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军博会丨第九届军博会闭幕 “网上军博会”上线
06-24 20:43:45 来源:上游新闻

军博会.png

今(24)日,第十三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国际军博会落下帷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最后一天展会现场依旧人流量不减。本次展会聚焦“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主题,成功举办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对接交易等系列活动。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展会逛展参会人数接近19万人次,10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重庆,252个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历时四天的线下展会虽已闭幕,但持久的线上展会才刚刚启幕。

全国首创无人装备联合演示

军迷们紧随军事专家逛展

att_963251_副本.jpg

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展会展览总面积4.5万平方米,分室内、室外两个部分。参展参会代表团216个,国内外企业和政府机构共1012家,参展项目多达2037项。“初步统计,逛展参会观众达18.7万人次,其中专业人士达7.9万人次。”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在会后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

att_963252_副本.jpg

展会期间,室内展区每天人头攒动,众多“黑科技”粉墨登场,观众直呼过瘾。科技部展出深海勇士VR、海马号模型、精海无人艇等40余件套展品,中科院携中国芯、智慧机场、石墨烯终端产品等最新成果首次展出,十一大军工集团带来了“华龙一号”“辽宁舰”“港珠澳大桥”等70余项展品,俄罗斯、美国、匈牙利等2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也来渝展出了310余项技术成果。

att_963246_副本.jpg

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军队系统参与度更高,首次设立“民参军”板块,还在全国首创了多种无人装备联合行动演示,90%的无人装备都来自“民参军”企业。军迷们纷至沓来,就连著名军事专家杜文龙也专程前来,为大家现场解说和点评。

开幕当天,作为军事迷的重庆市民杨力畅一路紧紧跟随军事专家杜文龙逛展。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平时就爱看他的军事节目,没想到这次能够碰见他,不但讲得好,而且信息量很大,真是让我看得过瘾,也听得很过瘾!”

多领域大咖云集山城

专业观众争相聆听座无虚席

att_963243_副本.jpg

据了解,本届展会除展览展示外,“1+4”的主题论坛可谓是“重头戏”。对于专业观众而言,各自所在领域的大咖级人物几乎都来了。

在主论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北斗导航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中心秘书长于川信,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中国兵器装备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烈宏等大咖,围绕北斗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的契机、迎接军民融合战略发展的新时代等热点话题各抒己见,发表了有着深刻见地的主题演讲。

在“民参军”企业颇为关心的武器装备采购论坛上,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采购服务中心主任张驰、全军装备采购管理专家组专家杜茂荣等权威人士,详细解读了最新的武器装备采购政策及流程,现场解答了“民参军”企业的疑问。

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知名创投机构和创投基金负责人,纷纷为重庆科技创新、金融发展和军民融合建言献策,还走进重庆的高新技术企业,实地考察对接。

而在技术创新与装备发展电视访谈式论坛上,杜文龙与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一道,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和必由之路。

在国防动员领域军民融合建设论坛上,中国国防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卢周来等3位嘉宾,共同热议了“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军民融合发展问题”。

“1+4”总共5场论坛集中在两天时间举行,虽然每场论坛持续时间都在两三个小时,但无一例外,会场内座无虚席,掌声连连。组委会统计,共有来自军队系统、各省市(自治区)、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2600余名专业人士到场聆听论坛报告。

搭建线上服务平台

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双向转化

自1999年以来,重庆已成功举办十二届重庆高交会和八届国际军博会。本届展会既是一场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科技展会,也是重庆加强科技交流合作的窗口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展会虽已闭幕,但“军民融合 创新发展”的主题永不落幕。在重庆,“军转民”的步伐不断加快,“民参军”的规模正在扩大,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持续深入推进。

本届军博会上,1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中国工程院与重庆市政府达成共识,将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重庆相继建设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西部运营中心等多个核心机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与九龙坡区政府携手,将共建新型联合科研机构;北京易华录信息公司将在南岸区建设城市数据湖;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公司等机构将与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共同推动组建50亿元的重庆市军民融合创投基金……

此外,本届展会还举办了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对接交易会、知名高校科技成果重庆对接会、新疆—重庆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对接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军民融合产业重庆对接会、国(境)外高新技术成果对接会、中国(重庆)东盟清洁能源领域研讨与技术交流会等系列对接活动。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科院沈阳计算研究所等623家国内外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参会,1900余个项目参加对接,俄罗斯的“VR技术的应用”等252个项目已与相关单位达成初步洽谈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旨在把“会期有限”的军博会变为“随时在线”的军博会,进一步推动重庆乃至全国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

平台上线伊始,备受业界关注。据透露,目前,该平台发布项目5536项,其中1516项技术成果已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了前期对接。下一步,更多的军民科技成果将通过该平台进行广泛对接和转化。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