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说起南山“空军坟”:那一年,林徽因写了这样一首诗…
06-10 13:35:34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南山的“空军坟”,史料记载,从1939年到抗战结束,这里安葬了中国空军烈士240多人。

“弟弟,我没有适合时代的语言

來哀悼你的死

它是时代向你的要求

简单的,你給了

这冷酷简单的壮烈是时代的诗

这沈默的光荣是你”

抗战胜利前夕,林徽因为一位空军烈士写了一首诗,名叫《哭三弟恒》。林恒是林徽因的三弟,本已考取清华大学,但在战火中毅然投笔从戎,成为中国空军航空学校第十期学员,1941年牺牲时,年仅26岁。

1937年,日寇轰炸长沙,梁思成、林徽因一家,往昆明逃难。走到湖南晃县,走投无路时,幸有一批年轻人相助,他们都是航校第七期的学员。后来些年轻人,一直与梁家关系密切,尤其是在林恒也报考航校后。1939年,他们陆续毕业,出征前按惯例要留亲人的联系地址,由于家在敌占区,就留下了梁家的地址。当时中日空军力量悬殊,他们很快在惨烈的空战中为国捐躯。最后牺牲的是一个叫林耀的年轻人,当他的阵亡通知书寄到林徽因手里时,正赶上三弟林恒殉难三周年。于是,悲痛中的林徽因,提笔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第1眼记者 尹恒 秦睿

原标题:那一年,林徽因写了这样一首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