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06分!这个学霸是个金庸迷 也是个孝顺儿子
06-23 18:38:23 来源:上游新闻

爱看悬疑电影、是个金庸迷,偶尔还玩玩答题游戏……今(23)日,记者在巴蜀中学见到了今年高考理科最高分获得者谢恩泽,在他看来,把握好上课时间,制定好学习计划是学习的关键。这个假期他准备找份家教类的工作,提高自己的社会经验。

去2_副本.jpg

谢恩泽

谈学习经验:把握上课时间最重要

今日17:30,记者在巴蜀中学见到了谢恩泽,高高的个子、戴着黑框眼镜、脸上带着微笑。他告诉记者,知道高考成绩今天出来,自己非常紧张,凌晨3点钟就醒了。今天中午12点,他查到了自己的成绩706分,语文123分,数学150分,英语146分,理综287分。“当时我并不觉得这个分数是最高分。”谢恩泽说,自己预估的分数其实还要高一些,理综是自己的强项,平时都在290多分,但这次发挥欠佳只得了287分。

去3_副本.jpg

谢恩泽

说起学习经验,他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把握上课时间,上课时间非常重要,很多重点老师都会在课堂上讲,稍微开点小差就会错过很关键的内容。其次就是要有计划、有规划。自己的头脑里一定要有完整的学习计划,今天完成哪些任务,这样学习起来就很有规律。

“其实只要你每天把时间表排满,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压力这些东西。”说到学习压力,谢恩泽表示,在高中3年的学习中,他都不会给自己压力,每天完成自己制定好的学习任务就行了。

除了学习,他对科技方面也很感兴趣,高二的时候,他的酸雨水质检测的课题研究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二名。

去4_副本.jpg

谢恩泽和老师合影。

课余时间,他喜欢看悬疑电影,也是个金庸迷,喜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听乡村民谣,还会和同学一起打乒乓球、跑步。闲暇的时候,他还会玩玩“头脑风暴”等答题游戏。这个假期他准备找份家教类的工作,提高自己的社会经验。

说到自己理想的学校,谢恩泽说自己早就想好了,是清华大学。之前他已经去过清华大学3次,专业方面还没定,但比较倾向计算机专业。

家长:儿子很孝顺很节俭 衣服破洞都还在穿

今天,谢恩泽的父母和弟弟也陪他来到学校,据母亲邹雪伶介绍,他们是开州人,儿子小学在汉丰一小读书,初中的时候转到巴蜀中学。父亲在经商从事销售轮胎的工作,她全职在家带孩子,全家每个月的收入在七八千左右。

在谢恩泽高一下学期的时候,邹雪伶生了二胎。说到弟弟,邹雪伶非常感概,因为家庭条件并不算好,当时要不要二胎他们还有些犹豫,但儿子谢恩泽鼓励她生下来,说不要担心钱的事,以后弟弟由他来养。“当时我听到这些话真的很感动,感觉儿子长大了。”邹雪伶说。

去1_副本.jpg

谢恩泽与弟弟和妈妈在一起。

“当时我们全家4个人挤在一个单间生活,房子很小,为了让我们休息得更好,他就主动申请住校。”邹雪伶说,谢恩泽很懂事很自觉,学习从没让他们担心过。从初中开始,他们从来没有给孩子报过任何补习班,也没有管过他的学习。到北京参加比赛都是一个人去,非常独立。

同时,谢恩泽还是一个非常节俭的孩子,“有时候我看到他衣服都破洞了还在穿,就想带他去买衣服,但他告诉我,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习,不应该看重这些。”邹雪伶说,除了买书,儿子在生活上从来没提过任何需求。

“孝顺不需要做那些很做作的事情,及时接听父母的每个电话,回复每一次短信,把父母做的饭菜都吃掉,这就是孝顺。”谢恩泽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高科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