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7月降水将集中在上旬 中下旬可能出现高温伏旱天气
07-04 07:45:10 来源:重庆日报

七月三日上午,綦江区赶水镇盐河村,一辆汽车驶过洪水漫过桥面的公路桥。当日,綦江出现强降雨天气,多个街镇降雨达暴雨级别。通讯员 夏昌铭 摄

重庆日报消息,7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2018年第三次洪旱趋势会商会上获悉,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7月我市降雨将集中在上旬,而中下旬则极易出现涝旱急转、高温伏旱天气。面对此轮天气特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市防指”)已要求全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和有关成员单位在确保水利工程和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科学抗旱保水,以应对此轮天气过程。

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我市降水量较同期偏少,呈现南多北少、东多西少的特征,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00.7毫米,较常年同期(163.4毫米)偏少近4成。6月全市4个区县出现暴雨6站次,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7成。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7月我市防汛抗旱形势仍然严峻,预计降雨将集中在7月上旬,各地降水量为12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部分地区、渝东北毗邻四川地区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2~3成。

根据预测,我市7月大江大河水势总体平稳,渝东北、渝西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预计长江寸滩站最高水位为175~177m(历年同期均值177.85m),嘉陵江北碚站最高水位为186.50~189.50m(历年同期均值189.28m),乌江武隆站最高水位为183~188m(历年同期均值187.99m),大宁河巫溪站最高水位为207~208m(历年同期均值207.80m),均为正常水位。

此外,预计我市东北部的普里河、小江、任河、汤溪河、梅溪河,东南部的梅江、郁江,西部的涪江、綦江等流域在7月出现明显涨水的可能性较大,部分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受四川降雨影响,涪江、琼江、渠江、御临河出现洪水的概率较高。

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我市降雨点暴频繁,极端天气易发,七月中下旬极易出现涝旱急转、高温伏旱天气。

针对我市7月防汛抗旱工作的严峻形势,市防指要求全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和有关成员单位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及值班制度,切实压实责任、积极整改隐患。各区县、部门要加强各地防汛防地灾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及时整改。

此外,市防指要求各区县、部门充分发挥水库水电站拦洪错峰作用。针对7月中下旬有可能出现的高温伏旱天气,各区县要在确保水利工程和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调配,完善城乡供用水计划,优化水利水电工程调度。各区县应急抢险专家、队伍、物资、设施设备要进入24小时备战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重庆7月降水将集中在上旬 中下旬可能出现高温伏旱天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