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同济大学……多少分可以填这些热门高校?
06-25 02:2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天在2018年重庆市第十四届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因为重庆生源质量好,各重点高校在重庆招生计划不同程度有所增加,其中不乏增投一些新专业。

热门高校的招生投放计划如何?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该如何科学选择自己心仪的高校和计划呢?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他们给出了填报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

2018年在渝招生新增文科2人计划。其中法学院的法学(卓越实验班)为新增专业。在渝招生普通文科39人,普通理科78人,另外国家贫困专项计划6人。涉及教育学、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社会学、心理学、历史、数学、化学、生物、环境科学、人力资源、统计学等专业。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文科考生在600分以上,理科考生在650分左右填报被录取的机会较大。

陆军工程大学

陆军工程大学是2017年以解放军理工大学、军械学院主体和重庆通信学院、工程学院、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为基础组建的高校。校本部在江苏南京。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介绍,2018年在重庆投放了17个普通理科招生计划,比2017年增加了2人,其中还增加了一名女生名额。另外在渝定向招收5人。

据了解,重庆的招生计划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网络工程、信息安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大数据工程、军事设施工程,其中新增无人系统工程(无人机运用与指挥)在渝招收2人。

该校属于提前批招生,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分数线会超一本线70分左右。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新投了德语、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化学类招生,在渝总计划103人,其中理科计划72人,文科计划16人,国家专项计划13人,艺术类本科2人。涉及专业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建筑学、风景园林、土木工程、交通运输、机械类、车辆工程、计算机、临床医学(5+3一体化培养)、新闻传播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等31个专业。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表示,高考排位理科在800名—1200名,文科在500名—700名的考生有希望被录取。

山东大学

2018年山东大学在重庆投放计划涉及哲学类、经济学类、法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历史学类、生物科学类、工商管理类、机械学类、软件工程、土木类、材料类等专业,其中招生计划最多的专业有5人,最少的1人,普通招生总计划61人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文史类18人,理工43人。另外国家专项计划9人。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说,因为重庆生源好,每年招生计划都有所追加,一般情况投挡的都不会被退档。根据近三年的划线情况和今年考生分数情况,预计文科超一本线90分,理科超100分以上的考生被录取的几率较大。

华东师范大学

2018年计划在渝招生本科提前批,理工科54人,国家专项计划10人;文史类19人,国家专项计划7人;另外,公费师范生文史类3人,理工类6人,体育类3人,艺术类6人。

据了解,在渝招生新增了理科的汉语国际教育、新闻传播学类,国家专项计划中的理科类地理信息科学,文科类政治学类,艺术类的播音与主持艺术。

参照去年的分数线和今年考生高考成绩,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理科生成绩排位在2500名的考生录取有希望,但3000名以内的可以来冲一冲,文科生排位在550名的考生录取有希望,800名以内的也可以来试一试。

武汉大学

2018年在渝招生理工类计划62人,文史类计划20人,另外艺术类6人,国家专项计划理工19人,文史2人,民族班计划6人,农村学生“自强计划”3人。新增理科实验班、计算机类、弘毅学堂相关实验班的招生。涉及专业有新闻传播学、物理、化学、数学、土木类、电子信息、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专业。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理科生成绩排位在1500名的考生可以冲一下,但1200名左右的考生录取较为稳妥。而文科生成绩排位在260名—270名的同学可以填报,但250名以内的考生录取更为稳妥。

陆军装甲兵学院

今年计划在渝招生19人,比去年招生计划15人,多增了4人。在渝只招收理科,男生,录取前要先进行军检、心理测试和面试。重庆招生组负责人介绍,要通过身体、心理、面试的考生才能被录取,2017年重庆录取的最高分数线为628分,最低分数线527分;2016年最高分592分,最低分546分;2015年最高分624分,最低分577分。

吉林大学

今年吉林大学按照105%制定在渝普通招生计划142人,其中文史类计划18人,理工类计划124人,另外国家专项计划28人,涉及哲学、英语、经济学、外交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法学、会计学、数学、化学、物理学、车辆工程、工业设计、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勘查技术与工程、土木类、水利类、临床医学等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会计学专业招生计划最多,理工类,各计划招生10人。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理科生成绩排位在7000—9000名,文科生成绩排位在1000名左右的考生填报录取机会较大。据了解现场咨询的大多理科生成绩排位在2000—5000名左右。

