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3所高校13日结束“小高考”考生坦言:出题路子完全跟高考不一样
06-13 18:4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3日,西南政法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在校毓才楼举行,上午,来自全国各地760余名考生纷纷走进考场。当天上午10点至11点进行了笔试,下午1点半进行了面试。至此,在渝三所今年自主招生的高校都完成了“选才”考试。6月11日,高考刚结束2天,西南大学就举行了首场“小高考”,而后重庆大学在12日、13日举行了考试。

南开中学的考生小李前天(12日)参加了重大的小高考,昨天又马不停蹄赶来西南政法大学,他坦言:自主招生的出题路子完全跟高考不一样。

西政小高考 语文写一大一小两个作文

上午9点,聚集在西南政法大学毓才楼下的考生,纷纷走进一楼考场。

考场外,育才中学一位陪考的父亲说,高考没去陪孩子,但今年已陪孩子参加了四所高校考试了,孩子小李是理科生,这次报的是法学专业,孩子从小学长笛,才艺方面也表现不俗,因此之前还报了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三所高校艺术特招生。高考结束后,这几天小李都在恶补新闻,了解时事政治和焦点法治案例分析。

10点40左右,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南开中学的小李走在了前面,他个子很高,身体很壮,戴个黑框眼镜,看起来自信满满,跟记者聊起“小高考”的事滔滔不绝:“今天的考试只有两道题,考试时间一个小时,我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就做完了。”

小李介绍,第一道题跟文化生活有很大关系。给了两段材料,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让我们对“文化之美,入世而独立”这句话写出不超过150字感想。第二道题是让我们谈关于生活态度的问题,我提炼的观点是“人需勤于思考,不能原地踏步,不要安于现状”,这道题要求写600-800字。总的来说,就是一大一小两个作文。

前一天小李还参加了重庆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重大我报的是金融专业,也考了两道题,是分析题,感觉比今天难些,但自主招生的出题路子完全跟高考不一样。”

西大附中一位报考新闻传播学专业的考生说,今年他只参加了这所学校的“小高考”,感觉跟高考完全不一样,“我们被安排坐在大教室,能坐100多人,考试时间和题量都比高考少。”

一位报考金融专业的同学说,他拿到的卷子是数学题,题量不多,只有一页纸,其中3道选择题,4道填空题,两道设计概率和抛物线的大题。

三高校小高考结束 笔试面试成绩比例各异

这几天西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陆续举行了自主招生考试。

从招生简章上看,西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共500名,共有30个专业(类)分4个类别,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700余名考生参考。西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总分300分,笔试和面试各占一半。其中,笔试主要考察学生学科基础、数理逻辑、阅读写作、英语应用及问题解决等能力,分专业类别进行。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情况及专业发展潜力、创新意识、心理素质、表达能力、思辩能力、突出特长等素质,根据考生报考专业类别,由专家组对考生进行针对性的深度考核。考生可于6月20日左右访问西南大学本科招生网查询成绩。

重庆大学自主招生计划320名,分为7个报考类型;学校依据综合成绩(笔试占60%,面试占40%),按报考类型从高到低排序(免笔试者单独排序),择优确定合格考生(A类、B类、C类),宁缺毋滥。

西南政法大学招生专业为法学、新闻传播学类、金融学、工商管理类,自主招生专业均为文理兼收。2018年西南政法大学自主招生录取计划控制在学校本科招生总计划的2%以内,测试综合评价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据了解,今年通过西南政法大学自主招生初审的学生有800人左右,13日上午参考的考生仅760余人。此外,今年重庆有59人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初审,79人通过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初审。

新闻多一点>>

其他高校的小高考都考了些啥

清华大学

据了解,初试理科类考核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物化),文科类考核科目为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文史)。

“化学内容涉及空气污染的比较多,还有大学的有机化学。”有考生回忆称,比如:哪些气体会导致空气污染,测出其中含量?地球的臭氧含量以及造成大气污染的元素?有考生说,物理考题涉及热力学知识点是“理想气体”,难度偏大。

山东大学

考生普遍反映考题与所报专业“吻合度”高,其中不乏新颖考题。

一位报考物理学专业的考生说,他被考官问到了“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的”。一位报考法学专业的考生则被问及历史上的法学专家代表。另外,考官也会根据考生兴趣特长进行拓展提问。比如,一位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在被问及兴趣时回答“爱看小说”,面试官于是让她阐释小说与小说改编的电影有何不同。

华南理工大学

考题尽显“华工元素”,校歌和校友出现在考题中。

但也有一些“神考题”让人猝不及防。一名考生说:“考到周杰伦的歌了!题目是,《菊花台》歌词‘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的‘成双’是指什么。

中山大学

此次中大的面试考题,既有紧贴社会热点的考题,例如“高考应不应该取消外语考试”“人工智能能否取代医生”等;又有“你知道人类为什么起源于非洲吗”;“《共产党宣言》的作者是谁,认为其中哪句话最有力量”等考察学生知识储备、分析能力的考题。

一位北京考生被问道:“你是来自北京的啊?那你怎么看待朝阳群众?”

东北大学

面试给了九张图片,图片上分别画有:京剧人物、兔斯基、两张人脸组成的圆盘、音符、手掌上托起三棵树、标识牌(图案是一个摔倒的人)、小鸟的卡通形象、天枰、拼图。每三张为一组,予以阐述。

东北大学

笔试有一百多道选择题。虽然是理科考试,但考题涉及了物理、生物、语文和情商品德题等多方面。

还有一道题是一张漫画,画着一男一女。男人在读报,女人在写字。题目是通过观察这幅漫画,推断这两个人的关系。

南京大学

试卷共有三类题型,简述题、论述题和作文题。出现了“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热点话题。作文题的材料出自《沉思录》。

有个材料给的是《西游记》里孙悟空有“72变”,问这到底是虚数还是确数?

四川大学

问考生国家公园设置在哪?

小明同学在网络中使用了盗版软件,这个涉及什么违法?

说一把钥匙对一把锁在哲学中的含义。

电子科技大学

y型电路与三角形电路的转换、楞次定律、爱因斯坦的光子说

西南交通大学

作文的话题,谈谈对“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看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