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800万!重庆美女受托拍下两个圆明园清代小碗
06-25 07:2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雍正珐琅彩飞鸣宿食芦雁白地瓷碗

6月24日下午,重庆华夏文物2018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以下简称华夏文物春拍),两个清代小碗以底价6800万元拍出,为一位重庆美女举16号号牌拿下。

据介绍,这两个小碗为清雍正珐琅彩飞鸣宿食芦雁白地瓷碗(一对)(简称雍正珐琅彩碗),系圆明园九洲清晏殿旧藏御用陈设瓷。而此次拍卖价格6800万元,也刷新了重庆本土拍卖会的艺术品拍品成交最高纪录。

6800万元底价拿下拍品

华夏文物春拍从6月24日下午约2点在重庆两江新区鸳鸯品翰酒店举行,拍卖现场几乎座无虚席。

此次上拍的拍品共有520多件,包括书画、瓷器、老酒、宝玉石金属器杂项。其中,清雍正珐琅彩飞鸣宿食芦雁白地瓷碗(一对)为第305号拍品,直径8.1厘米,款识“雍正年制”,篮彩二重方框款,题诗:“风喧芦苇自飞鸣”,铃印:“仁咏 四时 清晏”。据介绍,该拍品系圆明园九洲清晏殿旧藏御用陈设瓷。在拍卖目录中,该拍品为咨询价,届时才宣布起拍价。

当第305号拍品在拍卖屏幕上亮相时,6800万元人民币的起拍价让见多识广的女拍卖师也有些吃惊。经过确认后,女拍卖师才宣布开始以6800万元起拍,每次加价50万元。

一位穿条纹连衣裙的年轻美女迅即举起了16号号牌,“6800万,一次;6800万,二次;6800万,最后一次。”最终,拍卖师宣布委托席的16号以6800万元底价拿下了该拍品,全场顿时爆发出一阵掌声。

本报记者向举牌的该年轻美女询问,她操着重庆口音表示,自己系接受委托举牌,至于委托买方,不方便透露。

据称拍品为王氏家族藏品

此前的重庆本土拍卖会的艺术品天价纪录,还是10年前创造的。2008年7月13日,北京东方宏润和重庆三峡艺术品拍卖会在渝北汇景台东宫进行,买家也是以电话委托,以2500万元拍走两个清代乾隆珐琅瓷小碗。

据重庆华夏文物拍卖公司介绍,此次拍卖的雍正珐琅彩碗(一对)为圆明园九洲清晏殿旧藏御用陈设瓷,绘画取材于清代著名画家边寿民的《芦雁图》。按照清宫档案记载,雍正时期(公元1723年至1735年)飞鸣宿食芦雁题材的珐琅彩瓷器仅烧有鼻烟壶一对,白地小碗3件,即一对对碗和一件单碗。3只碗原藏于圆明园“九洲清晏”殿,该殿为雍正皇帝寝殿,碗中诗句末尾铃印“清晏”来源于此。1860年清文宗(咸丰十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火烧圆明园后流失。

据介绍,3只碗后来被王氏家族收藏。其中对碗由家族后人一直保存,至今已有150多年。

拍卖会总成交额约8000万

据了解,6月24日的华夏文物春拍场面火爆。在瓷器拍卖中,除清雍正珐琅彩碗拍出6800万元天价,另外清康熙青花开窗人物故事图将军罐(高60厘米)也拍出了50万元。

在书画拍品中,张大千的《高仕读书图》(规格88×43.5厘米)从120万元起拍,拍出140万元;另一幅《高仕图》(规格84×41厘米)也是120万元起拍,拍出130万元。

据主办方初略统计,6月24日的华夏文物春拍总成交额在8000万元左右,也创出了重庆本土艺术品拍卖会的单场成交纪录。

按照法律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此次6月24日的华夏文物春拍,拍卖公司也声明对拍卖品的真伪不承担担保责任。另外,买家须缴纳3万元保证金获得竞买资格。

不过,华夏文物拍卖公司表示,买受人自拍卖成交之日起15日内,凡能提供附有三位国家级相关文物鉴定小组专家的书面鉴定意见书,指明该拍卖品为赝品的,请求退货可以按照规定予以退货即退款(不含拍卖佣金)。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清雍正珐琅彩碗买家能够最终付款,按照本场拍卖会规定的10%的佣金,实际成交价将达到7480万元。

新闻纵深

拍卖会密集举行 重庆市场仍在调整

来自重庆市拍卖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1.5363亿元,同比下降43%。这意味着6月24日华夏文物春拍约8000万元左右的成交额,约相当于2017年重庆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一半左右。

不过本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以来,重庆艺术品拍卖会密集举行。今年5月20日,重庆捡云阁拍卖公司举行了2018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成交金额约200多万元。其中黄胄的《丰收》以17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标王。

6月9日,重庆文物商店与四川翰雅在重庆举行了2018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该次拍卖会共有334件拍品,成交率约为50%,成交总额为300多万元。其中,王琦款粉彩人物方瓶以30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成交标王;关山月、王兰若《木棉花》、冯建吴《朝曦已出》分别以20万元、11万元成为第二和第三。紧接着第二天,6月10日,重庆淳辉阁拍卖公司也举行了2018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据了解,除了6月24日华夏文物春拍外,7月1日,重庆恒升拍卖公司也将举行2018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不过,从已经结束的拍卖会来看,大多数成交拍品均是以起拍价成交的,包括重庆老三家(冯建吴、苏葆祯、晏济元)书画等。这意味着,目前重庆艺术品拍卖市场依旧处于调整状态,有闲钱的藏家可以从容捡漏。

新闻背景

华夏文物公司去年变身民企

据了解,重庆华夏文物拍卖有限公司(华夏文物)2005年8月8日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原为国企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系重庆最早被国家文物局授予文物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之一。

去年6月,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旗下两江酒店管理公司转让其持有华夏文物80%股权,重庆宝林文化1131万元拿下。今年3月,汇丰国旅又以282.96万元转让持有华夏文物20%股权。这样,国资彻底退出华夏文物公司。

据悉,现华夏文物法定代表人为陈科宇,股东为2位,分别为重庆百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占60%,重庆宝林文化占40%,实际控制人为陈科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付筱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