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搞个讲座就想消费老年人?16日起,重点整治这六类会议营销
06-14 17:32:33 来源:上游新闻

租下小酒店或小会议室,就搞起了“专家讲座”,专以老年人为消费对像,课间各种送礼品,各种忽悠,目的就只有一个,将低价产品卖出高价,将保健品当成药品卖,暴利是驱动力。

6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工商局获悉,该局已启动会议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将从本月16日起(周六),对六类会议营销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开展集中执法和案件查处。

会议营销投诉居高不下

市工商局执法局副局长钟兴武介绍,营销指经营者针对特定顾客群体,通过会议集中宣传,推介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一种营销方式。会议营销本身并不违法。

但是一些不法经营者借此从事非法活动,通过会议营销进行虚假宣传,销售问题商品,消费欺诈,甚至开展非法集资和传销。并且这些人打一枪换个地方,消费者上当后维权成难点,也让执法部门头痛。

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全市工商系统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消委会等渠道受理会议营销违法行为举报投诉达791起;市政府公开信箱反映会议营销涉嫌欺诈等问题的信件达67件,其中2016年22件,2017年45件,呈大幅增长。

套路翻新农村成重灾区

钟兴武介绍,会议营销宣传噱头越来越“时髦”化。除了传统的打“健康牌”“科技牌”“亲情牌”外,“家电下乡”“文化下乡”“扶贫”“投资”等时代热门话题被作为会议营销的口号广泛炒作。

以前,做会议营销的常以保健品治百病、夸大效果,或者送小礼物,打亲情牌来诱骗老年消费者。但近来,这些人的手段已不局限于此,开始花样翻新,冒出了科普会销、联谊会销、旅游会销、餐饮会销、“返本”会销等新“套路”。

同时,会议营销由城市向农村转移,目前偏远农村地区已经成为会议营销违法行为的重灾区。

开展四个月的专项整治

据悉,市工商局从今年5月中旬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会议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前期排查摸底,共摸底调查全市会议营销市场主体995个(其中活动承办者374个,场所提供者308个);登记会议营销讲师等骨干从业人员1539名。

钟兴武表示,发现部分会议营销的经营者没有证照,有的展出的荣誉证书和锦旗都是伪造的,有些产品本来是国产的却在口头宣传中说是国外进口的。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从6月15日持续到10月15日,主要以面向老年群体消费为主的保健品、保健器械、穿戴产品、床上用品、玉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商品的会议营销为重点。

新闻多一点>>

重点整治六类违法行为

钟兴武介绍,整治着重关注三类对象:

一是跨区域(含跨省市、跨区县)流动从事会议营销活动的经营者;

二是为会议营销违法活动提供场所及其他便利条件的单位和个人;

三是会议营销违法广告的经营者和发布者。

本月16日到8月31日,重点整治六类违法行为:

一是无照从事会议营销经营活动的行为;

二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三是打“科技”牌、“健康”牌,对食品、保健品等与人体健康有关的产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行为;

四是以免费体验、组织旅游、返还货款、赠送礼品等形式设置“套路”实施消费欺诈的行为;

五是对消费者提出的更换、退货或者赔偿损失等合理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行为;

六是利用会议营销从事或变相从事非法集资或传销的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