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岁老人最爱吃什么?儿女亲手煮的菜
06-09 21:02:43 来源:上游新闻

这是一场特殊的厨艺大赛,评比的标准却不仅仅是口味,而是孝心。9日,我市首家民营敬老院——红叶养老院举办了第三届厨艺大赛,倡导忙碌的都市人多抽一点时间,为父母亲手做一道他们爱吃的拿手菜。

在敬老院休养的张玉兰老人已是101岁高龄。她的女儿和女婿上午9点就走进敬老院的厨房,系上围裙,开始在灶台边忙碌。64岁的女婿毛宗元对老人的口味了如指掌,细数道:“妈妈喜欢清淡、带甜味的食物,也从不挑食,几乎没什么忌口,平时爱吃的有糯米丸子、八宝粥,也喜欢红薯蒸熟后,用搅拌机打成泥直接舀着吃……”

女儿李世桂说,记忆中,妈妈爱吃糖醋排骨、水煮肉片、番茄丸子汤,因此这次她和爱人也带来这几道菜参赛,亲手烹制。虽然老人只能象征性吃一点,但希望她能感受到子女的爱。

在红叶养老院里,有专业营业师为老人调配食谱,蹄花汤、粉蒸肉、肉末豆腐,每天都不重样。“但子女们亲手做的菜是无法替代的。”红叶养老院负责人贺晓虎的母亲已经去世,他遗憾地说,自己已没有机会再给母亲做一道菜,因此,希望借这个厨艺大赛,鼓励更多子女在百忙中为父母最一道拿手菜,陪在父母身边,一起吃顿饭,让长辈感受到孝心的味道。

李世桂把自己做的番茄丸子汤送到妈妈嘴边,百岁老人抿了一口,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贺晓虎拿起相机,拍下子女们下厨,陪老人吃饭,老人将菜喂给护工等一幕幕温情的场面,准备通过微信发送给其他没能到场的子女们。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纪文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