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重庆中考思想品德解析:贴近生活实际 打赏主播、玩“王者荣耀”培养学生法治思维
06-13 20:45:15 来源:上游新闻

今(13)日,重庆中考进入第二天,思想品德考试结束后,市教委邀请命题专家和一线名师对试卷进行了解读。与会专家表示,试题法制意识强,注重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浸润,贴近生活实际。试题不仅从题目上出现了外卖单、微视频解说等新形式,同时通过上网打赏主播、玩网络游戏“王者荣耀”等案例,培养学生养成法治思维。

命题专家表示,2018年重庆市中考思想品德试题坚持所有题目为原创,没有偏题怪题、无超纲现象,考点布局科学合理,难度与去年相一致。

“初中学生处于思想品德和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试题充分体现了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发挥立德树人功能。”如第三题通过先贤古训引出“诚信”,通过一张外卖订单暖心备注引出人与人之间的友善等;第11题“补课风波”“作业风波”,分别以漫画形式呈现学生生活中的补课、作业负担过重等现实问题引起的学生、家庭、社会等一系列问题为载体,引导学生、家庭、社会思考责任、诚信及人与人之间的尊重、理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重庆天宝实验中学思想品德老师张欣认为,试题注重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浸润,具有一定的人文积淀。如第8题“丝绸之路形成璀璨人类文明成果,中国弘扬多元平等人类文明观”,第15题将汉字“重庆”之“重”拆分为“千里”,将“庆”拆分为“广大”,组成“千里行,致广大”,并以毛笔书法呈现,书写起落有致,形态万千,“行千里,致广大”,蕴含着重庆人坚毅果敢的性格,包容豁达的气魄等展现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感和民族自豪感。

试题在创新上亮点颇多。首先,题目形式的创新:本次试题除了传统的文字、漫画、表格等题型外,还出现了第3题的外卖单、第12题的横向柱状图、第16题的微视频解说;其次,题目内容的创新:第16题创意作品“美丽乡村新画卷”围绕“科技、环境、教育、人口”四点,为乡村规划图中四块预留地选择恰当项目,根据当地实际必选一个项目并说明理由,并在已设计图中选择不恰当项目并说明理由,从正、反面两个角度自由切换,并结合风向运用生活经验判断正误,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

试题贴近生活实际,重视体验与感情,引领学生过健康生活。如第14题选材中学生沉迷网络,上网打赏主播、玩网络游戏“王者荣耀”造成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的案例,落脚到树立法治意识、培养学生养成法治思维;第15题以火遍中国的重庆最新形象宣传片为切口,引导学生体验、感情中华文化,重庆旅游经济的发展,增强学生关注家乡,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等。

试题关注社会热点,紧扣时代脉搏,培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如11题《作业风波》《补课风波》“漫画中的风波是如何平息的”,第12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情况统计表分析消费者收到的侵害及提出消费者维权合理建议”。

虽然是“开卷”,但并非翻书就一定能找到答案,对课堂教学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