和中铁22局承担施工任务。截至2018年4月,全线产值突破55亿元,施工高峰期全线施工及管理人员共计6000余人。

作为重庆市唯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三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潼荣高速建设管理各方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发展理念,全面践行“生态引领”“低碳环保”“景观融入”等建设理念,力争将该工程打造为绿色公路建设的样板和标杆。

驾乘人员将“移步换景” 打造5种特色景观

按规划,潼荣高速全线景观营造上力求突破传统高速绿化的局限,在重要路段增加彩色叶树种,打造多层级视觉景观,同时结合各路段的文化特色和人情风俗,将沿途打造成“漫野金波、云水襟怀、东方禅音、千梯盈香、陶都觅踪”等5种特色景观,不再是传统的“千里一绿”的景色。

负责潼荣高速建设管理的重庆铁发建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举例,潼南的油菜花远近闻名,盛开的油菜花,是一片金色的海洋,因此潼荣高速潼南段沿线景观将以黄色为主,以绿色为辅,栽种波斯菊、大花金鸡菊、狗牙根等,既利用植物根系稳固边坡,又形成“漫野金波”的景观。

在潼荣高速荣昌段,服务区的建设将融入陶元素进行打造。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不同路段景观的变化,也将有效缓解驾驶员的疲劳。

此外,潼荣高速公路沿线各类建筑都采用一些绿色技术,如透水铺装地面、立体绿化、屋顶绿化、高效节能电气设备及照明、雨水回收系统、自然采光、噪声控制、遮阳措施等。这些技术的使用,能给使用者绿色的视觉冲击,还能提供良好的照明、采光和隔音效果,使得身处其中的人能享受自然景观与现代技术带来的双重感受。

可用手机预约停车位、充电桩

“这条路沿线设置的充电站都是采用新型数字化技术。在满足各种车辆充电需求的同时,使用者还可以实时查询充电站、充电桩运行状态,寻找空闲充电设施,并提供APP充电预约导航、手机身份认证、网络支付或刷卡消费等自助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在潼南和荣昌广富服务区,将打造智能停车和公共卫生间管理平台,车主可通过微信号或者APP查询即将达到服务区的停车位使用情况,后期还可提前预约停车位。公共卫生间管理平台可显示卫生间内的坑位占用情况,为旅客使用卫生间提供便利。

潼荣高速的所有服务区都将推广应用各类节能、环保和循环利用技术,在服务区内打造节能建筑、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汽车绿色维修车间、污水处理系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等。每个服务区在建筑物样式大致统一的前提下,都有其独特的景观打造。此外,为体现国际化特点,各服务区重要标识用语可采用中、英、日、韩四种语言。旅客在不同的服务区可以欣赏不同的服务区景观,还能使用WiFi网络上网、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APP获取潼荣高速公路相关信息(包括路况、服务区、附近景点信息等)、体验VR模拟驾驶、预约停车位等。在荣昌广富服务区还能在参观博物馆、买陶器、参加各种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