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校招生章程有变 填志愿要先读懂这些规则
06-12 06:11: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什么是专业分数级差?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有什么不同?高考结束,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及家长最关注的内容。近日,国内多所高校陆续公布《招生章程》,家长们可通过“阳光高考”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搜索查阅,读懂了招生章程,才能扬长避短,更合理地填报高考志愿。

招生章程有变化

大类招生:即“学校普通文理科招生按专业(类)进行录取,新生入学后在相应的专业(类)进行大类培养,大类培养结束后根据大类的分流方案分流到具体的专业继续学习。除普通文理科外的其他特殊类别招生按专业进行录取,新生入学后进入专业所在的大类进行大类培养,大类培养结束后可不参与大类分流。”

案例:今年,重庆大学的招生章程提到了大类招生;南开大学在2018年招生章程中,也明确“将全面推行大类招生”;西南大学2017年学校共有23个招生大类(含60个专业)、52个招生专业,2018年学校则设置了25个大类招生,按大类招生的学生入学后,学习统一的基础课程后再根据分流方案进行专业分流。

优先录取:西南政法大学2017年确定的优先录取情况有四类,但2018年确定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情况只有两类:(一)获得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二)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特别是田径、排球项目)。

加分条款不一样

高考照顾加分由教育部统一划定范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一定的自主权。一般来说,各省招生部门确定的政策加分,只适用本地区的高校,外地高校认可与否由学校审查决定。

不少高校在提档时承认政策加分,但在录取时,却按照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也就是说,提档时加分是起作用的,但在专业录取时,加分不起作用。

案例:南开大学在确定调档数量和录取分数线时,认可教育部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审定的全国性政策加分,但在安排专业时不考虑加分因素。

北京大学在提档时原则上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给予考生的政策性加分。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加分不得超过20分。

中国人民大学则明确,对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认可考生其中最高一项加分,且最高不超过20分,除特殊类型招生外,不认可任何降分投档政策。

研究专业录取原则

从专业录取原则方面看,专业录取主要有专业优先、分数优先、专业级差三种方式。高校具体使用哪一种方式,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

如有些高校的录取原则是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就是说将录取范围内考生按照总分(不含政策加分)排队,当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时,则看是否达到了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依次类推直到录取到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

高考投档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录取经济管理类、理学和工学专业依次优先考虑数学单科成绩高、英语单科成绩高的考生;录取文学类和法学类专业依次优先考虑英语单科成绩高、数学单科成绩高的考生。

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仔细研究章程中的专业录取规则,采取针对性的策略。

提档并不一定被录取

不少考生家长误以为只要被高校提档,就一定会被录取,其实这是不对的。学校审阅档案后,少数考生档案会因各种原因被学校退回到省招办,即“退档”。

教育部规定,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高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虽然今年大多省份都已经实行平行志愿,但院校提档比例一般会超过100%,如考生不服从调剂,还是会有被退档的风险。

很多学校的招生章程中都会写有这样一句话,“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

实际上,很多热门高校的第一志愿生源充足,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考生家长不要一看到这句话就想当然地理解为该校招收二志愿考生,而是要查看其近三年的录取情况,看其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招收的比例有多少。

案例:浙江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章程中规定,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时,对服从调剂者,待所有进档考生专业志愿录取结束后,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未录满的大类或专业;对不服从调剂者,或体检结果不符合未录满大类(专业)录取要求者,予以退档处理。

部分院校有单科成绩要求

高考录取时,有些高校对已投档的考生在安排专业时有单科成绩的要求,主要有几种方式:

1.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2.单科成绩必须达到某一分数标准。如外语类专业对考生英语成绩的具体要求,经济学类专业对数学成绩的具体要求等;3.总分相同且填报专业相同的进档考生分配专业时,看某一科成绩优先排序。

此外,招生章程还会对考生身体条件作出要求。

案例:北京理工大学在2018年的招生章程中,相比2017年,明确提出:色盲和色弱考生不能录取至理学与材料菁英班;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不能录取至理学与材料菁英班、经济管理试验班;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兰、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不能录取至信息科学技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褀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