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季度网络零售额152亿元 食品保健类最热卖
06-22 11:01:30 来源:上游新闻

一季度.jpg

昨(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首个国家级“电商智库”——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获悉,该院近期发布重庆今年一季度电商行业大数据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重庆市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52亿元。其中,涉农产品零售额超过22亿元,电商进出口及结算44.79亿元,全市工商登记电子商务类注册企业16万余家。

热销.jpg

优势电商主要集中在主城

报告显示,在一季度重庆网商热销品类中,以食品保健、服装服饰、本地生活类目最热门。2018年一季度,重庆市网络零售额为152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约为141亿元,占比93%;服务型网络零售额约为11亿元,占比7%。

受春节、网购节等因素影响,1月存在大量提前消费,2月网购受物流快递制约明显,3月网购呈现升温迹象,整体来看全市1-3月网络零售呈现“U”型走势。1月、2月、3月实现网络零售额分别为62亿元、38亿元、52亿元。

从重庆电子商务区域热力图可以看出,各区县电商发展水平不均衡,优势电商主要集中在主城及部分区县,根据网络零售额全市排名前五区县依次是:江北区18.9亿元、渝北区17.8亿元、渝中区15.3亿元、九龙坡区15.亿元、沙坪坝区13.8亿元。其中,江北区一季度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233.6亿元,网络零售额18.9亿元。远郊区县秀山县的电商整体发展水平较好,在全市区县中排名靠前。

排名.jpg

网络店铺数量渝北排第一

整体来看,全市在各平台网店数月度总体增减幅较为平稳,其中因2月份将淘宝个体工商户店铺划分为企业店铺等原因,淘宝企业店铺增幅较大,1月、3月相比净增691家,增幅40%;淘宝个人店铺减幅明显,2月、3月环比减少12%;京东平台店铺1月、3月相比净增220家,增幅34%。

根据大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各区县网络店铺数量规模排名前五依次是渝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其中,实物型网络店铺总数量153,378家,排名前五依次是南岸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中区、沙坪坝区。服务型网络店铺总数为924,138家,排名前五依次是渝北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南岸区、江北区。

由此可见,主城区九区的店铺,无论是从销售额还是店铺规模,在全市电商行业占比40%以上,特别是销售额占比超过60%。

报告分析认为,我市各区县网络渗透率不一,电商产业发展有差距,区域发展不均衡,需要从政策、人才、产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服装.jpg

重庆零售网店多为O2O服务型

报告显示,不同行业网络零售额存在差异,综合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来看,一季度网络零售总额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食品保健52亿元,占比34%;服装服饰23亿元,占比15%;本地生活19亿元,占比13%。

截至3月底,监测电子商务网店合计1,077,516家。其中,实物型网络店铺153,378家,主要分布在慧聪网店、阿里巴巴、淘宝C店、淘宝企业网店、京东网店等平台。服务型网络店铺924,138家,主要分布在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美团、拉手网等平台上。传统企业主要应用网络营销渠道,线上线下融合的营销模式成为发展趋势,监测重庆网络零售网店大多为O2O服务型,其中餐饮、酒店、旅游等类型的店铺较多,占比86%。

本地生活.jpg

辣椒类调料火锅调料为爆品

根据网络销售额,一季度淘宝店铺食品保健类店铺TOP10:盾皇食品专营店、芝麻官旗舰店、乌江旗舰店等。主要产品是火锅底料、陈麻花、米花糖等重庆地方特产。零售额为52亿元,其中粮油调味类交易占比31%,休闲食品类交易占比30%,生鲜熟食类交易占比20%。 

在这一级类目中,粮油食品成为一季度网销主力,其中辣椒类调料、火锅调料、调和油成为热销爆品;排名第二的休闲食品中以豆腐制品、膨化食品、牛肉干、陈麻花为主。

淘宝店铺服装服饰类店铺TOP10依次是:花花公子纳丰专卖店、城上诚服饰专营店、大码百分百等。服装服饰零售额23亿元,服装类零售占比68%,包类零售占比11%,鞋类零售占比18%。本地生活零售额19亿元,丽人类零售占比58%、美食类零售占比18%、生活服务类零售占比18%。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