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尴尬的博览会!商家一天只见到5名客人
06-10 10:16:27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最近几天,不少美容行业的商家来到重庆,参加2018美容美发化妆品博览会。这次博览会一共要持续三天,然而才进行了两天,参展商们就炸开了锅,原因是这次展会没有人气,可以用门前冷落鞍马稀来形容,展会的效果,与他们的预期差距很大。

部分参展商抱怨,参展以来,前来咨询的客户比较少,一天只有几个,更气人的是,有时候来的全是老年人,还拎着个菜篮子,一看就是从旁边的旅游博览会顺便溜达过来的。

在展馆里,记者发现,有的展位似乎并不冷清,不过参展商们告诉记者,其中大部分都是工作人员或者代理商,真正的客人没几个。参展商们戏称,这是同行之间的交流会,而不是博览会。据了解,这次美博会的主办方——是威廉国际展览(北京)有限公司,参展商们向主办方缴纳了五千至五万元不等的展位费,再加上机票、食宿以及搭建展台的费用,投入最多的,达到近20万。

商家们介绍认为,这次展会效果不理想,与主办方的宣传不到位、组织上缺乏措施有很大关系。

不过对于宣传不到位的说法,主办方威廉展览公司并不认同。工作人员解释说,美博会的客户主要是美容院商家,此前他们就投放了户外广告,并一一拜访目标客户,免费发放展会门票。工作人员表示,宣传效果肯定没有达到参展商们的预期,但他们也在努力。

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公司举办展会已经有五六年了,不过这是公司第一次组织美容行业的展会。至于参展商提出的退款要求,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不过他们愿意在以后举办同类展会时,以优惠或者免费的方式,对这次的参展商作出一定补偿。截至下午两点记者离开时,参展商和主办方仍在协商之中。

其实,像这种类似的博览会、展会,每年全国很多城市都在举办,2018年,在重庆会展行业协会登记的展会就达到92个,涉及服装、汽车、动漫、养殖等多个行业。记者搜寻得知,展会遇冷的情况,这并非第一次,以前各地也多次出现过。

据媒体报道,上海的奢侈品展览会、餐饮博览会,广东的家用电器博览会,都出现过类似情况:参展观众少、采购客户少、参展费打水漂,甚至还有主办方花钱雇人来成“撑人气”的情况。据业内人士介绍,一场展会通常有主办方和承办方,展会人气如何,与多种因素有关:

第一是主办方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以及承办方的宣传能力、执行能力、招商能力;其次,行业也很重要,这决定着大家是否对此感兴趣,例如汽车、旅游类的博览会就比较受一般市民欢迎;最后,办展的地理位置也不可忽视,在选址时,一定要考虑到交通是否方便。

还有业内人士爆料,办展会的门槛其实很低,只要有一定资本,注册一个公司,再向有关部门申请取得办展会的资格,找好场地,就可以了,上海甚至一年在册的展会有500多个。不过这些展会效果如何,那就只有参加了才知道。在参展前,主办方也许会做一些宣传,但很少会把具体的人流量、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如果违约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固定到合同中去。例如这一次美博会,主办方只与参展商签订了一份参展合约表,其中仅仅是约定了参展面积和费用问题,有参展商告诉记者,主办方曾经口头向她承诺,如果没有客户可以退费,但并没有将此写进合同中。

对商家来说,参加展会也许是一次拓展业务的机会,但在交费前,也不能只听介绍、更不能凭想象,还是得自己多做分析,特别是要考察主办方和承办方是否有组织类似展会的经验,毕竟,并不是每一次展会都能满载而归。

第1眼记者 舒坤秀 母克俭

原标题:好尴尬的博览会!商家一天只见到5名客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