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究植物“清洁剂” 重庆初中女生获聘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
06-06 12:00:37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松树桥中学2018级9班的学生罗雨。记者张勇 摄

华龙网消息,重庆市松树桥中学2018级9班的学生罗雨,不但获得了第12届中国少年科学院课题研究二等奖,还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她说,做课题研究的过程更加让人幸福。

5月15日,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名单,罗雨榜上有名,成为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罗雨与同学一起做《植物“清洁剂”的探究》课题研究。受访者供图

生活中的小问题 探究科学的大道理

喜爱文学,《西游记》《红楼梦》等名著爱不释手;热衷探秘,天文自然等书籍早有涉猎……初次与记者见面,15岁的罗雨侃侃而谈。

“现实生活中,清洁剂给我们带来了快捷、干净,却也容易伤害身体与环境。能不能找到一种环保的清洁剂,它的材料全部是植物?”去年12月,罗雨带着这样的想法,与同学吴立露、许琳琪成立了《植物“清洁剂”的探究》课题研究小组。

在科技老师陈然的指导下,罗雨与同学很快发现,生活中可以用来做植物“清洁剂”的材料很多,比如人们常用淘米水对碗做简单的清洗,丝瓜络看起来有较强的清洗能力,老姜也可以洗去布上的油渍,但经过对比,课题研究小组把目光对准了水果皮。

“哪一种水果皮的去污效果最好?”罗雨与同学的好奇心越来越大,他们找来了柠檬、柚子、红橘、香蕉,将它们的皮剪成小块分别放在适量的水中浸泡,静等一天。结果,香蕉皮水无味,柠檬皮水较清香,红橘皮水味道不明显,柚子皮也有淡淡的清香味。

接着,罗雨通过在各个果皮水里加油,测试出了柚子皮水的分解能力最好,又通过分别在干净的柚子水里面添加茶水与食盐,最终发现添加了茶水的柚子皮水效果更好。

为什么柚子皮具有去油能力?为什么添加了茶水的效果更好?在科技老师陈然的指导下,好奇的罗雨与同学在网上找到了答案。原来,袖子皮有一种精油成分,它是去油的好帮手。茶叶中的生物碱与皂苷是强有力的清洁成分,在一定化学反应条件下更有助于去油。

△罗雨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受访者供图

进京考试 荣誉到来颇感意外

今年1月,罗雨作为《植物“清洁剂”的探究》课题研究小组的代表,前往北京接受考试。

罗雨带着忐忑的心情参加了考试。她和同学的奇思妙想得到了专家们的点赞,《植物“清洁剂”的探究》荣获第12届中国少年科学院课题研究二等奖,罗雨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

从小就成绩优秀,从小就是老师的好帮手、父母的乖宝宝,而且热心帮助同学,罗雨告诉记者,自己与其他同学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如果非要问有什么秘诀,那一定是“抱着好奇心去做事,日积月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华龙网记者 张勇

原标题:探究植物“清洁剂” 重庆初中女生获聘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