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杜绝偏、怪题,基础知识考查超过60分 今年中考“身边处处有数学”
06-13 17:06:24 来源:上游新闻

今(13)日,我市中考进入第二天,数学考试结束后,市教委邀请了命题专家和巴蜀中学数学教研室主任朱志伟对数学试卷进行了解读。命题专家表示,试题注重基础,又稳中求变,既重点考查核心内容、主干内容又注重数学思想方法渗透,同时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通过搭配营养餐、研学活动、美丽乡村建设等,让学生充分感受“身边处处有数学”。

朱志伟认为,今年试题既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基本数学活动经验的考查又关注能力,充分挖掘初中数学核心板块内容所承载育人价值。对我市当前的数学课堂教学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试题关注社会热点,彰显育人功能。试题选材更贴近生活,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科技进步。例如:A,B卷中营养餐的搭配;以素质教育为载体的毛笔书法大赛、研学活动;美丽乡村建设(特别点赞:A、B卷充分体现文化背景差异,A卷:村级道路硬化 B卷:修建沼气池);测量物体的高、广告牌的制作,均以现实生活为背景,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充分感受“身边处处有数学”,进一步落实教育的育人功能。

试题稳中求变,大胆创新。试卷注重对数感、空间观念、几何直观、统计观念、应用意识、推理能力及模型思想的应用和创新意识的考查。

试题立足课本,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考察超过60分且绝大部分基础题在教材里均能找到原型。选择题难度较往年适当增加,新增的内容考查合理。

两卷中选择题难度较往年适当增加,新增的内容考查合理,整套试卷设计精巧,层次性强,原创性高,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既凸显学科的育人功能,又利用18题、24题、25题、26题合理地区分不同层次的学生,从而实现选拔的科学性。

试题特别注重核心内容考查,加强数学思想的渗透。如23题以方程思想解决实际问题;25题阅读材料题运用不定方程和函数解决问题;11题、22题既考查函数基本知识和技能又是对知识的运用有一定要求。通过26题全面考查学生利用函数知识和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等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能够全方位考查学生数学素养和能力。

总体来说,今年数学两套试题难度合理,层次分明,考点精准,稳中求新。总体重基础,重运用,关注学生的终生发展。对核心素养进行了全面考查,对我市一线的数学教学必将起到很好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