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与三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06-10 09:05:3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6月8日,重庆市与三峡集团签订了《坚持生态优先、共推绿色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就四方面10个事项达成一致意见。这标志着我市与三峡集团开启了央地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工作的新征程。

市发改委主任熊雪表示,此次三峡集团与重庆的合作有三项重点内容:推进长江上游“三水共治”,共同保护好库区一泓碧水;加大环保产业布局在重庆,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持续加大在重庆的投资力度,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熊雪举例说,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因受山城地形地貌影响,重庆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推动难度大、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任务重,三峡集团将加大资金投入支持重庆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帮助尽早实现雨污分流、应收尽收、达标排放。

在水生态修复方面,双方将创新合作方式,加大资金技术投入,三峡集团将支持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和“清水绿岸”建设,探索长江经济带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样板。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三峡集团将参与我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继续深化与我市的合作,在“十三五”期间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大中型水库。

“三峡集团还将牵头组建共抓长江大保护产业联盟,设立共抓长江大保护专项资金,并与重庆市共同发起设立长江生态研究院,作为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主体和重要抓手,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熊雪说,在推动重庆环保产业做大做强方面,双方将共同引导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参与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培育其进一步做大做强。

此外,三峡集团还将加大在渝投入,支持重庆打造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链,建设长江上游环保设备制造基地;出资成立中国长江环保产业专项资金,专项用于重庆生态环保、两江四岸综合整治等贷款贴息;与重庆共同推动140亿元产业并购重组基金落地,支持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生态环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全面参与广阳岛建设,依托即将设立的长江生态研究院,提升广阳岛规划、展示能力。

熊雪认为,三峡集团与我市的合作具有三大重要意义——

一是抓住了共抓大保护工作的“牛鼻子”。中央明确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充分发挥骨干主力作用,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重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责任所在。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因此,重庆和三峡集团承担共同的政治责任、肩负共同的历史使命、面临共同的工作目标,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熊雪说。

二是探索政企合作的新模式。抓好长江大保护,护水是目标,治水是关键。治理水污染、提升水环境,既是国家战略的重要要求,更是重庆库区发展的现实需求。

三是开启了沿江整体联动的好局面。熊雪说:“此前,三峡集团选择长江中游四地开展城镇污水处理试点,现在又选择位于上游库区的重庆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共识,这必将有助于沿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一体统筹形成‘共抓大保护’的良好态势。”

重庆日报记者 郭晓静

原标题: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