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定制公交的尴尬:坐过的都说好 但知道的人太少
06-25 07:29:2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如今城市公共交通日益发达,公交车、地铁、轻轨、出租车、网约车,市民的出行有了多选项。但在早晚高峰,上班族和学生族还是面临着很大的通勤困扰。开车累,打车贵,公交、轨道挤,有的线路还可能是公共交通的“盲点”,地铁、公交车还没覆盖到,那么,到底有没有办法,可以解决这个痛点呢?

二年级小学生于小涵家住南岸区学府大道69号。从家到学校,有五公里。早在女儿读小学前,小涵妈就很是为孩子的上学问题犯愁。女儿刚入学后,敬佳琪意外地在朋友圈发现了一条“定制公交”的消息。只需在手机上操作,提出需求,就能预约出行,一人一座,快速直达。按照重庆公交集团“渝约公交”微信号上的要求,敬佳琪填报了从家里到学校的路线,并把这条招募信息发到了小区业主群,一周后,报名人数就超过了三十人。很快,家长们接到了公交集团的反馈,从小区到学校的定制公交正式开通。

每位孩子每次花上五元钱,就能从家里直达学校,既安全又便捷。上学的难题解决了。不过,孩子们放学回家的事儿还是没着落。因为年级不同,下课时间也不一样,放学后返程的定制公交无法开通。

让市民根据需要发起线路,为市民提供更精准的公共交通服务,“定制公交车”的出现,从一开始,就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被誉为“与多元化乘客期望实现了有效对接”,是“传统公交有益的补充”,不过,一边是大众叫好,一边却是定制公交从一开始的雄心勃勃到后继乏力,普遍遭遇客流下滑、线路缩减的现实尴尬。在武汉,定制公交推出半年后,当地媒体报道上座率不足六成;在成都,两年前开通的15条市民定制公交线路,两年后只余下9条。

上座率下滑,同样是重庆公交集团定制公交服务面临的问题,不过,相比客源不足,记者发现乘客对定制公交满意度却非常高。既然市民有需求,为何定制公交叫好不叫座呢?是缺乏持续推广,还是供需没有精准匹配呢?记者在街头进行随机访问,超过八成的市民都表示不知道定制公交这项出行方式,更不了解定制渠道。在听了记者介绍后,有九成市民表示希望享受到这样的“福利”。

除了宣传推广不足,目前定制公交的定制平台也显得单一。市民只能通过“渝约公交”微信公众号发起线路招募或是加入线路。市民可以选择定制的车型也较少,通常为37座大巴车。如果达不到80%的上座率,就不能开通。

对此不少市民建议,部分线路上座率不高的情况,其实可考虑用社区巴士等小车降低成本。此外,在站点设置、开行时间、开行路段方面,定制公交的管理方式还可以更加精细。

只有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匹配,才能为定制公交带来稳定的客流。在专家看来,公交公司还可以与网约车、共享单车或导航软件等具有大量出行数据的平台合作,更科学梳理市民的出行需求,找到一些集中的出行路线、出行时间,进行规划。

在“互联网+”时代,公众需要多元化,和差异化的公共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需要这样的进步。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金秀 朱波

原标题:定制公交,能否解“通勤之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