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研发治疗ED新药 在中美同时取得临床批文
06-14 19:4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913996.jpg

14日,重庆文理学院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DDCI-01)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和美国FDA临床批文新闻发布会在重庆文理学院举行。此药是重庆市第一个在中国、美国同时取得临床批文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国际一类新药,预计3—5年上市。

美国和台湾地区已获得专利授权

创新靶向药物国际研究院院长陈中祝介绍,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DDCI-01)同时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和美国FDA临床批文,即将于年内在中国和美国开展临床试验研究。

该抑制剂的主要用途是:可以高效选择性抑制PDE5激酶,在临床上可以用于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ED),肺动脉高压和前列腺肥大等疾病。

与现上市药物相比,该药物具有安全性更高、起效时间更短、剂量更小、半衰期适中等特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重庆文理学院拥有该新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中国、美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专利,其中,美国和台湾地区专利已获得授权。

目前,团队正在跟国内外大型药厂和投资公司洽谈,尽快将此成果在中国和美国开展临床试验,预计3—5年可以上市,占领约10%的全球市场。

2013年引进新药研发团队

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泽平表示,新药研发团队,是学校2013年从美国成建制引进的国际新药研发高端人才团队,在这个团队基础上,学校组建成立了创新靶向药物国际研究院。

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该团队有全职科研人员30人,其中海归博士5人,“重庆市百人计划”获得者1人,汇聚有美国、意大利等海外药物研发顶尖级专家8人,建有1个市级高校创新团队,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市级协同创新中心。

陈中祝2013年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后毕业,他一心想在靶向药物领域做出点成绩,在选择回国工作时也对接了一些学校。他的要求很简单,给他们团队(当时3个人)一间500平方米的实验室。重庆文理学院很豪爽地拿了格物楼的一层楼(2000平方米)给他!

用事业、待遇、感情留人,是重庆文理学院引进人才的法宝。也正是在这样的工作思路和灵活多样的用人政策下,学校建立起了4支高水平科研团队:新材料技术研究团队、创新靶向药物研究团队、特色植物种苗研究团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团队。

如今在4支科研团队里,通过这几种方式,已汇聚了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内外高层次人才120名,创造出不少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

还有抗癌新药正在研制

陈中祝表示,现在他们还有一个与美国合作研发的抗癌新药正在进行临床前安全评价,预计明年可以申请中国和美国临床批文后进入中国和美国临床。

此抗癌新药是全球首个同时针对RET和 VEGFR2开发的全新结构的原创新药,具有高活性(体外活性达到1nM以下,体内活性0.3mg/Kg)和高度选择性,可用于治疗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等恶性肿瘤。

在未来2-3年内,团队继续将治疗急性白血病、骨质疏松等靶向新药推向临床。以团队现在的研发能力,未来每2-3年能研发一种新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