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司考”明天开始报名 主城考区这四个报名点有人数限制
06-19 15:40: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明天(20日),被称为“新司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法考”)就要开始报名了。

重庆市今年“法考”共设六个考区。具体为:主城考区、万州考区、黔江考区、涪陵考区、北碚考区、永川考区。其中,主城考区根据报考人数在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渝北等地设考点。每个考区设一定数量的机位,机位占用以报名交费成功为准,当一个考区机位报满后,需选择其它考区进行报名。

15日下午,重庆市司法局又在重庆司法行政网上发布了《重庆市司法局关于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公告》,其中就报名以及收费等事项做了详细解释。

公告中介绍,主城考区七个报名地中,因受报名人数限定,江北、沙坪坝、南岸、渝北四个报名地报名人数各限定在2000人以内,如上述四个报名地报名人数已满,请考生选择其他报名地报名。

考试收费标准为:客观题考试费145元/人,交费截止时间为7月9日;主观题考试费85元/人,交费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所有应试人员应持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参加考试。对考生违纪行为的处理情况,司法行政机关将通报其所在单位或居住地基层组织。

这些新增政策和重庆有关:

1、2018年重庆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及主观题考试均采用计算机化考试方式。重庆市作为全国主观题考试五个试点考区之一,是唯一省级全覆盖的试点考区。

2、2018年,司法部确定“法考”重庆放宽条件地区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3、今年新增两种不得参加“法考”的情形: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人员;被吊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

4、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19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5、“法考”报名学历条件最低为本科。

6、在司法考试制度确定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四类法律职业人员基础上,将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须参加“法考”,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考生要注意这些:

1、在重庆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合格后,主观题考试只能在重庆参加考试。

2、在客观题考试中,将为考生提供草稿纸;主观题考试由司法行政机关为应试人员统一配发法律法规。

3、参加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可以通过司法部官方网站进入“机考”模拟考试操作模块,网上在线练习,以便熟练掌握“机考”系统。

4、报名人员应当如实、准确填报个人信息,对报名信息作出真实有效承诺,并对其填报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报名人员填报虚假信息或以其它方式骗取报名的,司法行政机关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报名不受户籍限制 不习惯“机考”可到其他省市报名

6月8日下午,司法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公告里面就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报名时间、考试时间以及考试形式等内容做了通报,一时间,许多准备报名“新司考”的人开始忙碌了起来。不过,就公告的内容,也有不少的疑问。记者就考生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咨询了市司法局考试处相关负责人,并得到了详细的解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客观题成绩合格的人员,才能报名参加接下来的主观题考试,如何报名?有什么注意的呢?

考试处:主观题考试的报名很简单,其实只是在司法部网站上进行“确认”。9月27日,司法部公布客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客观题成绩合格的考生,只需要登录司法部网站,点击“确认”参加主观题考试,然后缴纳考试费,就算是报名成功了。

需要考生们注意的是,客观题考试报名时间是6月20日0时至7月4日24时,有半个月的时间。而主观题考试报名时间是9月27日0时至9月30日24时,只有4天时间,而且逾期不予补报。也就是说,考生们在9月27日得到自己客观题考试成绩后,就可以马上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客观题考试过关了“得意忘形”,而错过主观题考试的报名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在客观题考试中,考场将为考生提供草稿纸,重庆的客观题和主观题考试都是“机考”,那么考生需要带什么考试工具和证件进考场呢?

考试处: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在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黄山市、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西安市5个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重庆是唯一省级全覆盖的试点考区。也就是说,在重庆参加今年“法考”的考生,告别了纸笔考试。

考生上考场具体要带什么工具,带什么证件,可以在打印了准考证后得知。准考证上有相关的提醒和规定,考生们应该仔细阅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主观题考试由司法行政机关为应试人员统一配发法律法规,外界传闻主观题考试是“开卷”,是否是这样呢?

考试处:并不是完全的开卷考。参加主观题考试的考生,除了由司法行政机关统一配发的法律法规外,不能带其他的资料进入考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的考生可以到其他省市报名吗?

考试处:“法考”的报名,并不受户籍的限制,重庆的考生可以到其他省市报名,其他省市的考生也可以选择在重庆报名考试。

在6月8日司法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后,重庆市司法局就接到了许多考生打来的电话,询问和今年“法考”相关的问题,其中关于报名的问题,是考生们最关心的。

如果考生在主观题考试时希望“笔考”,那么建议他们去5个计算机化考试试点考区以外的省市报名。但要注意的是,在重庆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合格的考生,主观题考试也只能在重庆参加考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今年“法考”报名是否有年龄的限制,会出现以往那些高龄考生吗?

考试处:在今年4月公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中有要求“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可报名参考,未成年人就无法报名。另外就没有年龄限制了,因此今年的“法考”,可能会有高龄考生出现。

此外,根据以前“司考”的数据,今年报名参加“法考”的考生人数应该会超过万人。客观题考试重庆设有6个考区,而主观题考试的考点设置,将会根据主观题考试考生数量的分布,做进一步调整。不过考生们可以放心,考点的选择,都选在交通便利,考场条件优良的地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