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望龙门缆车旧址修缮方案还在申报,有望打造成缆车遗址公园
06-13 19:41:30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望龙门缆车旧址内可以看到不少杂草、石块和垃圾等

近日慢新闻曾报道,朝天门缆车复建工作正加快推进,预计明年初,市民就可以重新体验这一颇具重庆特色的交通工具。家住渝中区的老居民刘文平看完报道后表示,作为老重庆人,他在期盼朝天门缆车新生的同时,想起前不久路过的望龙门缆车旧址,那里仍是一片荒草丛生,感到唏嘘不已。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望龙门缆车的修缮方案正在申报审批中,有望打造成缆车遗址公园。

现场:荒草丛生居民盼复建

△如今的望龙门缆车旧址

今天(13日)一早,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望龙门缆车旧址,它上端连着解放东路,下端连着长滨路。沿小巷拾级而下走到最底,从长滨路方向往上看,该旧址处在一片民居和一排围墙中间,缆车的铁轨和轿厢已经不在,但当年留下的路基依然清晰可见。记者从围墙开口处走近观看,地上荒草丛生,还有一些垃圾和碎石块。

42岁的陈开元是附近老居民。他告诉记者,这处旧址荒芜好多年了,大家都盼着望龙门缆车可以重新修建。“几年前报纸上说过马上复建,我们都很开心很期待,结果现在都还没动工。”

在解放碑散步的夏爷爷今年79岁。他说,缆车是老重庆几代人的记忆,当年他就经常乘坐望龙门缆车出行。1993年停运前夕,他还专门去坐了最后一趟作为纪念,“要是修复了,能再坐上缆车就太好了。”

昔日中国第一条客运缆车

中国第一条客运缆车望龙门缆车历史照片

渝中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重庆独特的山城地形,当时作为战时首都的重庆便计划在望龙门码头、嘉陵码头等地修建缆车,最终先在人流量最大的望龙门开工。

这条始建于1944年2月的缆车轨道,由茅以升主持设计,于1945年5月16日正式通车,打造出中国第一条客运缆车线路。当时的望龙门缆车轨道长178米,缆车轨道为鱼腹式设计,上下方向运行的缆车在鱼腹处错车,每车载客50人,建成之初每日客流量有7000多人。缆车刚运行时每趟车之间的平均间隔时间为8分钟左右,高峰时段发车时间更短。

1993年,因修建长滨路,望龙门缆车站被拆掉,2009年底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修缮方案正在申报审批中

正在运行的望龙门缆车

渝中区文物管理所徐所长告诉记者,望龙门缆车遗址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已列入修缮计划,目前其业主单位正在编制修缮方案。

随后,记者联系上负责望龙门缆车修缮项目的重庆航翔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由于望龙门缆车所处的地块,刚好位于湖广会馆的建设控制地带,而湖广会馆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这个地块的建设方案需要报国家文物局审批之后,再根据有关规定,履行系列相关审批程序后再实施,“目前处于向国家文物局申报阶段。”

该负责人透露,考虑到周围居民楼较多等因素,望龙门缆车修复后应该不会恢复运营较大可能会打造成缆车遗址公园,“不过目前处在审批阶段,最终方案目前尚无定论”。

他还表示,在方案申报过程中,对于望龙门缆车遗址的保护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该项目原围墙已陈旧,近期内才进行了修缮工作,接下来还会完善该处的标识、标牌并实施系列安保措施。

多知道点

望龙门缆车的回忆

在重庆各大本土论坛上,关于望龙门缆车的回忆帖多不胜数。在网友们看来,望龙门缆车承载了许多重庆人的美好记忆,记者据此整理了其中一些趣闻。

1、 望龙门缆车的车厢像一个巨大的面包车,车头有一座山的标志,没有可以关闭的门,运行前门口的铁链会拉上,开动后,常有乘客忍不住在门边探出头,欣赏外面的风景。

2、当年坐缆车有一大乐趣:两车在轨道鱼腹处相会的时候,两边车上的乘客互相打望,有时候还会打望到熟人。

3、当时缆车旁的江边非常繁荣,开茶馆和卖面、豌豆汤、香烟的特别多,每到轮渡靠岸时江边更是热闹非凡。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首席记者 王薇 文/图、视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