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再添网红打卡地!龙门浩首开区年内开街,200万块老砖瓦讲述“外滩往事”
06-04 11:47: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重庆外滩”这份美誉,属于南岸区南滨路。在这个充满文化底蕴的滨江之地,无论岁月流逝,无论老街沧桑,总承载着一份不能被遗忘的历史——1890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开为商埠,各国在此设立领事馆,并开设洋行和工厂,重庆商品经济由此得以发展。

今(4)日,南岸区政府传来喜讯,重庆海关成立所在地——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枣子湾片区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于去年启动保护性建筑修缮施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进行景观塑造和商家入场装修,计划今年内开街。

是的,这里将携历史再现眼前,但今日我们所要讲述的,是其修缮背后的点滴用心。

△修建效果图

保存老街原有状态

正对渝中区湖广会馆,正处于东水门长江大桥南侧之下,紧邻南滨路米市街……当下还处在封闭修缮的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所处环境布满了山城地域特色。可以想象,要想激活沉睡已久的老街,同时展现开埠建市、民国风貌、抗战历史等文化特色,对于保护修缮者来说,无疑是一次高难度考验。

△东水门大桥飞架龙门浩

从南滨路管委会获悉,受该项目超严标准、复杂施工场地和物料运输困难的限制,为避免对原始地貌的破坏,自去年启动修缮工作以来,所采用的大量建筑材料,均采用人工和骡马等原始方法运输至施工现场。同时,老街建设者坚持克服连续强降雨及连续高温等不利气象影响,在保证质量与安全前提下,顺利完成老街主体修缮。

△湖广会馆隔江相望

南滨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其实,修缮这条老街全程在摸索中进行。每走一步拿捏谨慎,目的就是要让沉睡的老街真正醒来。期间,建设者们克服了设计、造价、工法等难题,为尽量减少对原始街巷地形地貌的破坏,对总平面布置作了最大程度优化调查,这才使老街原有状态得以充分保存。

淘砖淘瓦淘条石

重庆南岸滨江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强告诉我们,龙门浩老街首开区范围内,包含27栋建筑,其中有6栋区级历史文保单位建筑、1栋优秀历史建筑,20栋风貌建筑。

△工人们正紧锣密鼓的施工

具体来说,老街原有的意大利使馆旧址是中西式混搭风貌建筑,原建筑已不存,现根据原照片和测绘图纸,在旧址就近原量原貌复建。美国武官住处一号别墅旧址、美国武官住处二号别墅旧址、望耳楼80号,原为美国使馆别墅群区级文保建筑,由于年久失修与人为改造破坏严重,采用最大可能利用原有材料、保存原有构件、使用原有工艺,对其进行复原。而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海关别墅旧址的保存,采用整体外形保护性清洁和修缮,以及内部整修粉刷方式。

△精美的建筑细节

令我们惊讶的是,修缮老街所采用的一砖一瓦,均为采购人员从老建筑、拆迁地淘回来的宝。采购人员从湖北、河北,淘到了重庆丰都、忠县、垫江等区县,共搜罗到160余万块老青砖、40余万片老瓦、3万余吨砂岩条石,如今已充分运用到老街修缮当中。

△各个角度观赏轻轨呼啸而过

所以,建设者们尽可能保存文物本身所带有的原有信息,做到了修旧如旧。

复原工艺有骨有肉

“重庆开埠后,大量西方文化涌入山城,出现大量仓库工厂、酒吧、俱乐部等典型西方建筑。当外来建筑风格与独特山地环境相融,使其在陌生特殊地理环境中,形成了重庆不同于其他城市的西洋建筑风格,南滨路沿线的老街文化,就属于重庆民国时期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强认为,龙门浩老街就是其中重要一笔。

虽然这条老街的首开区还未对外开放,但作为第一批游客,我们已感受到它的全新生命力。直观可见,这些老建筑错落有致分布于垂直高度达40米的山坡上,在每个不经意的角落,可见格桑、玫瑰、蔷薇、虞美人、海棠等鲜花栽植,部分盛开,引来彩蝶飞舞。

△花草间蝴蝶翩翩

徐强说,首开区不仅栽植鲜花25000株,还栽植了梨树、枣树、石榴树等景观树木160株,撒播花籽草皮3000平方米。

在这些静态老建筑面前,会产生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徐强说,那是采用了高度还原历史风貌的工艺和手法,才能达到视觉效果。

比如,墙体根部采用勒脚石砌筑;墙体采用青砖一顺一丁砌筑工法;所有木制门窗均采用卯榫结构;建筑檐口板、博风板采用木板做旧处理再渗桐油;屋面采用波形瓦和小青瓦;室内地面为水磨地面……

可以说,你所看到每个细微之处,都注入了有骨有肉的复原设计。

夜景营造国画意境

走访中,我们似乎在静赏一部“老重庆底片”,如今鲜活的建筑风貌,鲜明的融入了创新元素。

△长江索道缓缓经过

在龙门浩首开街大门附近,一幅利用油画技巧创作的巨型壁画,呈现出开埠时期洋船过江的热闹景象,又融合了早期龙门浩码头繁华盛景。原来,这是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师生的杰作。

