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迎端午·庆七一” 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嘉兴社区第六届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浓情上演
06-15 21:24: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次的词又是白队长你自己写的?好有才!”“我们再排练一道,演出马上开始了。”6月15日一大早,年近70岁的嘉兴社区文化队伍队长白礼忠就和几个队员集合在了社区广场上,排练着一会要演出的快板节目。

8点半,在响亮的军鼓声中,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嘉兴社区端午节文艺汇演正式开幕,由社区快板队、军鼓队、舞龙队、坝坝舞队、秧歌队五支文化队伍自编自导自演的五个精彩节目,拉开了第六届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

111.jpg

活动精彩纷呈  邻里情浓郁深厚

除了活跃气氛的文艺表演,“全民动手包粽子”更是其中一项精心设计的环节。1800斤糯米,10大捆粽叶,在居民的巧手下,变成了一串串小巧精致的粽子,大家齐心协力包好后,再由居民小组长和居民代表开始每家每户进行发放,居民们的欢声笑语中,处处洋溢着浓厚的邻里情。

2222.jpg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为弘扬传统文化、联络邻里感情,嘉兴社区组织开展了这场系列主题活动,共计 2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以及消防中队、白马物业等共建单位代表参与其中,社区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再次彰显。

“社区搞得好,每个节日都有活动,确实整的好。就像今天这个活动,每家每户都会送粽子,我觉得对老年人尤其好。”在社区文化队伍队长白礼忠看来,社区给老年人提供了活动的平台,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也给了居民自由的发挥空间。

4444.png

模范带头  加速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作为国家和谐示范社区的嘉兴社区,为推动实现居民自治,引导居民积极融入社区,近年来在探索基层社区管理模式上,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居民自治能力持续提高。

其中,社区5支四自组织队伍发挥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主动建言献策,参与社区建设,就是典型代表。

比如四自组织队伍中的“罗师傅”帮帮团,以水电工罗长合为团长,自发组织志愿者在日常生活中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为丰富孤寡老人们的生活,给他们带来一份欢乐和心灵上的慰藉,在6月15日,就联合社区及社区志愿者们开展了“端午佳节送爱心·点点滴滴粽有情” 孤寡老人聚餐联谊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

此外,嘉兴社区探索的创新型居民代表大会,通过院坝会议的形式,收集社区居民的意见,再以圆桌会议的形式,邀请社区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参与会议。这种方式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居民代表大会自上而下的议事模式,而是更加侧重自下而上的,更加贴近居民生活、表达居民意愿、满足居民需求的民主决策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社区还想办法为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提供就业岗位,进行刺绣、汽车零部件加工等工作,帮忙拉来订单,为居民增加收入。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结果来看,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及其“两委”成员的满意率达到了91%,群众对社区居务公开的满意度更是达到了95%。

以嘉兴社区为代表,两江新区正着眼长远发展与社区定位,将社区文化建设作为和谐社区创建工作重要内容,着力打造特色社区、精品社区,深入开展和谐社区的创建。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按照“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瞄准新区定位,继续深化和谐社区创建,继续加速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民生之家。

通讯员 王丹  曾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