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夜经济点燃消费热情 不夜重庆如何擦亮夜市品牌?
06-10 07:50:0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美食+美景带来繁荣的夜间消费,让重庆赢得不夜城美誉。6月8日,初夏的脚步刚到,第二届沙区夜市文化节率先掀开了今年的夜市“狂欢”。接下来,即将启幕的重庆夜市文化节,将在主城及周边区县的各大夜市街区点燃夜间经济。

在这背后,重庆市已建成超过36条夜市街道,2020年夜市街区将达到80条以上,并形成拥有全国影响力的夜市品牌。夜经济的繁荣,造就了九街、鎏嘉码头、洪崖洞等网红地标。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发力夜经济的街道名气不济、人气不旺。如何形成品牌化街道,点亮全城夜经济,成为我市夜经济发展接下来需要思考的关键点。

看上夜经济

商业巨头瞄准夜市“蛋糕”

德国雷诺精酿黑啤免费嗨喝、鼹猫鼠、积木乐队、肆壹九乐队、KBMAN齐登场、百事校园歌手舞台献唱……6月8日的大学城龙湖U城天街,第二届沙区夜市文化节启幕,吸引了45家网红美食商家参与。

在吃喝玩乐之外,这次夜市节紧追时尚,更具有互动性和年轻态文化气息:“抖音之夜”吸引了数万名潮爆的抖友;摇滚之夜邀请了鼹猫鼠、积木乐队、肆壹九乐队、KBMAN等乐队表演;民谣之夜则由百事推选的校园最强音的前三名歌手登台献唱。

参展的某餐饮企业人士表示,夜市是重庆的名片之一,美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加文化定位与企业形象匹配的夜市文化节,一方面,为企业、商家和市民搭建、提供了更加直观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另一方面有利于企业本身品牌形象宣传。

在大学城读书并在毕业后留下来创业的小毛说,刚到重庆时,和同学们常去熙街活动,吃喝玩乐都有。但最近两三年,U城天街几次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眼球,大家又开始往U城跑了。

作为重庆商业运营非常成功的企业,龙湖如今已是“夜经济”的主角之一。记者了解到,除了U城天街,北滨路的龙湖星悦荟、观音桥商圈的龙湖新壹街等,都是江北区发展夜经济的主角,走“不打烊”商业路线。即将开业的科园四路新壹城,也定义为不夜MALL,成为市内首个以“不夜经济”为主题打造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填补石桥铺区域高品质夜生活商业的空白。

事实上,不止龙湖,万达在这两年也表现出对夜经济的热情。在去年的重庆夜市文化节,巴南的万达金街和永川的万达广场都设置了分会场,举行了夜市相关主题活动。

发展夜经济

重庆要建80条市级夜市街

夜经济正成为重庆发力的特色商业之一。

比如目前正在启动多重措施打造夜经济的江北,辖区的九街集聚了高端酒吧、KTV等商家646户,预计到2020年商户总数突破2000家,营业收入突破100亿;由鎏嘉码头、龙湖·星悦荟两个大型滨江商业综合体构成的北滨夜市,已入驻全开放非盈利海洋水族馆、漫咖啡全球首家“咖啡文化体验概念店”等120余家商家,成为重庆滨江商业新地标;喵儿石创艺特区为大学生创业者量身定制,是集小商品、小吃、娱乐休闲、跳蚤市场为一体的特色夜市,创意特区汽车影院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可容纳50辆车,是目前西南地区首家院线同步的汽车影院。

而在渝中区,则围绕“时尚之都、不夜之城”定位,依托较场口片区,大力发展夜市经济。通过整体规划打造、提升,较场口夜市消费业态更加丰富,氛围更加浓厚,品质明显提升,其中包括“蜂88”、“水影”等众多知名品牌。继2016年和2017年后,夜市“主角”较场口将继续开展“潮生活·夜主角”较场口夜市文化节,掀开渝中夜市活动大幕。

作为重庆最早的一批美食夜市街的科园四路,也是重庆市级特色夜市之一。这条700多米长的街道,有200多个店面,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经营餐饮。据悉,九龙坡区为了让游客在夜市玩得更安逸,规范了餐饮店的经营范围,留出了较宽的人行道面积,方便游客逛夜市。

市商务委介绍,在今年的新消费培育工程中,将发展夜市经济、休闲经济和假日经济,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消费需求。按计划,到2020年全市市级夜市街区将达80条以上,创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发展享誉全国的夜经济品牌。

