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央视解密“重庆两江之星”火箭发射背后故事 落户重庆解决资金难题
07-03 10:46:15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2018年5月17日,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成功点火升空。研发这枚火箭的是一群平均年龄仅有32岁的年轻团队,从公司注册成立到火箭发射成功,他们仅仅用了2年多时间。

2018 中国商业火箭元年

5月17日上午7点33分31秒,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我国西北某地成功点火升空。火箭的成功发射,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美国CNN、英国路透社等400多家境内外媒体纷纷报道。有境外媒体将“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称为中国版的“SpaceX”,其创始人舒畅也被誉为中国的“埃伦•马斯克”; 有的评价,这是中国天空探索计划最新的里程碑。

除了零壹空间,目前我国还有5、6家民营商业火箭研发公司正在加紧研发,2018年,中国将以商业火箭的元年载入史册。

就是这群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科研团队,研制出中国首枚民营商业火箭,并研发成功。

这群年轻人,从2015年8月公司注册成立,到研制出火箭并发射成功,前后仅用了2年多时间。

是什么点燃他们的激情去追逐航空航天梦呢?在迈向浩瀚太空的星际征途中,他们又是怎样一步步攻坚克难,书写自己的人生梦想的呢?

32岁的舒畅---零壹公司的创始人,他说,零壹公司和他所在的团队,就是从零到壹开始的,早在大学读书的时候,他和团队小伙伴就开始了追逐航空航天的梦想。

怀揣着自己的航空航天梦,舒畅加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正是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他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商机。

梦想是美好的,但现实很骨感。舒畅一打听,才知道一个民营公司要想进入火箭发射行业,光迈门槛这关,就让很多人望而生畏。

而且,火箭研制、运送、发射等这些环节,通常都是国有大型企业、科研院所这些国家队做的事,就连火箭运送到发射场都需要火车专列。

但如果换成一个地方队,民营公司研制的火箭,又该到哪去找火车专列?谁给运送呢?

舒畅坦言,这还只是其中的一两个例子,实际困难比这更多。

有没有什么办法改变现状?难道民营公司就不能在火箭航天领域,闯出一条新的创新创业路?

舒畅和他团队的小伙伴经过持续不断搜索研究,让他们信心大增。我国不仅没有禁止,相反还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航空航天领域,搞创新创业。

2015年的3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第一次提到,要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舒畅相信中国的创新创业窗口已经打开,虽然还有很多困难,但他仍然义无反顾,很快就决定辞职去解决问题。

2015年8月,舒畅和团队小伙伴注册成立零壹空间公司,正式进入民营商业火箭行业。

公司成立没几个月,就遭遇一些同行的讽刺、怀疑,甚至有的在网上公开质疑他们。

精准定位市场 民营公司突破研发“无人区” 

刚起步研制民营商业火箭,零壹空间就被人质疑为是骗子公司。但他们明白,最好的回应就是拿出成果来。

想要成功就必须要面对几大难题:

火箭的市场定位是什么?

研制资金如何筹集?

是否充分具备自主研制火箭的技术?

零壹空间团队研究发现,民营商业火箭虽然在我国还是一个空白,应用范围也比较广;但综合考虑人力、技术、成本等因素,他们将精准市场定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

专家介绍,像火箭这类飞行器,通常都是好几倍的超音速飞行,本身也会带来很多技术难题:火箭表面材料一千多度就进入熔点,火箭返回地面穿越大气层时,温度高达几千,甚至一万度以上,很容易产生热障现象。也就是,火箭能不能扛得住这种热能,会不会被熔化?

