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州古老平安寨成“网红”避暑地
06-23 08:46:2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平安寨位于重庆开州区镇东街道花果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寨子形似马鞍状,沿南北山脊延伸。站在寨顶,开州风光赫然呈现眼前。

近日,笔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平安寨。

△平安寨全貌 通讯员 曾宇 供图

平安寨寨门面朝东南方向,视野开阔,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寨门两边一副清道光年间的对联大气豪迈:“带清水枕慈山汉丰保障,屯情田争牲地韬略胜筹”,此联高度概括了山寨的地理位置及建寨初衷。寨门上方,“平安寨”三个字依稀可见,满是岁月的斑驳。

△寨名 通讯员 曾宇 供图

在清·咸丰《开县志校注》中,也有关于平安寨的记录。这里地势高远视线开阔,可观白鹤、大德、汉丰等镇乡街道,极目远望云蒸霞蔚豪情顿生,此处也堪称花果山景观一绝。

古寨内部,巨大的砖石营造出宏大的视觉冲击,石缝间的绿植顽强生长,带来新的生命力。古寨背后是一条幽静小道,据当地人介绍,是旧时通往临近乡镇的必经之路。

△寨门 通讯员曾宇 供图

古寨之中,尚有几处保存完好的碑刻,大多为后人修葺,记录翻修的人员名字及年代。

开州区民俗文化爱好者李小平介绍,旧时为躲避动荡、祈福平安,多建有这样的寨子。像平安寨这样主体保存较好,且有碑文记录的古寨已经比较少见。由于社会稳定,生活方式结构发生变化,人们逐渐搬迁,古寨的实用价值淡去。这座巍峨的古建筑从此退出人们的视线,成了人们聊天时谈论的话题。

△平安寨一角 通讯员 曾宇 供图

如今每到周末,驱车前去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古老山寨正在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成为“网红”避暑纳凉胜地,焕发出新的活力。

出游路线:开州城区——镇东街道——镇东小区后支路上行约30分钟——花果村1组——平安寨

华龙网通讯员 曾宇

原标题:开州古老平安寨成“网红”避暑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