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与情侣合租均摊水电费 小伙怕吃亏出门也开空调 结果……
06-21 11:02:0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3个月前,24岁的苏平搬进了合租屋,但他发现,住在隔壁屋的小情侣用水用电总是大手大脚,不甘示弱的苏平为了找平衡,连出门都开着空调,结果空调开坏了,电费也吃不消,室友间也失去和睦了……

合租室友狂用水电

苏平是贵阳人,身高1米7出头,身材微胖,目前在重庆光电园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租住在北环天邻风景小区。2室1厅的房子,合租的室友是一对小情侣,两户分摊房费,每户租金为800元,房东还立下规矩,水电气费两户一律均摊,“我开始觉得房租也挺便宜,这个规定也很合理,很快就发现不对劲了。”

苏平说,小情侣和自己年纪差不多,比自己先搬进来,都从事销售工作,他们二人用起水电气来毫不手软,比如苏平洗澡只花5分钟,而二人每天的洗澡时间加起来大约会花40分钟;苏平回家就会点外卖吃,小情侣则每天都自己买菜做饭,在苏平看来,这又要花不少的燃气;苏平从不看客厅电视,但小情侣每天下班就会一直开着客厅的电视直到半夜;苏平衣服少不怎么用洗衣机,但小情侣洗两件衣服也会给洗衣机选择最大的水量……

“这样对比下来,在水电气上,我要很吃亏。”苏平说道。

为平衡他出门也开空调

为了让自己不吃亏,苏平在耗电量最高的空调上打起了主意,从3月份开始,他就每天都开空调,“之前开的暖气,后来就天天开冷气。”

苏平说,前段时间他觉得挺热的,每天出门上班时仍让空调运转着,这样下班推开卧室门就会感觉到凉爽,“而且这样就能追得上他们的用量了。”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5月初,自己卧室的空调竟然出了故障,打开后不运行,他不得不请师傅来维修,结果电路板坏了,花了200多元。

“我也没事就洗衣服,洗澡时间也尽量延长,毕竟1个人肯定用不过他们两个人嘛。”

交费时室友间翻了脸

苏平的空调才修好不久,两个月的电费单就下来了,电费高达526元。小情侣找到苏平缴费时,一脸不高兴,说苏平房间空调成天开着,应该多交点钱。而苏平也不甘示弱,立刻指出他们在日常中对水电气的高频使用情况,最终,两户还是AA均摊了花费,但原本相对和睦的室友关系却从那一刻瓦解。

“最近又交了一次水费,他们找我交钱的时候,一副我欠他们钱的样子。”苏平说,原本还以为都是年轻人,作为室友会好好帮衬,没想到处成了这样。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小情侣中的男方余先生。他说,他们总能听到苏平卧室里空调机箱运作的声音,“人不在屋也开着,我们都觉得心痛,他这么做,不是逼到我们多用点哟?”而对于苏平的控诉,余先生则说,女娃儿有时候会多用点这在情理之中,不明白苏平为啥这么计较。

苏平最后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考虑重新租房子,不想再和室友这样较量下去了,“赚钱不容易。”

专家

应坦诚沟通而非暗中较劲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认为,合租过程中,对于水电气的使用,有些人用的多,有些人用的少,想完全做到公平是不太现实的。如果遇到对方过度使用水电气、生活方式不够节俭等,可以第一时间提出来,不要憋在心里相互较劲,也许对方同样是不想被占便宜,说出来后,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或可以采取以下方式:第一,建议房东采取智能电表入室,精确计算每一位租客的用电量,在电费分摊上做到公平公正;水气方面难以量化,按照人头划分比较合适。第二,以协商的方式,让对方根据自己的用量,每月多交30-50的费用。第三,退租,换室友。

谭刚强还提醒,既然选择合租,多数人是因当前的经济能力决定的。既然大家都处在同一个水平上,如果因为这些平摊费用闹得不愉快是十分不理智的。相信通过双方多沟通、多换位思考,是可以相互理解的。

都市热报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与一对情侣合租均摊水电费:小伙怕吃亏出门也开空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