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艺满月,“洋弟子”表现非遗魅力
06-09 14:57:4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90073.jpg

“太阳落山噻,照山岩啰,背起背篓啰儿啰,唱山歌啰喂……”今(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重庆市巴南区人民广场,来自意大利、孟加拉国等8个国家的外国“小伙伴”和重庆巴南的非遗传承人一道,通过山歌表演、吹打演奏等,展现非遗魅力。

att_890074.jpg

红颜入醉乡:她在重庆收获爱情和火锅

“茶香全胜酒,红颜入醉乡”,去年的这个夏天,21岁的乌克兰姑娘奥莉娅因为喜欢中国文化,独自来到中国,来到重庆。如今,她在重庆收获爱情,更深深地沉迷在中国茶文化的海洋之中。“我爱重庆,也爱重庆的非遗文化,它让我收获爱情,也遇见了好吃的火锅!”

2个多月的专业训练,奥莉娅的茶已经泡得相当有水平,2017年,奥莉娅从乌克兰来到重庆大学读硕士,认识了自己现在的中国男朋友。交往一个月后,奥莉娅的男朋友问她:“我很喜欢茶文化吗,你会泡茶吗?”

“茶?是什么?”奥莉娅说,当时男朋友露出了失望的眼神。

奥莉娅知道,虽然自己喜欢中国的文化,但是在乌克兰生活多年,才刚到中国,对于中国的太多文化都不了解,而且自己又是读的国贸专业,根本没有机会学习泡茶。

同学的一句“想学泡茶,去看摊摊边下象棋的老大爷们。”这句玩笑话,让奥莉娅走上了学“茶”之路。

有段时间,在两路口的各个小摊位边,经常会出现一位皮肤白白的乌克兰姑娘,那就是奥莉娅。她向下象棋、打牌的老大爷请教,不仅学会了泡茶技巧,还提高了自己的中文水平。

从一道川菜到一束格桑花,外教也疯狂

今天在现场,26岁的英国小伙“白山”也参加了非遗表演。2016年,在英国Poutmouth生活的“白山”到上海和西安等地旅行,从此喜欢上中国文化,特别对于川菜里的“宫保鸡丁”情有独钟,于是,“白山”选择来到重庆的德普外国语学校教英文,开启自己的中国重庆之旅。“白山”一开始在自己的英文教学中并不顺利,由于和学生们交流的困难,导致很多学习和生活都出现很多问题。

“我发现用游戏的方式,不仅仅可以让学生们接受得更快,而且自己也能和学生们距离更近。”在学习过程中,“白山”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教学诀窍,多和学生们玩游戏,让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外语水平。“白山”说,“我现在和很多学生都是好朋友,他们也会教我很多中国的文化。”

一次机缘巧合,“白山”认识了中国女友,为了能与女友更好地交流,“白山”开始了自己的“疯狂中文”之路,“我觉得汉语最难学的就是平舌翘舌,还有就是语调也很难。”

女友笑“白山”没有天赋,他就自己慢慢学,从书本到视频,从校园到大街小巷,终于,“白山”的中文水平有了飞跃,能够用中文和女友进行交流。“我平时也会教英文给女友,我们都是双语交流。”

如今,木洞河街码头的格桑花海中,“白山”低着头,细心地采摘着各种颜色的格桑花。他开心地说:“格桑花是送给我女朋友的,她看到一定会很开心。”

新闻多一点>>

218名“洋弟子”勤学苦练,爱上了中国非遗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巴南区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11个,区级非遗项目56个。

在4月13日,在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文化委的指导下,巴南区启动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面向全球招募学员,希望通过深入学习体验,让外国“小伙伴”真正深度了解、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4月22日,首批入选的来自俄罗斯、意大利等8个国家外国朋友,集体向8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行拜师礼,开始了在巴南学习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龙舞等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非遗传承之旅。

今(9)日上午,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来自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印度、巴基斯坦、波兰、孟加拉等国的13位外国青年学员代表与非遗项目传承人合作,献上“木洞山歌”串烧《山歌山情》、“接龙吹打”《笑声飞遍接龙山》、姜家舞龙《龙腾姜家》、梆鼓舞《栀子花儿开》等精品非遗节目,展示“洋弟子”参与“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成果。

据了解,从今年5月起,巴南区先后组织木洞山歌、接龙吹打、接龙小观梆鼓舞、姜家舞龙等4项非遗项目10余位传承人在木洞河街、德普外国语学校、重庆交通大学对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哈萨克斯坦等12个国家的218名外国青年开展集中学习,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