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重庆中考化学解析:展现重庆本土特色 重庆火锅入考题
06-12 17:28:26 来源:上游新闻

今(12)日,重庆市2018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帷幕,首日进行了语文、物理和化学科目的考试。下午考试结束后,化学命题专家和重庆十八中化学老师旷野对试卷点评表示,今年的化学试题联系生活、生产实际,注重实验考查,试题还展现了重庆本土特色,重庆火锅、重庆江景游等等试题情景。

命题专家表示,试题联系生活、生产实际,凸显学科价值。例如今年题目中涉及的加铁酱油、粽子制作、工业用盐、甲醛防腐、乙醇汽油、厕所和厨房的清洁剂等,都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

同时,考题关注社会热点,注重科技发展,题目与时俱进。试题大多以丰富的素材为背景,自然融入学科知识。例如建设美丽重庆、川航成功迫降、考古发现、中国芯、国产大飞机、新能源汽车等时事新闻都出现在化学试题中。

在今年化学试题中,还展现出重庆本土特色,重庆火锅、重庆江景游、重庆丰富的岩气资源等等试题情景。

试题还注重实验考査,体现学科特色。试题重视化学实验的考查,所占分值比例较大。分值约为17-19分,重点考查化学实验操作、实验方法、实验现象、仪器选择、气体制取、对比实验、物质的鉴别和除杂等,其中不少都是直接取材于教材上的实验,这对一线教师的教学也起到了引领作用,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注重实验的教学,让学生动起来。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