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四岸”暂缓开发建设通知属实
06-08 23:30:22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消息,刚刚,《法制日报》记者从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证实:网上广泛流传的名为渝建【2018】254号文件《关于暂缓主城区“两江四岸”地区开发建设活动的通知》确系重庆市城乡建委、市交委、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四部门联合发布。

文件指出,“两江四岸”指长江上起九龙坡西彭镇,下至江北区五宝镇;嘉陵江上起北碚城区,下至渝中区朝天门的区域,河道中心线长约180公里,两侧岸线长约394公里。

这部分区域除应急、抢险、公益工程外,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港口码头工程等工程均将暂缓开发建设,并对尚未供应土地的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及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提出了具体施行办法。

背景

一、重庆“两点”“两地”定位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二、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总体上看,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加大力度。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三、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在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重庆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的发展定位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统计:2017年全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重庆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03天,主要环境指标持续改善。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重庆长寿一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入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重庆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

但是,重庆全市上下积极落实中央关于保护长江生态的决策精神的当下,还是有个别地方出现整治力度不够,问责不力等问题。

据《法制日报》报道,重庆市石柱县县委书记蹇泽西、县长左军因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整改不力,敷衍应对被约谈。

据悉,2009年石柱县制订工业园区建设意见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违规侵占该自然保护区土地5045亩,占保护区总面积20.9%,严重破坏了县内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绿盾2017”专项行动明确要求石柱县对侵占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问题严肃查处,认真整改,依法问责。但石柱县委和政府未下力气推动自然保护区违规项目清理退出,而是“采取对自然保护区‘瘦身’的办法应对整改、得过且过。”

那么,重庆四部门在此时联合发布通知暂缓主城区“两江四岸”地区开发建设活动,对于城市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意味着什么?传递出重庆市政府接下来一种怎样的发展理念呢?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采访到了环境资源法领域研究学者、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辉。

“暂缓主城区“两江四岸”地区开发建设活动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战略导向的针对性、适用性举措。”杜辉说。

杜辉表示,从功能空间维度来看,两江四岸是城市发展和流域保护的过渡地带,链接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任务,因此它既承载着城市发展配套的服务功能,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区域。岸线资源的无序利用和过度开发既对环境生态安全造成较大隐患,也影响城市形象和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

“暂缓开发意味着要为城市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划定边界红线,进一步拓展岸线资源的生态服务功能,增强政府通过岸线资源供给生态服务产品和功能的能力。”杜辉说,重庆市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就必须根据城市的发展需求以及两江的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等具体情况,探索经济社会与生态协同发展的新机制。

“暂缓开发建设就是要为这种新机制摸清情况、发现问题、寻找症结。”杜辉认为。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借助于两江四岸的辐射功能来划定重庆主城生态功能圈的骨架,描述整体与局部之间的网络关系,进而通过地方性立法的方式构建系统的长江岸线开发保护规范体系,明确开发保护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提升岸线资源规制的法律效力等级,发挥其协调性、管制性、统合性的规范功能。

原标题:独家!<法制日报>记者证实:重庆“两江四岸”暂缓开发建设通知属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