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学生3个月造出“小重庆”:吊脚楼、石板路,那是以前家的味道…
06-14 11:01: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吊脚楼、石板路……下雨天的老街雨巷,滴滴嗒嗒。这样的景色总会让伍钰滢沉醉,她爱重庆老街,更爱老街的雨天。她说,雨天的巷子有家的感觉。历时三个月,她和另外两名小伙伴造出了80cm*120cm的迷你老街,精美逼真。

重大学生爱上老街

伍钰滢来自湖南,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大四学生,四年前来重庆求学,她就迷上了重庆高低起伏的老建筑。

伍钰滢与《巴渝小景》

“不喜欢逛商场,有空余时间就喜欢去逛老街,我爱摄影,常常带着相机,拍拍那些老房子,和居住在老房子里的老者聊他们过去的慢时光。”伍钰滢说,重庆的磁器口、下浩老街、十八梯等地去过无数次。在她眼里,重庆的老房子很有特色,一直想创造一个“小重庆”。

浓缩巴渝民俗的模型

3个月造出“小重庆”

满墙的爬山虎

大二那年,再到十八梯时,伍钰滢发现附近的老房子在逐渐拆,四周也拉上了围挡,老房子逐渐消失,那就造个老街出来,留住这份记忆吧!“当时,伍钰滢想邀请全班同学一起来完成这项计划,可是感兴趣的同学并不多,最后只有两名男生潘亮、郭恒荣愿意一起参与。

网红“洞子火锅”

大二开始计划,到去年开始着手实施,历时3个月,三位同学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完成了眼前的作品-——“巴渝小景”。

巷子里摆龙门阵

木片轮胎还原吊脚楼

80cm*120cm的迷你老街,精美逼真,高低错落的吊脚楼、木房子、石板路拾阶而上,灰迹斑斑的瓦片,街巷中,力哥在朝天门码头揽活儿,茶馆三五成群在喝茶聊天,洞子火锅店食客烫着毛肚鸭肠,店门口吆喝的豆花饭老板娘,楼顶晒衣服的妇人……一幅老重庆人生活的真实场景浮现眼前。

不能少的茶馆

伍钰滢介绍,他们使用泡沫做底座,经切割、打磨、刷泥胶、包裹、塑形、打石膏、打磨、雕刻、上色等流程,再丰富机理质感,用木片、木棍、粘土、石膏等材料搭建成吊脚楼、木房子、平房等建筑。

趁天晴,楼顶晒衣服

江边吊脚楼

微型街区模型,看上去精美逼真,建筑古朴有年代感,如何做到?

“最后一步是做旧,我们用废弃轮胎内胆做成小指甲大小的瓦片,估计有上千张,有序地粘贴起来。最后为了看上去更逼真,将灰尘撒上去,才有了现在你们看到的效果。”伍钰滢说。

街头等业务的“棒棒”

下浩老街奇香花生

“醉美”老街夜景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作品已经捐赠给学校进行展出。

雨夜的老街

摆放在室内的“巴渝小景”,有两种视觉效果,除了白天可以欣赏,夜景更令人陶醉。

雨夜小巷

伍钰滢喜欢重庆老街,更喜欢下雨天的雨巷,所以,三位同学还在这些老房子中装置了20多个灯泡。“大家都是文科生,不会弄太复杂的灯光效果,所以就把灯泡串联在一起,用了四节电池。最后在石板路上刷上造水剂,当华灯初上,巷子就有了雨天的味道,夜景很美,让人陶醉。”说着,伍钰滢关掉室内大灯,把微型老街的灯开上,雨天的重庆老街浮现眼前。

喝夜啤酒的人们

每次看“巴渝小景”的夜景,伍钰滢眼神是专注的。“喜欢老街下雨天的晚上,温暖,有家的味道。”她说。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