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英语试卷:启迪学生创新意识 作文打破惯例写英文通知
06-08 21:08:15 来源:上游新闻

今(8)日下午,英语考试结束后,重庆市高中英语骨干教师、重庆外国语学校英语老师陶伟对2018高考英语试卷(全国卷II)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英语试卷切实贯彻了“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很好体现了高考 “服务选才” 的选拔功能和“引导教学”的导向功能,同时体现了新课标理念。

比如,听力理解所选话题覆盖面广且贴近考生生活实际,让考生在理解对话和短文的过程中对对话或短文情景感同身受,在不知不觉中又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阅读理解A篇选取的暑期活动安排的应用文(含各类活动安排),阅读B篇对七月各式水果的介绍,阅读C篇对良好阅读习惯的介绍,以及阅读D篇对与陌生人交谈的鼓励,以及阅读七选五谈论室外锻炼的好处的短文(同时通过对比揭示了清晨锻炼的好处),无形中培养了考生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契合了新课标“人与自我” “人与社会”的主题。

试题既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关键能力的考查,又关注考生的综合素养和学科素养,还指向考生对文本解读能力的提升,同时还启迪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其整体难易程度适中,其中完型填空、短文改错和写作部分的区分度相对较强。

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分别考查了考生捕捉关键信息、推理判断、归纳总结和推断生词的能力。听力理解所创设的语境真实,同时非常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重点考查了考生对口头交际语言的理解;阅读理解则重点考查考生对不同文体、不同题材的把控及对文本的解读;阅读七选五则重点考查考生把握文章结构及段落中心的能力,其考点分为细节句(37、38)、主旨句(39、40)和过渡句(36),其中过渡句略有难度,需要考生具备把握上下文逻辑联系的能力。

完型填空重点考查考生理解文章发展脉络和在语境中恰当理解和运用词汇的能力,需要考生根据短文情节的发展调整自己的思路,并结合上下文的相关提示和所给词汇的用法(包括一词多义)恰当地选取最佳的选项。

短文填空和短文改错重点考查考生对句子基本结构和基础语法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其考点基本覆盖了基础词法和句法,但未涉及到被动语态、过去分词以及特殊句式。

书面表达部分一改近年来书信写作的惯例,要求考生写一则英文通知。根据题目所创设的语境要求,应该是一份书面通知,因此对格式和用语的要求应该正式一些,但其所给内容要点依然非常简洁,考生可结合自己的英语水平进行适当发挥,并综合运用自己掌握的词汇、句型和语法知识,清楚连贯地表达相关内容。其难点在于恰当地运用高级词汇及较复杂句型,使得文章内容充实、语言生动活泼,这样才能体现出考生的语言功底,同时也就能够适度体现考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因此,只有全方位落实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必备技能的培养,真正提升自己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并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改善自己的思维品质、塑造自己的文化品格,才能更好地适应现今的高考及即将到来的新高考。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