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小时捡70个烟头,老汉在嘉陵公园义务拾捡垃圾两年
06-11 17:5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昨天(10日),热心市民王先生通过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联系到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称江北区观音桥一带有一位老人长期自发性拾捡垃圾,市民都称赞他是个热心肠。

路边排水沟边的烟头,杨师傅也不会漏过。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嘉陵公园时已经是10时许,只见捡垃圾的老人正在花坛处休息。记者询问得知,这位老先生叫杨祥(音),因为交流不畅,他始终没能告知记者他的名字的正确写法。今年62岁的杨师傅,称自己住在观音桥家乐福超市附近,早上7点就出门来到公园,看到有人将垃圾扔在地上,就捡起来丢进垃圾桶,主要是废纸和烟头,“垃圾桶就在旁边。这些人不自觉。”

杨师傅一上午在这里待了3个小时,到底捡了多少垃圾?不太愿意讲话的杨师傅很肯定地说,“烟头就捡了70多个。”

在交谈中,记者发现杨师傅不愿意交流,有时候也答非所问。杨师傅说,自己小时候摔过,有后遗症。

他的统计可信吗?记者观察,嘉陵公园不大,但是作为紧邻观音桥步行街的城市绿地,人流量大,下棋、打牌的老大爷,摆龙门阵、跳坝坝舞的大妈,三五成群。就在记者和杨师傅交谈了10来分钟的时候,对面坐着谈事情的两名年轻男子就丢下了4个烟头。报料人王先生走过去拾烟头,拾到一名年轻人脚下时,这个小伙子也不好意思地自觉捡起来。

杨师傅说,在他捡垃圾时,这样的场景其实不多见,更多时候得到的是“关你什么事”的回应。关于这些经历,杨师傅不愿意多谈,只是反复念叨,“我不去管他们。”

杨师傅把捡来的垃圾丢进垃圾桶

有意思的是,杨师傅自己也抽烟,有时捡垃圾也叼着根烟,“我爱干净,不得乱丢。”

“他做得好。”环卫工人黄大姐路过时给杨师傅竖起大拇指。

黄大姐介绍,嘉陵公园有9名环卫工人,她负责其中一段三岔路,即便凌晨4点钟,她清扫一遍都要1个小时,“更别说上午人多的时候。一个多小时扫完了,刚扫过的地面又多了很多垃圾。他(杨师傅)经常在我负责这段路帮忙捡,沟沟缝缝都要去捡,做得很干净,很感谢他。”

黄大姐回忆,杨师傅在这里帮忙捡垃圾已经两年多。问起杨师傅出于什么原因来帮忙,他只是淡淡地说,“我没事做,来消磨时间。他们乱甩乱丢,我看不惯。”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文 报料人王先生提供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