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59分!这个小姐姐却说:不当乖乖女,要做有个性的00后
06-23 18:57:19 来源:上游新闻


23日,2018年重庆高考文理科最高分出炉。其中,巴蜀中学的项涵以659分的成绩斩获文科最高分。

你是不是以为,这样的“学霸”肯定是个“死读书”的?那你就错了。现在,上游新闻为你带来最真实的项涵——一个有个性的“00后”。

QQ图片20180623192548_副本.jpg

项涵

考前稳居年级前三名 得知喜讯心情“还好啦”

23日下午,本该在电脑面前查分的项涵,因为始终登不进查分系统,她索性离开电脑,陪着奶奶耍去了。后来,不断有电话打来恭喜她得了文科最高分,“心情还好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不过确实很开心。”这样的好成绩,项涵坦言,没有预想的那么高分。

语文是她认为发挥最好的,谈起取得好成绩的原因,项涵认为,是从小爱好阅读书籍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对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和人生看法都有改变。

学习方法是啥?心态好+刻苦

这种“学霸”,有着怎样的学习方法?

项涵对上游新闻记者说,“许多人认为学习有方法,但我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秘籍’的话,那就是心态要好。”

项涵喜欢语文,投入时间更多些,没有特别的方法,但是她承认积累很重要,在高三期间,她做了很多专题练习。

QQ图片20180623192555_副本.jpg

项涵

此外,项涵每天要花很多时间看书,虽然她不会很特意给自己规定看书的时间,但只要有空就会看。“我很喜欢张爱玲,还有一些儿童文学。人文社科类书籍也是最爱。”

在相对较薄弱的数学学科,项涵也分享自己的心得:“很多文科考生,数学可能都相对薄弱,其实也不要太紧张,跟着老师的节奏,一点一点积累,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

在英语方面,词汇量丰富是项涵的“法宝”,她从高一开始就养成了海量背单词的习惯。“词汇量大是基础,不管是阅读还是听力题,都需要词汇量的积累。”

项涵的科任老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三年中她一直是班上最踏实的学生,每天最早来学校,最晚离开。高三时,项涵给自己定下“死规矩”,每天十二点睡觉,早上六点四五十起床,合理安排时间,在保证复习时间的情况下,也注重休息调整。

“越到最后,她越是放松,好的心态是她获得好成绩的秘诀。”项涵的科任老师评价到,高三时她曾参加过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组织的全国性竞赛,遗憾的是未能取得良好成绩获得降分,但这些并没有打击项涵对高考的自信,她说:“这些挫折并没有影响到我,我觉得有降分固然好,没有也并不重要。”乐观、积极、向上,一直以来项涵都持着这样的学习与生活态度,最终在没有任何加分项的情况下,裸考获得最高分。

QQ图片20180623192608_副本.jpg

项涵

不当“乖乖女”,要当有个性的“00后”

“我一直希望在自己有限的框架内,成为一个随性的人。”项涵这样评价自己。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高考完后的暑假并没有特别的计划,现在只想“疯玩”。

平时,除了学习和阅读,项涵最喜欢打羽毛球、骑自行车,运动也是她释放压力的最好办法,高三时她时常与同学一起去打羽毛球,很是享受“累瘫”的感觉,在运动中能得到身心的轻松。

“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个‘乖乖女’,我要成为一个有个性、有想法的青年,成为自己的英雄。”

结束了高中的学习,展望未来,项涵表示自己还没有系统的大学规划,但是知道自己这辈子想要什么。

“现在,我对各种专业都没有特别深入的了解,目前会先纵向探索自己的兴趣,比如文学方面的爱好。未来,我也想在学术方面有一定成绩。”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高科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