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还在对骂群里?严重者或被封号!可能还要负法律责任
06-11 07:1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官方回应互喷群。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翻拍

网友跟帖评论互喷群。

微信上的互喷群。

“勇士的球迷就是群XX!@#%&*&*****”伴随着花样迭出的B-BOX(口技),绚烂的节奏感,气势汹涌的爆破音,让人以为这是一场rap达人的solo(单挑)秀。

可当你仔细听了所表达的内容后,却发现这不过是一场变了花样的微信群骂街战。所有人进群的目的只有一个,侮辱自己的对立方,不论是个人还是群体,单挑还是团战,所用的方式也是最原始、最低俗的“语言暴力”。

最近,这种微信群对骂,正如同潮流风尚一般,侵占了不少人的微信群或朋友圈。

rap、b-box……骂出花样

前些日子,渝北区的小吴收到朋友的入群邀请,群的名字简单易懂——“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

喜爱NBA的小吴虽然有些犹豫,不过朋友说,反正就是去凑个热闹,实在不行,开骂就是,不用讲道理。

小吴入群后发现,群里已经有300多个人,大家发言频繁,打字的不多,大部分都是用语音交流。“说交流,其实来来回回就是那几句脏话,没有任何沟通。”小吴点开一位勇士球迷的语音留言,一句脏话伴随着歇斯底里的吼声,霎时爆发出来,没任何心理准备的小吴吓了一大跳,手里的手机差点吓落在地。

“原以为这种群会是球迷间的交流,好歹要说说自家球队有哪些好,对方球队哪里不行,可我却发现,这里没有交流,完全像是两帮子野人,说的全部是脏话。”

觉得太过无聊,小吴退了群。

可很快,小吴发现这种群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发展壮大。有手机方面的,例如“小米华为对骂群”“ios安卓互喷群”;有车方面的,比如“宝马奥迪奔驰对骂群”,有的还涉及了外卖行业,比如“饿了么美团对骂群”;还有些意想不到的,比如“吃鸡农药互喷群”。当然,也有纯属搞笑的,比如“小猪佩奇喜羊羊对骂群”……

“这些群全部是自发组织,进群后就开始喷,简直颠覆我的三观。”小吴坦言,一开始看得他有些想笑,有时抱着娱乐的心态进群,听了两句就退群了,“实在太低俗,太负能量。”

在小吴的推荐下,记者加入了一个“XX和XX互喷群”。一进群,双方就在不停对骂,人数涨得飞快,手机提示音响个不停。在群里,网友变着花样骂战,rap、freestyle、b-box……“虽然花式炫技有些亮眼,可不管怎么说,骂人就是骂人,实在太不雅。”有网友说。

源于一场骑士与勇士的球赛

这些对骂群从何而来?据了解,所谓对骂群的“起源”,要从NBA总决赛说起——因为骑士与勇士的激战引发了两方球迷的对骂,粉丝们建立了一个对骂群,叫做“勇士骑士球迷互喷群”。

有位加入这个对骂群的球迷说,对喷是为了给自己的球队立威。

不过一开始,这类群还只是针对双方球迷的,大家在一个群里没“过瘾”,不少球迷又建了分群,小吴加入的就是其中一个。

令人不解的是,骑士勇士对骂群之后,出现了肯德基麦当劳对骂群、拼多多淘宝京东对骂群、阿迪耐克对骂群、抖音快手对骂群、英雄联盟DOTA对骂群、无理由有理由对骂群……地域、性别、品牌,甚至是口味,这些对抗性极强的话题制造了骂点。

南坪的于女士加入了“小猪佩奇喜羊羊对骂群”,原来以为这仅仅是为了搞笑,进去后却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完全是机械性互骂。”听了几段极端的语音留言后,于女士有些听不下去,干脆退了群。

采访中,不少网友说了自己或身边人加入对骂群的经过。

网友1:身边有个同事加入了几个对骂群,我看到他在对着手机屏幕发信息时的表情是亢奋而狰狞的。骂了一上午,下午他的工作状态非常差,情绪糟糕,对同事也时常爆粗口。

网友2:我加入了一个地域对骂群,参与对骂的双方几乎无所不用其极,用各种极端恶俗下流的语言,问候对方阵营的家人朋友。后来甚至开始互发淫秽视频恶心对方,然后群就被强制封掉了。

