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85亿改造洪崖洞” 网红景点背后的传奇人物
06-12 08:00:0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城市,洪崖洞作为“网红”景点担当,靠着“高颜值”更是收割了一众流量,日均数万人“打卡”。洪崖洞能有今天的“高颜值”,背后离不开小天鹅创始人何永智的执着与坚持。作为全国知名的老牌火锅品牌,今年“36岁”的小天鹅,只比改革开放小“4岁”。可以说,小天鹅的每一步,都紧跟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步伐。作为渝商代表,何永智让“小天鹅”走遍全国,拥抱世界。今日,华龙网就与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何永智面对面,听她回忆青春往事,讲述企业变迁,展望未来期许。

△味美鲜香的小天鹅火锅

春风来 她辞去国企工作变成“个体户”

1982年,在解放碑八一路的一家16平方米小店,只摆了三张桌子、三口锅,一个名叫“小天鹅”的火锅店开张了。

彼时,正值改革开放潮涌入渝州,何永智作出了一个令人不解的决定——辞掉国企“六一鞋厂”设计师的工作,下海创业。“那时候太难了,大家都觉得国企是铁饭碗,对‘个体户’明显带着偏见,瞧不起。”

△“火锅皇后”何永智创造了重庆乃至中国的火锅传奇

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让何永智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个样子。每天天还没亮,她就早早地去买菜,一忙就是一整天。

何永智对于做生意没有任何经验,她的秘诀就是“让顾客满意”。于是,何永智在给客人称配菜的时候,不光把水分全挤干了,而且还让秤杆高高“翘起”;给客人调味的时候,总会事先去尝一下,味道不足再加料;客人吃到最后发现味道淡了,她便又连添两瓢调料……

因为味道好、价格公道、菜品新鲜,不久,往来解放碑的人们都知道了八一路上的“何七妹”和她经营的“小天鹅火锅”。

来的人多了,回头客也多了。客人们于是总喜欢高喊:“老板娘,配菜”。何永智在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有一天当客人再次要求配菜时,她竟然随意回答说:“哎呀,这样吧,干脆20块钱一个人,你随便吃。”

“随便吃?老板娘好大方!”客人都以为听错了。火锅自助餐从此开始,至今仍然是大众乐于接受的一种餐饮方式。

何永智的创新意识远不止此,如今风靡全国的鸳鸯火锅,也是她的杰作。八十年代的重庆涌入很多外地人,大部分不嗜辣的人对重庆火锅红艳艳的锅底望而生畏。有一天,何永智经过朝天门,看到嘉陵江与长江清浊交汇,灵机一动,给自家的普通铁锅里装上一道横隔,创造出将麻辣红汤与滋补清汤一分为二的新式火锅,“解救”了不少爱吃火锅的吃货。

1988年,在完成原始资本累积的同时,何永智成立了重庆小天鹅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让火锅走上了高档化。同时,小天鹅也走上个体私营转向企业化发展的道路。

△洪崖洞夜景

春风吹 中国最早应用特许经营模式开连锁

20世纪90年代,“南方讲话”发表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也正是那个时候,何永智觉得自己的春天要来了,“那时候如果你敢下海的话,拽下去就会抱一块金砖上来”。

重庆有不少好吃的火锅店,当时还没兴起连锁店,不少火锅店死守着一家店,最后就慢慢消失了。何永智敏锐地察觉到了“危机”,1994年,她第一次不花自己的钱,在天津以低成本扩张的方式做起了连锁。

在人们还不知道“特许”为何物的时候,何永智却成了中国最早应用特许经营模式,进行品牌扩张经营的人。运用这种经营模式,何永智以平均每月一家的速度开办小天鹅“火锅加盟连锁店”,向全国各大城市推进。

“90年代的生意比现在好做多了,我那时候一个月的花费将近10000元,一个星期飞8个城市谈合作。”何永智回忆道。

2007年,小天鹅集团与来自美国的红杉资本、海纳亚洲合作,成立重庆佳永小天鹅餐饮有限公司,开启小天鹅火锅的国际化和职业化进程,创始人放权给专业管理团队。

在资本的推动下,小天鹅火锅迅速发展直营分店,最高峰时全国共有380余家连锁店,成为家喻户晓的连锁品牌。

回想起90年代的那场变革,何永智现在都还感叹连连:“如果当时不将特许经营制度化,企业不仅难以发展,甚至有可能走向死亡。”

在何永智创业的36年里,她有一种打法叫“不按常规出牌”,总是在不断推陈出新。从火锅到连锁加盟,再到涉足食品加工业,酒店管理,再进军房地产,小天鹅集团涉足的边界越来越宽,员工人数也稳定在10000余人。

△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何永智

春风拂 小天鹅还将再建一个“洪崖洞”

今年“五一”,“网红”洪崖洞火了,入围全球旅游热门目的地榜单,排名仅次于故宫。当游客们流连于洪崖洞魔幻的夜景时,却鲜有人知道这是何永智的杰作。

一个靠餐饮起家的“门外汉”,怎么做起了地产项目?2002年,洪崖洞旧城改造项目进行竞标时,招标方也发出了这样的疑惑。更别说,当时参与竞标的还有龙湖、协信等地产巨头。

在不少人看来,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何永智偏“不信邪”,最终,用一个理念打动了评审专家——“洪崖洞作为一个商业地产项目,不应只是房地产开发,而是应该极力挖掘巴渝文化和加强商业管理”。

然而,改造并没有现象中那么容易。为了建好洪崖洞,设计稿屡次大改,设计方案细节上的修改更是近万次。何永智打趣道:“我都快成总设计师了!”

洪崖洞所在地的高差有70多米,而且又很窄,相当于一面“悬崖”。但设计初稿和普通仿古建筑一样,只决定修5层,在何永智看来,“太小家子气了”。于是,她带着设计师满世界奔波考察,最终决定将仿古建筑一直修平到沧白路,给城市一个“阳台”,这才有了如今11层高的壮观景象。

为此,何永智也付出了不菲的代价:洪崖洞最初的预算仅仅只有9000万元,而最终建成,共花了3.85亿元。

然而,在2012年之前,也就是洪崖洞最初那5年,洪崖洞的经济效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入驻商家的发展也是参差不齐。面对这一困境,何永智不断调整思路和商业布局,让洪崖洞的内部运营日益完善,也让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发现并愿意分享洪崖洞之美。

直到去年,洪崖洞终于开始盈利了。今年,更是因为重庆在短视频平台火了起来,成了“网红”城市必打卡的地点,人气爆棚。

这也更加激励了何永智正酝酿的另一个想法——再造一个洪崖洞。将来,洪崖洞负一楼到来福士广场的1.8公里滨江路段,也将进行修剪和治理,打造重庆的特色滨江夜市,并在墙上刻上1200个微缩人物,浓缩重庆的巴渝文化。

一路走来,何永智感慨“人生太多想不到”。“民营企业发展真的很不容易,想不到现在还叫得出小天鹅,叫得出洪崖洞。”

创业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何永智十分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时代。她说,是这个时代造就了她,而她自己,就是一个典型的“春天的故事”。

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记者周晓雪/文 刘嵩/图 谢鹏飞/视频

原标题:“3.85亿改造洪崖洞” 网红景点背后的传奇人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