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观音桥惊现“垃圾火锅” 工商:不符合公序良俗,将介入调查
06-11 19:41: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天(6月11日)上午,有读者通过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向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反映,江北区嘉陵三村262号近日新开了一家火锅店。重庆是火锅之都,遍地火锅店,有什么奇特之处?原来,这家店的名字有点唬人——垃圾火锅。

临近中午,这家开在老式居民楼下的店面并没有开门,有几名歇凉的老妇坐在坝子里。85岁的王婆婆说起这个店名时摇起了头,“感觉不好,垃圾是最脏的东西,怎么拿起来卖钱呢?”

通过店招上的订餐电话,记者联系上了火锅店老板王小宏。在等待王小宏买菜回来的半小时里,过往行人免不了来谈论一下这个店名,甚至有三四拨客人来询问中午营不营业。看来,这个标新立异的名字,还是有一定效果。

以前设在路边的垃圾火锅店

“刚开了3天,但‘垃圾火锅’的名字,我们用了四年了。”不到30岁的王小宏说,2014年他从一家企业辞职,开始火锅创业。“当时我租在三钢二路的房子旁边就是一个垃圾转运站,每天出门都要经过,干脆叫了这样一个名字,纯粹是为了响亮、好记,而且只要味道、菜品不垃圾,名字叫垃圾又如何?”

王小宏说,一开始,垃圾火锅的店设在九街一带,目标客户都是晚上来娱乐的年轻男女。“80后、90后这些都是互联网里长大的一代,对于这个名字他们都能接受。”后来该店搬到猫儿石,如今搬到观音桥商圈附近,其实都瞄准这一群体。虽然王小宏已经不住在垃圾转运站旁边了,但名字还是沿用了下来,“重庆三四万家火锅店,怎么做出特色和差异化呢?我在九街时最早做的就是移动式火锅店,三轮车拉上全部家当的‘游滩’;其他火锅店主要做晚餐,我们就做通宵;菜式上要做特色,我在2015年时就把牛油做成卡通形象了,那时候没有短视频,不然可能就火了。”

这个店名虽然颇具噱头,但是否符合规定?王小宏表示,营业执照注册备案的名字当然没有使用“垃圾”,至于店名,目前正在用“神马垃圾”申请商标,还没有被驳回。

垃圾火锅旁就有一家渣渣老火锅

事实上,使用不太文雅的名字作为餐饮店名的现象早已有之,更有名的莫过于成都的“厕所串串”和自贡的“厕所兔”,原因都是门店在公厕旁,名字方便食客寻找,反而成了有名的“网红店”。而在重庆渝北区,也有厕所串串同名的餐馆。从这家垃圾火锅往小苑方向,紧邻着就是一家“渣渣火锅”,也是重庆火锅的名店,分店众多,甚至“渣渣”的前缀还有好几个派系。当然,在重庆话里,这个词与垃圾有近义,但也有其他含义,因此对其有反感的市民相对较少。

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回复:将“垃圾”放在店招里,已涉嫌违反广告法,这样的用词不符合公序良俗。他们将该店进行调查,店家或需要更换店招。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