网友3:我参与的一个对骂群,两个互怼最激烈的网友,到后来觉得线上互骂已经不过瘾,开始了线下约架。至于双方是不是打起来了,我不知道,因为我已经退群了。

大部分网友表示,加入这种群,完全是为了好玩,但是在群里大家越骂越来劲,干脆就变成了宣泄。“反正不认识,骂就骂了,能怎样,骂完后心情好!”一名网友说。

微信官方回应

群内恶意谩骂,将“封群”

针对这种情况,微信官方6月8日发布《关于微信群聊内文明对话、理性表达的规范与建议》。《规范与建议》中称:有部分以“xx对骂群”为名的微信群内,存在谩骂、地域歧视等不文明行为甚至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相关行为不仅违反《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也影响到用户在微信群聊内的正常交流。对此,我们将根据用户投诉提交证据进行核实,如举报内容存在违规,将立即处理。

用户如果发现微信群存在违规行为,欢迎投诉举报。微信团队会根据用户提交的证据材料进行核实确认,并根据《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或群进行处理:对个人账号,将会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封停功能、限制登录处理;对微信群明确存在整体恶意的,将会实施限制群功能(封群)处理。

微信官方人士说:“我们支持用户在微信内的合理自由表达,但也提醒并建议大家进行文明对话、理性沟通。微信群建立者、管理者也应当对微信群进行有效管理,我们呼吁并提醒广大用户自觉规范群组使用行为,构建文明有序的网络群体空间。”

心理学家说

完全是为了宣泄戾气

心理学家邱驷表示,建立微信群对骂,就是一种宣泄戾气的方式,和信仰毫无关系。

邱驷表示,这种微信群很早就出现过,当时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蔓延,如今突然爆发了。大家借着这种方式,宣泄日常生活中积压的不顺心、不如意,但这种方式太过低俗,戾气太重。

警方提醒

网络言行要负法律责任

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互联网群主要自觉规范群聊行为,履行群聊内容监管职责,发现群成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要及时提醒,直至将其踢出群聊。如果群主不履行监管职责,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群组成员在参与群组信息交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民警提醒,不光是侮辱对骂,这9种消息千万别发:政治敏感话题不发;不信谣不传谣;所谓的内部资料不发;涉黄、涉毒、涉爆等不发;有关港澳台新闻在官方网站未发布前不发;军事资料不发;涉及国家机密文件不发;来源不明的疑似伪造的黑警辱警的小视频不发;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信息不发。

据了解,已经有人因此被拘留甚至获罪。(据央视)

记者手记

用宣泄戾气来捍卫信仰你的信仰很不值钱!

前些年,有人砸日本车,追及原因,美其名曰“爱国”,可砸的却是同胞的车。

如今,有人建对骂群,在群里以各种方式展开骂战,问其原因,美其名曰“捍卫信仰”。被骂者也是骂人者,角色的转换,仅仅是对某些事物喜好。

建群者说,没什么大不了,为了信仰,骂两句又不会死。砸车者说,没什么大不了,爱国表现,反正砸的又不是我的车。

却没人想过,自己捍卫信仰的方式,用的是最原始、最低俗,也是最无意义的形式——建群骂人,变着法骂人,骂完了还要发朋友圈……微信群里满屏幕都是戾气。

如果祖先们看到这一幕,只会扼腕叹息——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如今却用着最无礼的方式,向着自己的同胞开骂。礼仪何在?文明何在?素质何在?这些都没有了,你的信仰又谈什么高尚?

或者说,你拿什么证明,用粗俗的语言,卖力在群里“炮轰”,维护的是你的“信仰”?所以,别说什么捍卫信仰,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你不过是在宣泄你的戾气,告诉别人,你的素质有多低。

若是再有人拉你进群,参与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信仰之战”时,希望你扪心自问,这种无礼而无聊的方式,是否配得上你的信仰二字,抑或说,是否仅仅是一场相互取乐的低俗表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