速度快温度高,还易产生黒障现象,通俗地说,就是火箭穿越大气层返回地面时,火箭突然中断通讯信号,地面测控系统不起作用。这还只是其中的一两个难题。其它的,像火箭总体设计、发动机研制、飞行姿态调控、飞控系统和地面检测等,都需要收集一系列飞行试验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改进提高火箭性能。

但这些飞行试验数据是很难获得的。通常情况下,只有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这些国家队才能拿到,而且试验耗费时间长成本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文东升:这是一个无人区,现在没有产学研一块的研究,而且能够得到完整的数据,这在以前确实是不可想象的。

正是看准了这个空白点,零壹空间将火箭发射为飞行验证服务提供飞行试验数据,作为第一个市场定位。

除此之外,他们研发的民营商业火箭,还有一个精准市场定位,那就是搭载发射低轨道微小卫星---主要在GPS、北斗卫星导航和地面接收设备之间,起到增强、扩大传输信号的作用。

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杨峰:小卫星是用来增强的,因为GPS和北斗导航系统,轨道离地球特别远,导航的时候,可能很难区分,因为导航的信号,传输到地面已经比较弱了。”

市场有了,但公司最大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出来了,那就是资金难题。火箭发射,一出手就是大投入,大多是天文数字的资金,融资成为零壹公司的最大难题。

舒畅想到的第一步就是从最关键的做起,找到研制火箭的心脏——火箭发动机的资金,但就是这个数字,也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想。

半年时间,舒畅团队跑了多个沿海省和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多方比较后,他们最终选择和重庆两江新区合作,落脚重庆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园。

为什么落户重庆?落户两江新区?最关键的一点是重庆两江新区的融资创新方案。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汤宗伟:采取的是一种财务投资的方式。大大低于社会融资的资本,基本上是按照银行贷款的利率进入的,然后当你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你可以按银行贷款的基本利率来把股权回购回去。

最终,舒畅跟两江航空投资集团合资,零壹空间出资八千万元,两江航投出资八千万元,成立了重庆的零壹空间。

两江新区的融资方案与零壹公司的发展挂钩,既解决了公司初创时的资金问题,也为国有资金保值增值做出了贡献。启动资金有了,零壹空间开始了他们的技术攻关。

2018年4月25日,零壹空间X系列火箭固体发动机批抽检联合试车试验成功。

发动机研制成功给了舒畅团队极大鼓舞,但火箭整体研制仍缺钱。

需第二轮、第三轮融资,资金问题又该怎么解决?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汤宗伟:我们的股权可以再融资,作为一种股权的抵押方式去银行贷款融资。

零壹空间的精准市场定位、发展潜力和重庆两江新区的果断担当、金融创新,招商局创投公司投了4000万元,任泉也成为投资人参与进来。两年的时间,零壹公司前后融资5亿元。

他们研发的纵控机体积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减少10公斤的重量,相当于增加了100万元的收入。

如果把发动机看做是火箭心脏,综控机是火箭大脑,把火箭其它设备连接起来的连接器系统,就是火箭的神经和血液系统。

如此重要的连接器系统,在多方选择比较后,他们将目光聚焦中航光电科技公司,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研制和生产光电连接器专业化企业。并且在连接器这个零部件上,中航光电还有独创的世界领先技术,不但可以盲插,还缩短了研发周期。

火箭各部分设备系统准备好后,工程技术人员又克服了火箭总装时的难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火箭终于研发成功。

零壹空间先进空天技术飞行试验联合创新中心主任 邓帆:首飞的火箭全长是9米,总重是7.2吨。在首飞的时候,规划的弹道,它飞行最高点是在38.7公里,然后整个飞行时长306秒,整个射程是273公里。

目前,零壹空间与多家海内外客户签订发射协议,旗下OS-X、OS-M两个系列火箭,订单已分别排至2019年和2020年。

半小时观察:培育中国版马斯克

“重庆两江之星”的成功引发了海外舆论对中国商业航天的关注。

路透社称,这是中国太空探索计划最新的里程碑。

芬兰“太空新闻”称,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公司参与到火箭发射行业,2018年中国将迎来商业火箭的元年。

从技术上说,这枚火箭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媒体之所以如此关注更在于它技术之外的象征意义。火箭发射这块原本属于“国家队”的专属领地,终于出现了民营资本的身影。它是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营范围不断扩大的例证,更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CNN将“重庆两江之星”的创始人舒畅誉为中国的“埃伦 马斯克”,事实上,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已经为培育更多的中国版马斯克提供了创新的土壤,我们希望“重庆两江之星”能够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视频来源:央视网《经济半小时》

原标题:中国版"马斯克"横空出世!仅用2年时间,成功发射首枚民营火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