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毕业季 | 这个篮球达人也是创业达人,4000元启动资金赚回第一桶金
06-21 13:52:1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621141800_副本.png

△热爱篮球的李艾锴

对热爱篮球的人来说,实现篮球梦的方式有很多种,或是自己站上国际赛场,发光发亮;又或是成为篮球运动的教育者和传播者,让更多的人加入篮球爱好者的队伍。

西南大学体育学院2014级运动与训练专业的李艾锴就是后者。为了延续自己的篮球梦,他与朋友合伙创办了成都未来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青少年篮球启蒙培训事业,并成立了“未来体育美式篮球训练营。”目前已经在成都、西安、重庆、绵阳、宜宾、昆明等多地设有训练营地。

转变方向,唯篮球与热爱不可辜负

“唯篮球与热爱不可辜负”是未来篮球训练营的口号,这也一直是李艾锴的信念。

从最开始学习篮球,李艾锴就有一个“打出去”的梦想。

“那时候就想着,希望有机会能够代表班级、代表学校打比赛,然后代表泸州市出去打四川省的比赛。”出于对运动的热爱,他在高中的时候就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四年之前,刚满十八岁的他怀揣着对篮球的满腔热情,来到西南大学进行专业学习,继续追寻他的篮球梦。

然而,长期的高强度训练让李艾锴的身体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状况。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或许是比输掉比赛更糟糕的事情。

“越来越多的伤病,让我们的水平没有以前那么高,或者说,没有以前我们期望自己能达到的那么高。”

在伤病的折磨下,李艾锴一直在思索,有什么办法可以延续自己的篮球梦呢?

在大三这一年,他找到了答案。

大三上期,学校各个学院都在积极筹备“学院杯”篮球赛,作为电信院篮球队的教练,李艾锴开始感受到培养他人的乐趣。大三下期,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实习经历,更是让他找到了一个明确的方向。

“在给这些孩子们上课的时候,我慢慢发现,其实培养孩子也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不比自己达到某一个高度的成就感差。”

这一次的实习经历也让李艾锴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他发现规规矩矩的教师工作并不适合自己,爱创新、爱冒险的他渴望去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

说干就干,义无反顾走上创业路

回忆起创业的过程,李艾锴说:“我们是说干就干!”

李艾锴的三个合伙人都是他在高中时的师兄。那时候,四个人分别在不同的学校,是赛场上旗鼓相当的对手,更是生活中志同道合的朋友。

提出这个创业想法的是其中的两位留美海归,他们希望将在美国接触到的一整套篮球训练方法运用到家乡的篮球事业发展中来。两个人的力量多少有些单薄,拉上曾经的“老对手”,四个人的创业团队集结完毕!

说干就干!四人首先是来到了四川宜宾的一个小县城,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创业的道路注定是艰难的,他们花了3000块钱交房租、700块购买教学必需品和打印传单,仅剩300块钱维持日常生活开支,成败在此一举!

似乎老天非常眷顾孤注一掷的人,在进行了异常艰辛的4天招生宣传工作后,正式开营的那天,共有70余名学生前来报名。首战告捷,他们不仅收获了第一桶金,更得到了一剂强心剂。

训练营正式开班之后,教学内容和方式广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一传十,十传百,前来报名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当时可以说是让这个小县城都轰动了一下。”李艾锴骄傲地说道。

拥有了一定资金基础后,他们决定前往成都、西安两地开辟新的市场。但成都、西安两地相对复杂的市场状况让初来乍到的他们毫无立足之地。

“那段时间六点过就起床,坐很久的车到场地,搭上我们的篮球架,守一整天都没人来,晚上十二点多又要把它拆下来放进仓库,凌晨两点多骑个摩拜回家。第二天又重复这样的生活。”

回忆起那段时间的生活,李艾锴了一个字来形容——颓。

但他始终相信,既然曾经取得过成功,那么再一次的成功,只是时间问题。他耐心地等待着,终于来了第一个学生,第二个、第三个又接着来了。这个训练营仿佛有魔力一般,参加过的学生和家长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他们,又一次成功了。

踏实认真,要做行业“头盖骨”

从去年4月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李艾锴和他的朋友们已经在成都、西安、重庆、绵阳、宜宾、昆明等多地设有训练营地,并与美国的相关培训机构达成合作,为学生提供赴美学习的机会。

说起目前的成就,李艾锴认为自己的“认真”功不可没。

“我的认真,就是对学生的认真,对家长的认真,对每一节课的每一个细节的思考。”

在给四、五岁的孩子上课时,李艾锴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与小朋友沟通、如何调动积极性、如何安抚情绪……面对这些难题,他经常买书在空闲时间进行阅读学习,或是请教有经验的前辈。“出现一个新的状况,在一天之内,我就要把它想明白,学会好怎么去处理。”

李艾锴不仅作为教练兢兢业业,作为老板也是非常亲力亲为,对于传单发放这种小事也一丝不苟。虽然店里有发传单的兼职人员,但他还是会坚持自己出去发放传单,抓住每一个机会,给对训练营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进行详细介绍。

“这就是竞争呀,你不全力以赴机会就是别人的了!”

对于未来,他也在认真地思考着。

“在短期的五至十年,我会在西安继续发展。等公司有了一些资金过后,我们打算让自己的场馆入驻某些地方,给更多的人、更多的地区。带来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健康。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全民运动’中来。”

最后,李艾锴还提到公司的上市计划,他调侃道:“这些上市公司,可能就像腰椎间盘一样,稍微突出一点罢了,但是我想做行业的头盖骨!”

通讯员 李行芩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