兰州大学

在渝计划招生93人,另外民族班在渝投放计划6人。涉及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工商管理、英语、法学、护理学、音乐表演、数学、计算机、核工程、化学、生物科学等专业。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理科生成绩排位在7000名左右,超一本线100分以上,有志填报化学、物理的考生考分超一本线建议超120分以上;文科考生成绩排位在1000名左右,高考成绩超一本线80分左右的考生被录取的机会较大。

中国海洋大学

2018年在渝理科计划投放66人,涉及大气科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物技术、生态学、金融、数学等专业;普通文科投放计划12人,涉及法学、财务管理、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去年文科的录取情况文科生成绩排位在1200名左右,最低录取线590分,理科生排位在9900名左右,最低录取线576分,但今年考生填报时可参照近三年的录取情况,判断选择。

浙江大学

2018年在渝普通文科12人,涉及人文科学实验班3人,人文科学实验班(提前批日语、俄语)3人,社会科学实验班6人;普通理科招生28人,涉及理科实验班、工程实验班、工科实验班、医学实验班等,另外高校专项计划4人,国家专项计划18人。另外浙江大学医学院在渝招生4人,医学实验班类(5+3一体化培养)是新设专业,本硕博连读。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文科在612分以上,理科在674分,成绩排位在450名以内的考生被录取的机会较大。

中国传媒大学

2018年在渝招生计划20人,其中文科8人,理科12人。另外,国家专项招生计划10人,其中文科2人,理科8人。涉及新闻学、公共关系学、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等专业。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建议普通理科考生高考成绩高出一本线90分,分数在614分以上,成绩排位在7000名上下,文科考生高考分数在596分,成绩排位在400名左右的考生填报志愿,录取机会更大一些。

中国农业大学

在渝招生计划增加了5人,普通理工类计划55人,普通文史类计划10人。今年学校新设了土地科学与科技学院,专业有所调整。在渝招生专业有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生物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动物学、车辆工程、工业设计、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工商管理类、法学、传播学等专业。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根据近三年的录取情况和今年考生成绩看,理科生分数在630—650分,成绩排位在5500名以内,文科生成绩排位在800名左右的考生被录取的机会较大。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参照2016年分数线。

上海交通大学

2018年在渝投放理工类计划49人,其中第一批次11人,提前批次38人,另外文史类1人,医学类5人,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14人,高校专项(思源计划)6人。涉及电子信息、机械、海洋工程、经济管理实验班、工科实验班等专业。

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理工科的同学成绩排位在150名左右有希望被录取。据了解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在渝理工类计划招生12人,实际录取22人,文史类计划招生1人,实际录取了2人。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是电子信息类实验班,录取分为681分。经济学类文科录取分为641分。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渝招生计划26人,其中理科18人,文科8人,在本科提前批次统一招生。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预估,理科生成绩排位在3000名以内,文科生成绩排位在1500名以内,录取机会较大。

该校第一年不分专业,2018年招收的大类及专业为:经济管理实验班、工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人文科学实验班、金融工程专业。经管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文理兼收;理工学院,经管学院与理工学院,只招理科生。

志愿填报误区及对策

在咨询会上,家长们咨询的问题,也暴露出了一些志愿填报方面可能存在的误区,我们根据招生老师的回答及相关专家的解答,整理出相应对策。

1.不仔细看招生章程

对策:招生章程里面的信息介绍很关键,不可轻易忽视。

2.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

对策: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都要拉开梯度。

3.全部填写热门专业

对策:冷静看待冷热专业,不跟风,“冷热”专业结合对考生更为有利。

4.只凭专业名称来选择

对策: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如课程设计、就业去向等。

5.不服从专业调剂

对策: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与冲院校和保专业之间的平衡。

6.选专业时不考虑兴趣和特长

对策:要考虑考生的自身特性,选择符合考生特性的专业,扬长避短,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

7.填报是家长的事

对策: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应该把填报志愿的决定权还给孩子。

8.照搬往年的录取分来报志愿

对策: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黄晔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