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座大桥一个约定 他俩的婚纱照迟来了11年
06-15 19:3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615191434_副本.png

11年前,嘉华大桥工地上,你在这头,我在那头。11年后,嘉华大桥上,一起携手,走向幸福。

中铁八局一公司的80后职工张列东和郑群英,两人都是嘉华大桥的建设者,是工地上的“夫妻档”。因为嘉华大桥的建设,两人推迟了婚期;嘉华大桥通车后,各自奔赴天南海北的工地,不得已两次推迟了拍婚纱。

6月16日,是嘉华大桥通车11年。15日,张列东和郑群英来到嘉华大桥,终补拍了迟到11年的婚纱照。为了这个承诺,郑群英已经等待了11年,这也是两名建设者爱情的见证。

一个城市,一份承诺

张列东今年38岁,与妻子郑群英是四川眉山老乡,也是高中同学。毕业后,张列东去了河北石家庄铁道大学,郑群英上了四川农大,以为人生不会再有交集。

两人的情缘,还得从大学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同学的“牵线”,张列东和郑群英用QQ联系上了。对于这个说话伶俐的小女生,张列东的印象很深。而说起张列东,郑群英咧嘴一笑,只用了一个字“帅!”

慢慢地,两个在异乡的同龄人,成了无话不说的恋人。

毕业后,张列东到了重庆,分到中铁八局一公司。“你愿意跟我到重庆吗?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电话里,“工科男”张列东的承诺有些直白,但很温暖。郑群英心里一暖,想都没想说,“等我!”

不久后,郑群英辞去了四川郫县的工作,来到了重庆。利用大学时学到的财会知识,郑群英成了中铁八局一公司的出纳,两人终于同在一个城市。但是,跑工地成了常事,这个爱美的小女生,以前压根没有想到,会和钢筋混疑土打交道。

“只要两个人能在一起,这都不是事儿”,郑群英说这话的时候一摆手,像个“女汉子”。

QQ图片20180615191355_副本.png

一座大桥,两两相望

2005年,嘉华大桥正在修建,张列东和郑群英同时成了项目的建设者,张列东是较早到达现场的工作人员之一。

“桥头多数是荒地,与现在的高楼林立是天壤之别。”回忆起嘉华大桥刚修建时的情形,张列东还记忆犹心,“有一天工作忙完,发现正好是情人节,两个大男人跑出去吃了个饭”,张列东说。

情人节这天,张列东没来电话,郑群英也不责怪,一直等到9点张列东回家。“我们的仪式感不强,心里有对方,就够了。”

嘉华大桥开工后,虽然同在一个工地,但张列东是质检员,郑群英在项目机关,各自都在忙,两人并不常见面。

一座大桥,两两相望,我在这头,你在那头。嘉陵江把两人阻隔在了两岸,郑群英在渝中,张列东在江北。

幸好,被江分隔开来,不止他们两人。工程部和机关常常要沟通,项目部就租了一条船,有事的时候,就坐着船到对岸。郑群英就这样经常计划着搭“顺风船”,到江对岸看张列东。

同事打趣,“像牛郎织女一样。”

最忙的时候,两人有4个月没见面。“修桥的人,最是知道没桥的痛苦”,张列东说,“最多时有1000多人施工,我曾经有一个月没有下桥,吃喝住都在桥上。那段日子,真的很难忘。”

QQ图片20180615192050_副本.png

一套婚纱,推迟两次

两人的婚期,也因为嘉华大桥的工期而推迟。原本定于6月中旬的婚礼,推迟到了大桥通车之后。“只有大桥修通了,心里才会坦然”,郑群英说。

为了补偿郑群英,在嘉华大桥通车前一天,张列东开着车,第一次带郑群英在桥上来回跑了一圈。

2007年6月16日,在嘉华大桥举行了通车典礼,张列东和郑群英非常兴奋。这座大桥留下的都是青春和奋斗的印迹以及满满的回忆。

通车后,6月22日,在亲朋好友的见证后,张列东和郑群英举行了婚礼。

披上漂亮的婚纱,与心爱的人拍套美美的婚纱照,一直是郑群英的梦想。可是,因为张列东奔赴天南海北的工地上班,而郑群英留在了公司工会当文员,夫妻聚少离多。从2007年、2014年,再到2018年,两人订的婚纱照,两次推迟。

婚礼举办后没几天,张列东离开了重庆主城。这十多年来,张列东到了重庆涪陵、四川雅安、广东广州和江门、云南昆明等地,修建了污水处理厂、跨江大桥、城市快速通道、立交桥等。而且,从一名质检员、经理助理、总工,成长为了项目经理。目前,是云南昆明呈黄路的项目经理。

一个约定,11年等待

“我们发现都长了白发,再不拍婚纱就老了”,郑群英说。

这些年,郑群英在重庆照顾儿子、照顾好家,成了家里的“后勤部长”。儿子快满8岁了,已经在上小学,每次经过嘉华大桥,郑群英就告诉儿子,“这是爸爸妈妈当年在这里修的。”看着儿子崇拜的表情,郑群英心里挺自豪的。

郑群英说,当年我们就约定,要不婚纱就在嘉华大桥去拍。张列东觉得创意不错,“听你的!”

为了这个约定,一等就是11年。

跟婚纱影楼约定今年6月15日这天拍摄,张列东提前从云南昆明请假回了重庆。可是,郑群英又去了石家庄出差,订到14日晚上7点的航班。不巧,却遇到航班延误,这可把郑群英急坏了。终于等到起飞时,已经是晚上10点40分,凌晨才回到重庆。“这11年的等待,差点又错过了”,到了家,郑群英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15日一早,郑群英穿上婚纱,画了漂亮的新娘妆,与丈夫张列东一起到了嘉华大桥。天上虽然还下着蒙蒙细雨,但一点也没有影响两人的兴致。

身后,曾经的大桥工地,已经变得车水马龙。在两人看来,这就是最美的婚纱照背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就像嘉华大桥一样通向远方”,郑群英笑着说。

新闻多一点>>

嘉华大桥16日11岁啦!曾称为“亚洲第一宽桥”

嘉陵江嘉华大桥工程,是联系重庆南北的主要纽带,同时也是主城区道路网络纵向主干道中的一条主要道路动脉干线。

工程涵盖“一桥一隧三立交”,即江北区李家坪立交桥、嘉陵江大桥、渝中区黄沙溪立交、华村立交、大坪隧道等,线路全长4.35公里,总投资20多亿元。

同时,该工程创下两个亚洲第一、两项重庆第一。其中,跨嘉陵江的主桥桥宽37.6米,双向8车道,被称为“亚洲第一宽桥”;嘉华隧道穿越在大坪山腰之中,上距轻轨隧道50余米,下离铁路隧道20多米,洞身最大断面220余平米,曾是亚洲最大的城市隧道,被喻为“重庆主城第一洞”;华村立交桥由15条匝道组成,单线总长8余公里,是目前重庆最大的城市立交桥;嘉华大桥是T型刚构桥主跨252米,是重庆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度的桥梁。

2007年6月16日,嘉华大桥通车,当年6月18日正好是重庆直辖10周年。

如今,嘉华大桥已经成为我们出行的重要跨江通道。在最新的2017年主城区交通年度报告中,嘉华大桥成为了主城区“最繁忙”的大桥,全日车流量达到20.7万辆。

中铁八局一公司工会工作部部长周代军介绍,建筑企业因为性质特殊,不少夫妻是天各一方,聚少离多。为了让他们更能感受温暖,工会不定期举办联谊会、集体婚礼等,这次与专门给张列东、郑群英夫妻准假,让他们圆“婚纱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