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重庆警花手绘地图 精准堪比电子地图
06-05 15:00: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地图3_副本.jpg

几乎每一个走进这间社区民警办公室的人,都会不自觉地看一眼右边墙上挂着的地图,并好奇惊叹地问道:“是谁画的这样一张地图?”这张细致入微的手绘地图出自丰都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社区民警蒋小维之手,地图上有密密麻麻的不同颜色、不同符号的标注。有辖区街路巷的路线分布20余条,辖区学校、重点单位、寄递行业等地理位置标注88处,同时还有各个重点区域的发案情况,地图上的许多坐标是电子地图上也查不到的。

绘制地图的初心

地图2_副本.jpg

蒋小维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31岁,她所负责的是丰都县三合街道平都中路的社区警务工作,该社区处于县城中心,有常住人口18000余人,社区内的情况十分复杂。       

一次,一名社区群众来派出所办理坐落证明,但却说不清楚自己房子坐落的门楼牌号,只向蒋小维描述了大概在什么地方。于是,蒋小维就拿出一张白纸,通过画图的形式来询问他:“您看看,这里是教堂,教堂对面竖着有四个巷子,你的房子是在哪一个巷子,最后成功找到了群众的居住地。     

事后,蒋小维萌发了绘制辖区地图的想法,以后再有类似情况就可以直接通过地图查找,既方便了办事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自己也可以通过绘制地图的过程再熟悉一遍社区的情况。

自学绘画绘制地图 

地图3_副本.jpg

说干就干,但问题来了,蒋小维几乎没有绘画功底,要绘制一张准确的地图谈何容易,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想法,蒋小维特地找到所里学建筑绘图专业的辅警夏梦学习画图,一起研究绘制,框架画好后,蒋小维便根据电子地图在图纸上标注了一些标注性建筑,然后带着图纸来回往返社区各个角落,尽可能地把社区每条巷道、每栋房屋都囊括其中。

地图绘制完后,站在地图前,蒋小维看着这张花了自己无数汗水的地图,就感觉完成一件大事一样喜悦,从那以后有人来登记暂住人口说不清地址的时候,蒋小维只要指着地图,就能很快找到目的地。     

令蒋小维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绘制的地图用处不小,有一次在配合办案民警开展一次抓捕任务时,蒋小维很据手绘地图很快分析出了嫌疑人的藏身位置,办案民警迅速出动,将嫌疑人抓了个正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