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医学女硕士接班钢筋厂 既然玩跨界我想玩得最好
06-22 06:1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622064109.JPG

重庆镪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姝丹

要不是家里的要求,这位斯斯文文的医学女硕士或许仍是一名医学编辑,经过几年历练,如今她已是一家年产值上亿的节能钢筋制品生产企业董事长。对于宋姝丹来说,从医学到工厂的跨度,肩负有两层责任:一是要完成一个传统制造企业的产业升级,另一个是要完成家族企业的管理升级。

随着建筑越修越高、越修越大,钢筋的作用也愈发重要。从现场加工到机械生产,从智能化生产到制造出像乐高玩具那种积木式产品,其背后是一条传统工业结构升级的发展路径。

设备升级2.0

镪镔实业是一家与重庆直辖同龄的企业。宋姝丹的父亲宋世钧曾是重庆钢铁集团的职工,1997年下海后偶然了解到钢筋工厂化加工存在的海量市场。

在几乎每一个建筑工地,都有大量工人在现场用铁丝将钢筋加工成各种形状,随后再完成水泥浇筑工序。作为建筑行业非常重要的技术工种,钢筋现场加工对工人数量要求很大,但其产品工艺标准却难以统一,落后的生产效率更是跟不上施工速度,因此行业主管部门一直在引导专业化的钢筋加工企业做优做强。

2000年前后,宋世钧敏锐地捕捉到这个信息,他用所有资金购买了意大利先进的生产线,不仅使钢筋加工走入工厂,更使得钢筋加工进入了机械化、自动化阶段,制造效率成倍增长,生产成本迅速下降,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设备的引进,让宋世钧获得了一个从1.0到2.0版本的提升机会,但他并没有因此停步,进而在大渡口建桥工业园、长寿晏家工业园拿地,一举成为重庆钢筋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镪镔实业也成为了重庆OTC市场较早的一批挂牌企业。

搭车“积木”房

从2000年正式进入钢筋行业,此后十多年里,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迅猛扩张,钢筋的工厂化加工获得了飞速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的诸多压力。传统制造的利润越来越薄,拖垮了很多钢筋加工企业。

2012年,湖南远大集团不断放出要建“积木”房子的消息,如果这个计划得以全面实施,将彻底打破建筑材料、建筑施工领域的市场格局。而这对于像镪镔这样的传统钢筋加工企业来说,几乎是一个生与死的问题。

当同行还在观望犹豫时,宋世钧看准“积木”房子中与钢结构建筑配套的新型钢筋桁架楼承板,通过大胆引进设备,其新型产品让镪镔再次获得了一个重要的产品平台。

随着新产品的陆续开发,宋世钧开始安排独生女儿宋姝丹回企业接班。之前,宋姝丹从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成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医学编辑。父亲的希望,让她的改行既顺理成章又势在必行。

遵从老一辈的经验 执行新生代的创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突然被安排接班一家产值过亿的企业,感觉如何?

宋姝丹:对我来说,接班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我大学读的是医学,接手企业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最初我连支票、汇票都分不清楚,很多规矩也不懂,后来上了一个总裁班从头开始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在一个传统的制造行业工作,感觉困难吗?

宋姝丹:所有的传统制造企业面临的困境其实都很类似,比如我们引进的先进设备,国外一个工人可以照看几条生产线,但我们的原材料精度不够,每条线必须安排一两个工人随时去调整,想实现无人化工厂比较困难。

现在,传统钢筋产品,一吨的利润只有20多元,利润率0.5%不到。目前传统产品一直在萎缩,这也迫使企业必须在产品研发等方面找到新的路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像乐高一样拼装的建筑,目前在全国推广得如何?

宋姝丹:几年前,我在美国观察了一个兴建中的超市,之前一直在打地基,地面上一点反应都没有,但之后一天一个结构层,速度非常快。像乐高那种装配式的建筑,未来在某些建筑领域会得到运用,但其产品方向会有一些变化,比如楼承板的尺寸问题,运输问题都很具体,一个创新产品一定会有很多商机,但如何切入是一个大问题,通过产品将痛点和难点解决好,直接关系到企业在产品升级过程中的生命力。我们的新产品第一年推广比较艰苦,但随后就是供不应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目前在企业接班顺利吗?

宋姝丹:2013年,我回企业担任董事长助理,2015年正式出任董事长,成为了企业的负责人,但还远远没做到责任人的角色。

父辈创业艰难,他们对于企业的生存之道有着深刻的理解,他们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控制成本,如何保持企业稳定运行,如何在市场夹缝中生存,这些都是年轻人必须学习和掌握的,目前我这个董事长还是在给老爸打工。

另一方面,作为80后,必然又会形成自己的想法,比如企业的股份制、上市等问题,我们在OTC挂牌已经6年,一直没有用心推进,我理解父辈更愿意看到的是对企业的掌控和决定权。镪镔实业是一个很稳定的企业,在行业中也有话语权,产品切换也比较顺利,在接班问题上,子女如何向父辈学习稳健地企业操控,父辈如何倾听子女对新问题的思路和见解,还有一个很长的磨合阶段,到底是遵从老一辈的经验还是执行新生代的创造实践,我们都在思考,也许只有市场才能最后给我们答案。

目前我在企业更多是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比如企业的信息化、标准化、产品质量控制等,这些新领域对父辈来说,还比较陌生,但却是非常必要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