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高考作文怎么写能拿高分?重庆著名诗人郑劲松说他会这样写
06-07 17:01:20 来源:上游新闻

今(7)日上午,重庆高考语文科目考试落下帷幕,今年作文以“二战”战机的防护问题为材料,要求学生作文。

上游新闻记者第一时间邀请到重庆本土作家、著名诗人郑劲松,为你带来:作家郑劲松,高考作文他会这么写。

应该选择议论文文体

郑劲松曾被评为西南大学2005至2007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课堂教学名师。散文作品曾获中国作家北京论坛创作类一等奖。

2017年11月,获得“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奖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实力诗人”。

郑劲松向上游新闻记者讲解自己的看法。“材料中,英美军方从最初的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到统计学家建议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实际上就是注意到了被忽略的、导致问题产生的核心因素,所谓“沉默的数据”,这才是最重要的,甚至是致命的。”

他认为,今年的考题相对而言,有一定难度,虽然没有限定文体,但给出的一则“二战”历史材料,很明显是让考生从中得出什么启示与思考,所以应该选择议论文文体。

郑劲松用很著名的逻辑学实证问题来解释材料——“幸存者偏差”。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与思辨能力,体现了语文学科对于中学生思维认知发展的核心素养。“因为,虽然有人认为偏难,但是其实正好是切中语文教育的时弊。”

作家大咖教你这么写

不少高考考生在考完后直呼“难”,那么,作家大咖来看今年的高考作文,可以有哪些角度或者怎样立意、破题和展开写作呢?

郑劲松认为,通过分析,并联系生活与人生实际,可以大概有以下一些思路:

1.“最重要的往往是被忽略的部分”或 “应当注重被忽略的部分”——来分析、立论,生活中 要学会全面的、联系的、系统的审视问题,要善于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不人云亦云,要冷静判断。

2.材料中说“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可以启发——看待事物,应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真正破解问题!

3.也可以从材料中所说的,英美军方先是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这一事实,得出,“现象与本质”的思考。或者说“看得见的,不一定是最重要的”这一角度。

而就写作成文而言,仅有破题、仅有角度,乃至有了好的立意,还远远不够,要进行展开分析,多问几个为什么。换句话说,议论文大抵至少应该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或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逻辑结构。

其次,要想形成一篇完整作文,仅仅就事论事的分析,也远远不够。“作为中学生,一定要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与感悟,或者联系自己目前已有的历史知识,其他历史案例或现实案例来进一步阐发,并紧密结合主题,深化自己的思考。否则,也容易失之空洞。”

大胆创新或能独占鳌头

不少高中语文老师在教学生的过程中,都会特别嘱咐——不要写诗歌,尽量写议论文。郑劲松对这一现象表示理解,“今年的题目较往年‘诗歌除外’的要求,没有限定文体,但绝大多数学生会写成议论文,这是最为保险的。”

但是,郑劲松也提议,既然没有限定文体,如果学生愿意大胆创新,完全可以还原统计学家沃德如何沃德力排众议、独立坚持探索,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最后被事实证明他是对的的故事,“学生可以写记叙文,用细腻丰富的细节,加以想象,还原当时沃德搞研究的场景,如果写好了,也是几极为出彩的。”

作为重庆本土著名诗人,郑劲松还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没有“诗歌除外”的字样,学生们可以立足大胆创新的角度,将这则材料小故事写成哲理诗。

“人生仿佛就是一场空战,弹痕就是人生中的失败、痛点和挫折。怎样把你的‘弹痕’暴露出来,一一去修补它们,让自己在航行过程中不迷失本心,这是每个学生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发现‘弹痕’、修补‘弹痕’的过程,其实就是坚持自己信念、坚持自己本心的过程,如果这些都迷失了,你就容易被别人击垮,就再没法‘返航’。”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