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毕业季丨BAT都落户重庆了,这个文艺工科女也要留在家乡创业
06-12 11:04:4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96001_副本.jpg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的产业布局都到重庆来了,作为一个工科女,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是我追逐的产业方向,既然他们都聚集在了重庆,我们为什么还非要背井离乡往北上广深挤。

这番话,出自即将踏出校门的重庆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吕琳洁之口。

曾经,在重庆的软件人才,每到毕业季,都会把目光投向北上广深,甚至是隔壁的成都,真正主动留下来的是少数,尤其是像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这类拔尖人才,很多都早早被外地抢走了。

然而,随着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以及互联网领域的产业布局,数字经济正成为重庆经济增长新动能,一批数字经济正成长为重庆新产业,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支撑,这些都为吸引和留住像吕琳洁这样的技术应用型人才打下了伏笔。

合伙创业

“北上广深机会很多,但是去那里找机会的人更多,我更愿意在现有的环境寻找新机会,重庆就是这样一个很有展潜力发的城市。”“我热爱这里,我想要和重庆一起成长。”吕琳洁快速转动着手中的红色钢笔,脸上满是即将毕业的学生才有的对未来的向往。

吕琳洁在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攻读研究生,今年6月底即将毕业,但是在大半年前她就已经决定要和其他两个大学生留在重庆合伙创业。

2018年初,吕琳洁加入重庆威堪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合伙人,这是一支极其年轻的团队,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

威堪科技主要承接企业网站建设、电商平台建设和APP开发等外包业务,现在开始在医疗大数据方面探索,目前承接了重庆3个区县部分乡镇医院的医疗信息系统对接大量病患信息,“我们做的就是把新技术应用到传统行业,让生活更加便捷智能。”吕琳洁给自己定下的发展方向就是把大数据应用到家居、医疗、政府审批等传统领域,希望推动重庆的智能化发展。

重庆的大数据、互联网产业发展定位以及BAT等众多大型企业相继落户重庆,让吕琳洁进一步坚定自己的判断,“从本科开始我就根据自己的专业进行职业规划,我一直认为重庆在智能化发展上很有潜力,所以我更愿意在重庆打拼。”

问到创业的艰辛时吕琳洁摆摆手笑得云淡风轻,“我主要负责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无论什么困难都是团队一起面对的,所以都挺过去了。”

全国一等奖

吕琳洁极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来源于本科学习阶段丰富的竞赛经历和研究生阶段的课题研究。本科生阶段她参加了2次国家级竞赛,1次市级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2013年,刚步入大三的吕琳洁和团队获得了2013年IBM Power技术应用全国校园大赛一等奖,这是她人生第一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吕琳洁称这次比赛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经历”。

那一年暑假,她和三个队友没有回家,整天窝在学院楼一个50平方米的房间里不停地改代码、写程序,“里面甚至连折叠床都没有,只有几张桌子和椅子,我们写代码、吃饭、睡觉都在这里完成,当时重庆有38℃。”说起往事吕琳洁的眉目舒展开来。

当时吕琳洁团队提交的参赛项目是社保精算的系统模型,为了达到最好的展示效果,除了最大程度地完善代码和模型之外,吕琳洁团队意识到自己必须从学生身份转换到专业人士。“面对IBM公司的那么多众多专家精英,我们不能再把自己当成学生。”为此他们不停进行“角色扮演”的训练,他们把IBM Power技术应用全国校园大赛决赛展示设想成发布会,团队成员分别把自己设想为专家、公司领导、投资者和主持人,并分别设想自己作为这些身份最想知道什么。

“通过一次次训练,我们逐渐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这对我未来影响很大。”吕琳洁说,而这些素质正是创业者最需要的,一次次的竞赛和训练让她比其他学生更有创业的潜力。

酷爱旅行

刚步入大学时,吕琳洁就确定了创业的目标,因此在攻读研究生时她把更多精力花在创业课题上。吕琳洁在研究生阶段一直从事智能电网技术的开发和研究。

虽然是个标准的“工科女”,但吕琳洁热爱艺术和旅行,不仅在本科辅修了艺术学的二专,还几乎跑遍大半个中国。热爱生活,热爱艺术是吕琳洁的自我评价也是人生信条,她说:“重庆是一个有很多可能性的城市,我希望能和重庆一起成长。”

通讯员 吴小玉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