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小区变商务酒店?这是因为楼里住了个“楼道化妆师”
06-13 11:06:00 来源:都市热报

红地毯上还有刘才元做的剪纸

刘才元每天六点就起来给楼道打扫

刘才元每年都会两次翻新楼道

都市热报消息,一提到老旧小区,或许不少人就会产生这样的联想——墙上贴着小广告、地上有垃圾和水渍、灯光昏黄……但已建成十多年的大坪石油路心巢小区就不是这样。心巢小区三单元6层的楼道里铺着红地毯、墙上贴着书法作品、金漆栏杆、仿真花装饰、温暖的挂灯……不知情的人,还以为这里有个商务酒店。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楼里住了个“楼道化妆师”。

楼道铺红毯,租客以为这是酒店

昨日,记者来到心巢小区3单元6层,一出电梯,就看到红地毯和刷了金漆的栏杆,头顶上还挂着彩灯和小灯笼。而这层楼的上下楼梯也被刷成了红色,和地毯相呼应。往楼道里望去,墙上贴着书法作品,还有仿真吊篮做装饰。

正对着电梯口的6-1门敞开着,“楼道化妆师”就住在这里。记者敲开房门,见到“楼道化妆师”刘才元,今年77岁的他是忠县三汇中学的退休语文老师。

刘才元说,他2004年搬到心巢小区。“刚开始小区环境挺好的,不过时间久了,各种小广告呀、垃圾问题就来了。”刘才元说,他一直在想怎么才能改善越来越差的居住环境,也曾经试过挨家挨户敲门提醒,但效果不大。“毕竟时间久了,墙也泛黄了。贴的小广告撕都撕不下来。”

后来,刘才元想着,只有他先改善整个楼道环境,创造一个良好居住氛围,大家就会爱惜起来。想来想去,刘才元决定用书法作品来装饰楼道。为了让字抹不掉、洗不掉。他将字写在塑料不粘胶上,然后剪下字来,贴在消防栓、信报箱表面;然后将墙面刷新,在电梯口铺上红地毯。因为觉得红地毯单调,还用白色不粘胶做了“年年有鱼”的剪纸,贴在红地毯上。

这层楼的租户刘先生说:“刚搬来的时候,还以为这开了个商务酒店。”

每天6点起床,给楼道“化妆”

为了保持干净的环境,自从2014年开始装饰楼道以来,刘才元每天早起做保洁。

“他清早6点就起床了,用鸡毛掸子做清洁,像你们女娃儿早起化妆一样。”刘才元的爱人,今年77岁的杨仁杰说。

记者发现这层楼有十多户人家,刘才元每天都会从楼道的最左边做到最后边,墙顶,挂灯,栏杆……所有地方的灰尘他都会扫一遍。记者伸手摸了一下栏杆,没有灰尘,很干净。

“鸡毛掸子都用坏了5个,这第6个也开始掉毛了。”刘才元边说边进屋拿来鸡毛掸子,记者看到,这个鸡毛掸已经变形了,一抖鸡毛就掉地上。

每年翻新两次,3年花两千余元

这时,住在6-10的邻居叶永书准备出门,等电梯那阵,她进来打了个招呼,“刘老师不仅是每天做清洁,每年还要翻新两次呢!”刘才元说,楼道翻新,一次是在春节前,一次是在夏天。

记者注意到沙发背后放着一桶墙面乳胶漆,刘才元告诉记者,这是去年过年时刷剩下的。刷一次墙面要2罐多,金漆和其他装饰漆也要两罐,平均80元一罐。

记者替刘才元算了一笔账,一次翻新要用4罐,两次就是8罐,光油漆就是640元,还有彩灯的电费、换地毯的费用、塑料不干胶、墙贴、鸡毛掸等,算下来差不多800元,这三年多下来就两千多元。

爱清洁成了“楼层公约”

自从刘才元开始装扮了楼道后,他发现楼道一天比一天干净,邻居们也越来越自觉。

“可能是看到楼道变美,不忍心破坏吧。”刘才元说,他所住的6楼共有14户人家,老邻居有6户,其余都是租客。以前大家很少交流,但现在他发现经常有邻居们开着门聊天。

6-5的租客是来自安徽的小两口,有时小两口在自己家里做了馒头,会给刘才元送过来。而刘才元前两天到北碚摘的新鲜李子也都给邻居们送去。

66岁的叶永书在小区住了11年。她说,之前因为垃圾的事都有了搬家的念头,但现在她却舍不得了。

对于来来往往的租赁户,每次有新的租赁户来,刘才元都会亲自上门,告诉他们要爱护楼道清洁。渐渐的,爱护楼道卫生成了这3单元6楼的“楼层公约”。

对此,心巢小区物管中心值班的郎科长说,他们想效仿刘才元的做法,在其他楼层做类似的美化,“如果大家都像老刘那样,小区就会越来越美了。”

都市热报记者 陈丹 摄影报道

原标题:楼梯铺红毯、走廊贴书法、墙上挂彩灯……老小区的“楼道化妆师” 打消了她想搬家的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