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毕业季丨当年努力“跳农门”,如今一个班7名同学相约考回农村
06-07 14:05:30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

毕业,校园里的青春散场了!再也不用逃课,因为没有课可以上了;再也不用补考,因为老师不再为你出题了……又是一年毕业季,有人问,为什么毕业总是在炎热的六七暑月?有人答,因为你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

挥别校园,迈入社会。

今天的高校毕业生们,在这个人生关口,会有怎样的选择。在重庆这座魔幻立体的网红之城,又将如何吸引和聚集这些即将迈出象牙塔的天之骄子,今天起,上游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分享重庆高校毕业生的故事。

重庆的六月,已然炎热。新一届的学弟学妹们正在冲刺高考,憧憬他们理想而美好的大学。而这边,正在收拾行囊的高校毕业生中,有的人却准备重新回到生养他们的故乡。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的陆丹妮、王鑫就是其中的代表。

当年,奋力拼搏考上大学,就是为了“跳出农门”,而今学成之后,他们又毅然选择回到乡村。是什么让他们有了这样的选择?陆丹妮、王鑫与上游新闻记者一起分享了他们的选择。

一个班七位同学相约回农村

“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扎根城市,闯出一片天地……”曾经是许多学生,尤其是农村家庭出来孩子和家长共同的观点,然而,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有7位同学却作出了不一样的选择。

“乡村振兴,给了我们更广阔的天地,给了我们更广阔的未来。”这是7位同学一致的观点。

用四川外国语大学老师们的话说:“他们都是经过院校推荐与考评选拔,最终以选调的方式,将一起回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回到生养他们的那片广袤大地和家乡父老的身边。”

回农村还要考试?

答案是肯定的。这是重庆在实施乡村振兴,鼓励青年人才下基层。而所设定的考核选拔,正是要在有意向回到农村的毕业生中,通过考核选拔,取其所长,带给乡村振兴活力,贡献专业知识和技能。

按照计划,选调生资格考核分笔试、面试、体检与政审,其中笔试考察里,每一道题只有40秒的回答时间,要求考生既要反应迅速,又要答案准确,难度较大。

爸妈爽快答应并且支持她的选择

att_880647.jpg

△陆丹妮

其实,大学生毕业回农村,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真落到自己头上,还是有点忐忑。”陆丹妮的老家在武隆,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区县,爸妈倾其所有供她上大学走出来,原本就想她能在城市立足。

然而,当陆丹妮把回农村这个决定告诉父母时,“他们竟然爽快的答应了,并且支持我。”

大学四年,陆丹妮成绩优秀,综合能力也比较突出。毕业之际,她也曾像很多同学一样,投简历、面试,“我感觉我并不适应城市高压、快节奏的工作氛围。”陆丹妮开始想回到乡村去。

我喜欢乡村那种天然、质朴的环境,陆丹妮报名参与了基层选调,并最终通过了选拔。

陆丹妮说,在她的家乡,农村的水、电、通讯等样样都有,还规划了蔬菜、茶叶、药材、畜禽等特色养殖,家乡的变化让她看到了乡村振兴为返乡大学生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专业学习商务英语的陆丹妮笑言,回到乡村,在一些旁人看来四年所学似乎“无用武之地”,然而在陆丹妮眼里,“我的英语技能说不定会很有用,将来乡村振兴中商品贸易、旅游度假,或许都能用上。”

想像严克美一样到农村实现梦想

att_880646.jpg

△王鑫

“回家乡,一直是我的心愿。”从巫山走出来的大学生王鑫,与陆丹妮是同校同专业同班级,对于毕业后的选择,他与陆丹妮一样,选择回到家乡巫山农村,做一名振兴乡村的参与者。“我们那边很漂亮。”

对于未来,王鑫充满期待,“巫山神女峰机场与火车站都在建设中,还有巫山的脆李如今也是美名在外,巫山红叶、乡村旅游,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家乡未来可期可待的变化。”

更让王鑫在毕业之际坚定回乡选择的,还有他父亲的支持。

“上学那会儿,我爸总会跟我说村里的变化,哪里修路了,哪里装路灯了,哪里又搞了个什么工厂基地……当我爸知道我要回乡发展的消息后,高兴极了,还跟我说了好多现在回乡村发展如何如何好。”

其实,前不久媒体报道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巫山当阳乡红槽村党支部书记严克美的故事,也给了王鑫很大的启示,“同为巫山人,同为大学生,我也要像严克美一样,为家乡做事,在广袤农村实现自己的梦想。”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