△绘制精美的壁画——洋船过江

“这幅画取名‘开埠之鸣、时空拉链’,有两层意思,一是融合不同时空山城历史文化;二是体现时代变更。”该校老师王松介绍,师生共同参与龙门浩老街创作,包括雕塑20余件、壁画5幅、15个休闲座椅设计及20个创意垃圾桶设计,老街内民国时期仿古汽车、指示牌、灯光照明设计也参与其中。

有人认为,龙门浩老街首开区与网红地标洪崖洞景观类似,王松认为两者风格各异。“倘若把洪崖洞比作具有强烈冲击效果的瀑布,那么龙门浩就是潺潺流水的小溪。前者建在垂直悬崖之上,后者建在山城坡地,并且后者每处角落、每个拐角,都蕴藏着惊喜。” 王松透露,龙门浩老街夜景营造的是朦胧美,以国画意境勾勒灯光和灯带,采用照明写意手法。

△青瓦绿树间船行往来

“这次参与老街建设,也是本学院学生,第一次实现毕业作品在地创作。”王松透露,目前,南滨路管委会已与该校签下培养应用型人才合作协议,该校毕业生除了将在校所学转化为实践作品、参与城市建设,还从中与各界高级工程师、艺术创作大师交流学习。老街重生,拥有了另一重意义,便是山城学子得以历炼的舞台。

△夜景初见雏形

连接多个网红地标

每穿过一处门楼牌坊,就能体会到不一样的老街韵味。枣子湾、建业岗、江天星、南国天巷……牌坊取名与楹联撰写,字体由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专家采用楷书、行草书、隶书等字体创作,字里柔中寓刚,平和简静,由雕刻家直接在砖体上雕刻完成。多门类艺术全面无缝对接,更加突出了这条老街的品牌特征,意义深远。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老街连接多个网红地标。例如老街紧邻长江过江索道;在老街建业岗门牌坊附近,100余平米的玻璃观景平台正在搭设,开街后,游客能近距离观看通过大桥跨江的地铁6号线;登上老街最高点,可远观重庆最复杂“魔鬼立交”黄桷湾立交桥;而网红地标“下浩”老街,属于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重要组成之一,目前已封闭开启测绘和勘察工作。

△书院里可品茶看书

我们从南滨路管委会获悉,计划今年内开街的龙门浩首开区,作为全国首个艺术商业历史文化老街,它将呈现出这些产业:杨丽萍艺术家居馆、腾讯全国首个二次元世界、庞茂琨艺术馆、青花瓷博物馆、腾讯英雄联盟联赛馆、龙门书院……同时,这里已与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贸促会、中国户外运动协会等单位达成了初步协议。

△新修的龙门浩老街拱门

无疑,待开街那天,它将成为国内乃至世界又一网红地标,吸引八方来客。

延伸:

美国大使馆武官住处旧址

显示抗战时期重庆历史地位

龙门浩老街保护修缮项目中,包括美国大使馆武官住处旧址,该建筑建于1940年,为一栋典型欧式建筑,砖木结构,一楼一底带地下室,占地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80平方米。

美国大使馆于1938年6月15日从南京迁来重庆,先后在渝中区中山四路(现中四路小学处)、李子坝正街40号、健康路1号(现急救中心)、南岸区望耳楼80号、南岸区枣子湾、建业岗等处办公。抗战8年期间,美国派驻重庆的大使有四届。1946年4月24日,美国大使馆迁返南京,1949年10月17日再次迁来重庆,仅一个月后即关闭。

据南岸区有关历史记载,抗战时期先后共有30余个国家在重庆成立了大使馆或公使馆,另有数十个国家与迁驻重庆的国民政府建立的各种各样外交关系,开展丰富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诸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这里作为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遗址群构成之一,正是这段历史的文物载体,是显示战时首都重庆国际政治、外交地位强力提升的重要物证,是重庆在抗战时期重要历史地位、重要历史贡献的一大价值体现。该建筑现为南岸区文物保护单位。

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

建筑最早主人为西南首富

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是龙门浩老街保护修缮的重点建筑之一。根据南岸区有关历史记载,该建筑建于1940年,建筑面积450平方米,两楼一底砖木结构。原为近代重庆工商巨子、近代西南首富汤子敬的房产,后转给一位从事航运的老板。

陪都时期,此建筑曾为新华信托储蓄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部办公使用。新中国成立后,产权由银行接管,分配给银行职工居住,现房屋产权属于上新街房管所。

新华信托储蓄商业银行原名新华储蓄银行,创立于1914年,总行设在北京。1913年,由于新华储蓄银行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财政部敕令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各出资90万元,将新华储蓄银行改组更名为“新华信托储蓄商业银行”。

中国银行于1939年10月迁来重庆,由孔祥熙担任董事长,1945年10月迁回上海。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在四川、贵州、西康等地开设了不少分支机构。

2009年7月,重庆市文物委员会将此建筑定位“重庆市抗战遗址文物保护点”。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 文 李野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