点亮夜经济

活动开路丰富氛围

如何让夜市经济亮起来?“点亮夜市经济,需要整体氛围。”我市多届夜市文化节的组委会策划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培育参与度高的活动,是提升氛围的重要路径。

以最近两年的夜市文化节为例,2016年的夜市文化节,共有26个区县参与,28条夜市联动,举办特色夜市文化活动26场,参与商家4688户,吸引消费者500多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多元,拉动夜市商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到2017年,尝到甜头的商家参与度更高,效果明显提升。这一届夜市文化节,有28个区县及28个夜市街区参与,累计投入活动资金3000多万元,参与的商家提升到6000多户,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夜市文化节的举办丰富了重庆夜经济的文化内涵。除了市级层面的活动,线下各区县匹配了马桑溪古镇夜市文化节、沙坪坝夜市文化节等活动,每一场活动都成为了区域夏日盛事,全区市民积极参与、商家热切响应的人气事件,进一步加强重庆夜市文化节的品牌印象。

■他山之石

如何打造夜市品牌?看看九街走的路

说到重庆的夜市大品牌,不少重庆人会想到九街。九街发展至今,其成长路径或许能对其它准备打造品牌的夜市起到借鉴作用。

择取优商不断引入新业态

在九街经营多年的土豆烤鱼门店老板介绍,初期的九街,更偏向于餐饮一条街,与重庆其余餐饮街差别不大。土豆烤鱼刚入驻时,主要消费者仍是周边居民,店铺仅勉强维持经营。大转变是在2012年底,台湾知名KTV品牌纯K入驻九街,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聚集,也带火了周边的餐饮业,土豆烤鱼营业额也随之翻倍。随后,九街继续引进了苏荷、本色、蝴蝶梦等知名酒吧、餐饮娱乐品牌,逐渐成为娱乐聚集地。

九街文化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九街的崛起,首先靠引进新业态。九街通过与深圳合纵文化集团等进行合作,引进最新、最潮的娱乐业态,同时主动邀请一些新鲜业态入驻;其次是淘汰旧业态,一些传统业态店铺租期到期后,便不会与其续约,年均换铺率达15%。

该负责人表示,九街的业态引进思路是宁要业态对口的优质商家,不要规模宏大的大商。比如,星巴克、苏荷酒吧等商家,虽然租金收入不及原来的高端家居市场,但却是九街最具活力的品牌。

经过多年调整,通过提升娱乐休闲业态比重,九街从“餐饮一条街”变为重庆的“不夜街区”,成功打造了以体验式业态为主的重庆“夜经济”品牌。

转移重心开发文化内涵

有了合理布局的业态,还需要有适应的文化氛围。九街文化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九街的经验来看,要吸引年轻人的消费,最重要的就是新鲜感。

比如,不定时更换在广场唱歌的歌手,根据不同节日策划不同的活动主题,根据潮流的影视剧要素改变整体街道布置等。

如今的九街,不仅是重庆人“潮”生活目的地,也是外地游客最爱的重庆地标之一,在美团、口碑等平台上,九街是搜索量最高的“重庆我玩了”目的地。据悉,在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在九街消费的人群60%以上为外地游客。

九街不满足于此,追逐市场趋势多年之后,九街集团去年底转型更名为九街文化产业集团,拟通过文旅、文创产品供给来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据前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转型后,整个集团的收入结构却将发生重要的变化,原来独占鳌头的开发、租金收入,此后将只占比五分之一。

其他收入则更多来至于品牌输出、统一电商、衍生品开发、体验教育、演艺会展、艺术品交易、旅游开发等,将更好地丰富九街的文化内涵,发扬和保护“九街”这一金字招牌。

■声音

软硬件支持需到位

引导夜经济品牌化发展

知名经济学者、重庆大学教授廖成林表示,从现在的经济结构发展和变化来看,第三产业中服务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夜市经济的大力发展会给社会创造出大量的就业机会,进一步为广大普通老百姓创造出符合自己经济水平的投资条件。

在他看来,重庆夜市要取得更大发展,政府搭好台是前提,要有硬件设施、软件配套的建设支持,并引导规划范市场秩序、提升产品的质量品质。同时,政府和社会各界从文创、健康、休闲、娱乐等方面去引导发展,为夜市经济注入新的文化内涵,让夜经济有文化厚重感,走品牌化发展道路。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