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教出两个重庆高考最高分,来看看他们的小学老师有何高招?
06-24 21:55: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开县(开州)举子云阳盐,新宁(四川开江)坝子梁山(梁平)田”,载记者去开州的路上,老家忠县的驾驶员师傅一直念叨着这段他几十年前就听过的民谣,“顺口溜硬是有点道理。”

开州城就在汉丰湖的南岸,岸边的仿古建筑群举子园,是人们无法忽视的地标,从那里往西走5公里,就是汉丰第一小学。如果说举子园见证着这个渝东北小城千年来的昌盛文脉,那么汉丰一小则在完成这样的传承,2012级3班的项涵和谢恩泽, 是2018年重庆高考文理科第一名,究竟是什么样的老师能带出这样两名学霸?

一年级时老师就认定她能考北大

△说起自己教过的这两个第一名,雷老师喜笑颜开

对于如何教出两名学霸这个问题,起初班主任雷友琼自己也答不上来。

发布高考成绩的当天,她在参加教师培训,用她自己的话说,年纪大了也不太喜欢玩手机,到了下午三四点才有一起学习的老师问她:“快去看看,是不是你的两个学生?微信上都炸开锅了!”

作为老师,任谁得知自己的学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都会兴奋甚至不敢相信。“都是很优秀的学生,能考名牌大学我一点都不意外,但是两个都拿到全市第一,确实想不到。”

△雷老师说两位学生一直都是百佳少先队员

其实,对于项涵能有很好的表现,雷友琼是有些心理建设的,这样的预感可能从十多年前就开始了。

2006年,汉丰一小的语文老师雷友琼接下了新的一批孩子,她当班主任,由于刚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大学校园,她也想着把自己对女儿的责任感带给这些学生,“家长把他们送过来时就像一张张白纸,我们一定要画好这个蓝图。”

雷友琼很快就注意到了班上一名叫作项涵的女生,第一次测验就交出了双百分的成绩单,而从那之后,她的成绩一直就是全年级最好。“从那时候起,她也从学习中找到了快乐的感觉,我从来没见过学习这么主动的学生,加上她的家长也一直督促她好好学习,也喜欢跟我们老师交流,我当时就告诉她妈妈,这孩子安静不张扬,适合搞学术研究,是个考北大清华的料。”

摔一跤变聪明了

△谢恩泽表演节目留影(右下角)

一开始,谢恩泽的成绩并没有项涵这么突出。

甚至算是一个比较调皮的孩子,在雷老师翻起的老照片里,集体合照,同学们都保持微笑,力图把自己最好看的样子留在镜头里,但偏偏人群中有个翻白眼的小男孩,那就是谢恩泽。

二年级时的一个中午,雷老师听同学说,谢恩泽摔伤了,头上在流血。雷老师还奇怪,其他同学都在学校吃午饭,谢恩泽家里住得近要回家,这时候应该在家的他咋就摔伤了呢?到操场一看,原来几个小男生一起疯闹,“不省心”的谢恩泽在打闹中磕到了头。一打听,谢恩泽坚持说,跟谁都没关系,自己不小心摔的。对于这件事,班级QQ群里还有同学有印象,他们打趣道,“摔了头,缝了针,没想到还变聪明了。”

虽然是玩笑话,但之后几年,谢恩泽的学习成绩也确实跻身年级前列。高中时,逢年过节,谢恩泽和项涵一样,都要给老师们发消息祝福,雷老师也清楚他们现在的成绩,虽然她觉得学生能拿下两个重庆最高分不是偶然,但足够惊喜,“我也不是很聪明,怎么就能教出两个最高分呢?做老师,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了。”

小学老师的高招

高招一:书法不只是兴趣培养

△校园一角的书法文化

走进汉丰一小,左手边是一条书法碑廊,有欧阳询等书法大家的拓片,碑廊连着“帅乡书院”,里面展示着各年级学生的书法作品。项涵的字写得好,高考前给高中老师们写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已经在前一天刷了屏,在这里也许有个根源。

项涵念小学时,书法差不多算是学校的必修课,一手好字当然就是这么练出来的,“遇到一个不会写或者写不好的字,就算老师不让她写,她也会不断去纠正自己,对学习就是这么执着。”对于书法的学习培养并不只是一种兴趣课,也是在修身。

△项涵美术画小时候还拿来变现钱

有意思的是,还有小学同学揭起了项涵的“黑历史”:“她不光字写得好,画画也好,我小学时买过她的画,5毛一张。”

高招二:让课本在课外得到延伸

△项涵小学留影

在小学的学习中,汉丰一小的老师们没有给学生布置太多书面上的作业,更多是课外的阅读。“教育部要求小学阶段145万字的阅读量,而项涵这样的学生可能在三年级前就完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她高中时无论学习再忙,都会抽出时间加强阅读,所以能在作文里引经据典。”雷老师打开了2012级3班的QQ群,这两天,关于班上两名同学拿下高分的讨论一直没断过。

有同学回忆,项涵学习好大家都知道,更难得的是她善于将课本中的知识和她阅读的积累拓展应用。“我们每周的班队活动经常会排剧,项涵总是导演编剧演员一手抓,有时候来自她看过的课外读物里改编,有时候就是课本剧。”在老师看来,她的课外活动,不但让课本中所学知识得到很好的延伸,还对课堂知识巩固也很有帮助。

高招三:尊重学生想法,鼓励质疑问难

△谢恩泽惊人的数学能力,同学至今记得

三年前中考成绩出炉,谢恩泽的母亲给曾经的小学老师们报了喜,教过他数学的肖咸清说笑,“如果他读高中遇到的数学老师不够jiao,那怕是要被他整天扭到问。”早在小学学习中,谢恩泽就很喜欢揪住老师,对一些疑难问题进行质疑,不懂就要问,说起来简单的道理,但能在小学阶段就明白,那么对于之后的学习益处甚多。

按照肖老师的总结,要让学生学好数学,“就要充分思考、充分表达、充分尊重学生想法,引导学生合理展开。不能禁锢他的思维,不是我怎么说,你就怎么办。”

高招四:学习的兴趣来自知识的价值

△学校教学楼立着八个大字“德润童心 个性飞扬”

怎么培养学生们对于学习的兴趣,一直是老师和家长心中的一个难题。两位第一名的小学数学老师肖咸清也无数次想过,但后来想明白了,兴趣不是老师给的,“对数学的兴趣是来自数学本身的价值。”

“除了刚才说的有一个开放的课堂,学生们在认知上,我们更多注重对本质上的探索和理解”,肖老师给记者介绍,“通俗地说,就是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其实在小学教育中,要对知识实现理性上把握很难,所以要用例子等形象的方式来理解这个知识产生的缘由,这是提高兴趣的重要途径。”

高招五:树立学习榜样,良性竞争

△老师保留的毕业照片

学习氛围,永远是学校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二年级过后,项涵已经成了年级里的一个学习榜样。“孩子们对偶像有了概念后,确实对她有崇拜和喜欢的感觉。”雷老师说道,有时候进行一些干部竞选,事实上在演讲展示等一些环节上,不少同学的表现并不比她差,但是同学们在投票时更青睐她。

很多男同学也因为项涵学习好,而“喜欢”她,当老师了解到情况时,也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这些同学爱上学习,“你喜欢她的原因就是她学习好,你也要向她看齐啊。”榜样的力量或许也影响到了谢恩泽,毕竟谢恩泽在分享学习方法时也不断提到,“不服输,跟同学们良性竞争。”这不,在同学们的回忆里,成绩上升后的谢恩泽,也很受女同学欢迎。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