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铜梁:打造重庆“互联网+乡村振兴”总部基地 叫响“到铜梁上京东”。
06-10 19:42:05 来源:上游新闻

c796c6f28c1145ec282b7540b3a3df68.png

重庆市铜梁区被誉为“中华龙乡”,地处渝西腹地、川渝经济带重要接点。走进新时代的铜梁区,如何推进实业立区,如何提升城市品质,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近日,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铜梁区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实业立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nEO_IMG_11.jpg

“一区六园”发展六大产业集群

上游新闻记者在铜梁高新区产业大道附近看到,去年年初开工的和承汽车配件(重庆)有限公司已经建成投产。该企业主要建设年产100万套汽车塑胶配件等生产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超过4亿元。

“这只是铜梁高新区新开工项目的一个缩影。”铜梁区副区长黄科介绍,在铜梁高新区,中车导轨电车、顺安爆破、江凌磁材等项目等一大批新开工企业都进展非顺利,有的已经投产,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也不断改变着铜梁高新区的面貌。

数据显示,目前,铜梁高新区正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现已拥有78家高新技术企业、35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3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3000余科研人员,并拥有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企业服务中心。

黄科介绍,如今铜梁已经成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且获评全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之一。面对机遇,铜梁将如何发展?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推动铜梁工业发展,近年来铜梁区狠抓规划引领,实施“工业振兴行动”,全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目前已初步形成“一区六园”产业布局。

当前,铜梁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工业振兴行动,全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智能制造、生态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

以互联思维集成精准招商  营商环境换来效益

去年刚刚入住铜梁高新区的重庆和泰润佳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刚最近有点担忧。“公司要新开工一个项目,但是环评的第三方机构一直都没有找到满意的。”

6月5日,王刚来到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时候,随口就说了一句。没想到,就这么随口一说,办事的工作人员却认真的听了进去。随即通过办公系统,查询到一家第三方环评机构,推荐给王刚。“这项工作是我们企业服务中心一个服务后台的一部分。”工作人员介绍,后台有很多信息,都是经过严格审查把关后,推介给园区内的企业,为企业服务。

看了这个第三方环评机构,王刚很满意。“你们推荐的,应该放心。”王刚的放心,来自于当初铜梁高新区招商时留给他的良好印象。

近年来铜梁区专业招商,围绕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企业上市培育实施方案》等扶持政策,组建企业征信系统平台、劳动力市场平台,落实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选派企业服务专员、企业反映问题督办、涉企处罚报备等制度,精准开展“一企一策”帮扶,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与此同时,铜梁区深度破解行政审批各自为政、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打破部门界限,明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梳理涉企审批事项,取消重复环节,推行“共享互认”,将55个环节优化到21个。审批过程再将21个环节集中打包分为立项、规划、施工、验收四个“集装箱”,在箱内实行并联审批、打捆审批、联审联批,变部门之间“接力跑”“他先跑”为“齐步跑”。通过流程再造集成创新,审批时限由以前至少193个工作日压减到20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减少了互为前置、重复审批、过度审批等问题,有效消除了企业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推来推去的“怪圈”。

这一举措,带来的直接效益就是:今年已签约项目43个、签约金额245.45亿元,在谈项目投资605亿元,引进京东集团、天齐锂业、通号万全、新海精密、合肥会通、杰尔科技等优质项目,培育税源经济、培优经济生态。其中,中车集团导轨电车项目将带动形成年产值200亿元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天齐锂业三年内将建成国内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基地。

nEO_IMG_22.jpg

打响全市“互联网+乡村振兴”总部基地  叫响“到铜梁上京东”

5月18日,以“智慧商务,品质生活”为主题的“重庆6.18电商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作为活动内容之一的“2018品质渝货上京东招商会”同期顺利举办。铜梁区副区长梅玉军介绍,铜梁将打造全市“互联网+乡村振兴”总部基地、叫响“到铜梁上京东”。

今年4月,重庆市政府与京东集团正式签署共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依托“四中心”在铜梁建设“互联网+乡村振兴”合作创新中心。同时,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农委、铜梁区政府、京东集团签订“互联网+乡村振兴”合作创新协议,将引入“农业大脑”,进一步创新做实京东铜梁项目,在重庆打造互联网+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基地。

而在去年年底,铜梁区打造的首个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正式建成对外营业。京东、盘古、茶米科技、琥珀茶油、中华味道等20余家互联网企业聚集在这里,市内外的农产品在这里进行线下展示线上交易。依托京东大数据、重庆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庆市农业大数据中心等平台,黄桷门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已成为铜梁区打造互联网经济集聚地、推动乡村振兴的缩影。“互联网+乡村”为铜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铜梁拥有电商发展迫切需要的、实实在在的政策、资源、团队、平台和运营能力。” 唐小平告诉记者,铜梁已经成为上京东销全国的重庆运营总部,已有阿里巴巴、腾讯、颐高、盘古等一批知名电商集聚,以及亚洲最大糖业洋浦南华旗下重庆南汀河电商、中华味道、易田科技、你供我卖等50多个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入驻运营。

半年以来,铜梁引进了新希望、震惶冻转鲜、杰尔智能穿戴、英力智能代工等一批生态农产品加工、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已有30多个区县、近300家龙头企业产品集聚铜梁,线上新增单品(SKU)超过1200个,部分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铜梁上京东”已经由最初的农特产品,向深加工、智能化领域迅速延伸。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